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搭建通往幸福的“天梯”——四川省凉山州“悬崖村”新变化

发表时间:2018-04-16 16:59: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悬崖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同时也是孩子们的课外体育辅导老师,他组建了学校的“篮球队”和“足球队”,并积极参加县上或州上的各项比赛。

“悬崖村”钢梯。

  四川文明网凉山讯(常新龙 刘旭飞)去年两会,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了一个地方:凉山州“悬崖村”。800米的悬崖峭壁、218道破旧藤梯……四川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彝族同胞胆战心惊的攀爬画面给总书记留下了深刻印象。习近平总书记说,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2018年农历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特意来到大凉山,看望彝族贫困群众,嘘寒问暖、关怀备至。

  去年5月,本报记者探访了脱贫初见成效的“悬崖村”,发表了题为《绝壁上的希望之花——四川省凉山州“悬崖村”嬗变记》的报道。近一年时间过去了,“悬崖村”又有哪些新的变化呢?今年3月下旬,本报派出采访人员再一次来到习近平总书记牵挂之地——

“悬崖村”勒尔社全貌。

“悬崖村”勒尔社幼教点内干净整洁,去年,新装修的校舍内部环境和配套设施让人眼前一亮。

  新思路破解致富难题

  在关注到“悬崖村”出入村道路艰辛的表象之后,可能会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不从山上搬迁下来?

  “一是相较于山下狭窄且恶劣的地质条件,山顶的土质和光照反而让‘悬崖村’成为一片宜居沃土,农作物产量甚至远高于凉山州平均水平;二是故土难离,祖祖辈辈生活的故乡,谁也不愿就此舍弃。”“悬崖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对此解释道。

  “悬崖村”的村民们似乎都有这样的一种共识:“悬崖村”气候温暖,光照充足,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物产丰富多样,只要村民的眼界拓宽了,思路拓宽了,致富并不是难题。因此,“悬崖村”坚定地走上了依靠自身特色脱贫之路。

  时值春季,“悬崖村”今年的最后一批油橄榄苗都已栽种完毕。去年,凉山州国家油橄榄重点良种基地无偿提供给“悬崖村”600株油橄榄良种苗木,建立了0.4公顷高标准试验示范地,开展试种试验。经过一年的试种,油橄榄长势良好,有的已经开始挂果。试种的成功坚定了村民们的信心,因此,今年一开春,便开始了规模化种植油橄榄。

“悬崖村”索道及缆车站建设示意图。(图片由悬崖村提供)

  “悬崖村”通了网络后,色苏不惹(杨阳)成为了当地第一批主播,每天他直播三四个小时,介绍悬崖村如今的变化。(图片来源:人民摄影)

  其实,为帮助村民们脱贫增收,在油橄榄规模化种植之前,“悬崖村”早已有了脐橙、核桃、青花椒、三七等种植业,并成立了山羊养殖合作社。不过,如今,村民们的眼界不再局限,他们开始有了自己的主动思索和尝试。

  “悬崖村天梯”的名声给村子带来了一批批游客,脑子活的村民开始在自家的住房里经营起了简易的小卖部和农家乐,莫色拉洛家就是其中之一。莫色拉洛说,现在每天都有游客来他这里消费,粗略算下来,每个月靠小卖部和农家乐就能为家庭增收1000多元钱。

  如今,打造“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成为昭觉县的重要战略规划之一。目前,景区开发已形成较为成熟的规划开发方案。

“悬崖村”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做课间操,他们平时上课统王穿着的具有民族特色的校服是由中国烟草公司为孩子们捐赠的。

阿土列尔村小学的乡村学校少年宫。

  新生活跟上时代步伐

  “悬崖村”的藤梯早已更换,这里的生活更加便利,村民的精神生活也更加丰富。

  为了便利山上农产品外销和村民网购,“悬崖村”无人机邮路项目启动,并于今年1月3日首飞成功,可载重达5公斤的物品。无人机运货下山,将人工运送单次单程三个小时的时间缩短为了4分钟。

