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10市成功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 全省已认定“森林小镇”67个
2018-04-16 08:25: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4月14日,四川省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宜宾举行。会议安排部署了四川省今后一段时期的森林城市建设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已认定67个“四川森林小镇”。

  四川省林业厅党组成员、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毛德忠介绍,经过多年来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工作的实践,四川取得了一些显著成果,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做法。在推进森林城市建设过程中,四川一方面积极推进国建森林城市创建活动,推动各市围绕功能定位,创建富有地方特色的国家森林城市。

  目前,成都市、西昌市、泸州市、广元市、广安市、德阳市、绵阳市、宜宾市、攀枝花市、巴中市10个城市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眉山市、达州市进入了“创森”攻坚阶段。另外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支持下,四川还启动了县(县级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江油市、营山县、天全县积极推进创建工作。

  除此之外,四川还大力推进森林小镇建设,根据全省森林、湿地、绿地等生态资源禀赋,建设具有生态保护、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森林文化等有特色的森林小镇。去年,省林业厅印发了《四川省森林小镇建设工作方案》,截至目前,认定了67个“四川森林小镇”。

  会议介绍,在推动森林城市建设共建共享方面,四川各地创新投入机制,形成以财政投入为主,社会投入为辅的多元投入机制。以巴中为例,全市累计投入创森资金43亿元,资金瓶颈曾是巴中创森的最大制约。该市逐渐探索出“政府主导、项目投入、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建设思路,建立多元化创森投融资机制,有效破解资金瓶颈难题,形成了全社会共建森林城市的强大合力,营造浓厚的森林城市建设氛围。

  与此同时,四川积极开展多种森林城市文化节活动,深入组织一系列森林城市有关的活动,4月15日蜀南竹海马拉松赛就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手段创新,让人们了解和参与森林城市文化,体验森林城市的独特魅力,提升人们的生态道德意识,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生态观,自觉成为生态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下一步,四川森林城市建设具体如何做?毛德忠提到,“国家森林城市”是四川省城市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保住这个称号,不仅关乎城市荣誉形象,更是城市发展之需、民生发展之要。四川各地要认真落实森林城市建设规划,即将迎检以及正在创建的城市应主动增加森林绿量,提升森林质量,加强森林经营,构建稳定健康的生态屏障体系。

  “四川森林城市建设必须坚定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不动摇。”会议认为,四川要继续推动全省森林城市建设工作向乡村延伸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同步实施,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记者 刘佩佩 摄影报道)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