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优化城乡环境品质 将健康和幸福送到每个人身边
2018-04-15 09:42:00 成都日报
分享到手机

市民在优良的环境中享受美好时光。

  根据全国爱卫办有关规定,省爱卫办于本月11日至13日组织卫生、建设和环保等部门有关专家,通过查看现场、走访群众、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和推荐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情况进行了复查。经过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成都市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的省级复查。这也意味着我市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复查“省考”,拿到了通往“国考”的“入场券”。

  昨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级复审工作中提出的问题与建议,以打造“健康成都”为努力方向,进一步完善爱国卫生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爱国卫生工作的硬件基础,进一步强化爱国卫生工作的全民参与,不断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实现爱卫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促进,将健康和幸福送到每个人身边。

  生态文明建设 城乡环境品质持续优化

  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做好规划,是任何一个城市发展的首要任务。在优化城乡环境品质方面,我市将健康城市理念全面融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部署“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战略,重塑城市空间结构,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

  其中,“中优”规划核心强调三降两提,即:降低开发强度、降低建筑尺度、降低人口密度、提高产业层次、提升城市品质。同时,全面启动全长1.69万公里的天府绿道慢行系统和总面积达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努力建设让市民“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的公园城市,让和谐宜居成为城市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继续实施“成都增绿十条”,推进全域增绿,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胜景。

  专项整治行动 让城市卫生顽疾“连根拔起”

  推进城乡“厕所革命”,近三年来,我市已新建公厕500余座,改建600余座。强力推进环卫工人作息房建设,2017年完成新建300座任务,持续改善市容环境卫生。

  通过组织各区(市)县继续开展“星级院落”、“农村星级卫生院落”创建和复评活动等全面推进城乡院落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积极探索社区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通过加大公共场所监管抽查力度,严查违法行为;我市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加强季节性传染病宣传与防控,彻底消除校园卫生死角;加强职业病防治等,使得重点场所卫生管理规范有序。并通过完善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监管机制,规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了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状况。

  公共卫生服务改善 健康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持续改善,传染病防治效果显著。三年来,我市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乙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稳中有降。免疫接种工作取得成效,三年来,我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均达到95%以上,5A级预防接种门诊达40家。目前,我市妇幼保健工作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创历史新低。

  健康成都建设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生态环境的青山绿水,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重点领域基本落实了高位均衡战略。成都市近年来多次被媒体及社会组织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群众的幸福感指数长期居于全国榜首。(记者 王静宇 摄影 胡大田)

编辑:王静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