  除此之外,一条货运索道也运作起来。这条货运索道是之前修苏八姑电站时建成的,后来废弃停止使用。经报请相关部门批准,县财政投入近80万元对这条货运索道进行修复,以解决村里牛、羊、建材、化肥等的运输问题。货运索道单次可承载2吨以上,运输只要60分钟。

  为了让村民的生活更加便利,村里的通信扶贫同样力度巨大,目前“悬崖村”光纤全部入户,4G网络全覆盖,彻底改变了村民“爬上山头找信号”的现象。

  网通了,村民们,特别是年轻人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了。

  24岁的莫色拉博说,他没想到自己在“天梯”护栏上行走的视频会在网上热传。那段护栏是位于半山腰上的一个观景平台,当年,正是莫色拉博在陡峭的崖壁上为平台搭建打下的固定钢钉,平台建成后,这里被命名为“拉博站”。如今,莫色拉博的攀岩特长得到了更好的利用,他和村里的四个青年被旅游公司选中送往云南大理接受专业攀岩培训。莫色拉博说,等旅游项目开发出来,他就用自己的攀岩、滑索技能照顾前来游玩的游客,做好他们的向导。

  23岁的莫色苏不惹则是一名直播界的“网红”。在他的镜头下,村民们肩背手提,行进在几乎垂直于地面的悬崖峭壁,向网友们展现出一种独特而又坚韧的生存方式,获得了大量点赞。现在,莫色苏不惹的直播开始着重介绍家乡的土特产,推销家乡的产品,效果很好。

  在悬崖村年轻“网红”们的直播下,几代生活在封闭大山中的人们,正在通过手机与这个时代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莫色拉博第二次在“拉博站”的护栏上无防护走钢梯。

  新希望在悬崖上绽放

  在莫色拉博和莫色苏不惹这一批年轻人找到自己人生目标的同时,另一批少年也开始了崭新的学习生涯。

  今年年初,阿土列尔村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终于搬进了盼望已久的五层新教学楼,原来的老教室被打造成了干净、整洁、舒适的宿舍,学校里食堂、操场、卫生间一应俱全。学校开始实行全封闭的寄宿制生活,只有寒暑假和重要的节庆日才允许学生由家长接回家。孩子们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在课业学习外,可以打篮球、踢足球,还能学习唱歌、跳舞、绘画等。据学校教导主任仁远鹏介绍,许多孩子在文艺方面表现出了突出的天赋和求学的渴望。去年,他们的绘画作品参加了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组织开展的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美术作品比赛,并获得了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的喜人成绩。通过参加各类比赛和活动,孩子们开始陆续走出大山,走进大城市,拓展了他们的眼界和认知,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学习的热情。

莫色拉洛家房屋外墙上的“示范户”标牌。

双向索道工作原理示意图(图片由悬崖村提供)

  采访期间,位于新教学楼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场地还在装修之中,但从已经快要成型的舞蹈室、微机室来看,学生们今后的文化和艺术培养必然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除了义务教育,村里也开始重视起了学前教育。

  在阿土列尔村共有两个幼教点,山上勒尔社设1个幼教点,招收 29 个孩子,山下村小内设幼儿班,接纳10 名牛觉社的儿童,而特土社的幼教点也已经在规划建设之中了。孩子们在学校接受着汉彝双语教育,许多只有五六岁的孩子,都已经能说流利的普通话了。

  教育给“悬崖村”孩子们的人生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也为“悬崖村”的建设发展孕育着新的希望。帕查有格自豪地说,这些孩子是“悬崖村”有史以来起点最高的学生,而教育也让孩子们变得更加自信开朗。

  如今,村里种植的脐橙一天天长大,核桃正在嫁接,小学在扩建……“悬崖村”的村民们都在卷起裤腿,甩开膀子,为了美好生活奋斗着。

通过参加各类比赛和活动,孩子们开始陆续走出大山,走进成都、北京等大城市,拓展了他们的眼界和认知。

通过参加各类比赛和活动,孩子们开始陆续走出大山,走进成都、北京等大城市,拓展了他们的眼界和认知。

正在山下村小上学的莫色拉作家里挂满了她获得的奖状。

编辑:编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