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省市联动开展3·15食品安全科普宣传 现场解答
2018-03-16 17:0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省市联动开展3·15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天然色素和食用人工色素该怎样辨别?”“蔬菜上的蓝色颗粒是什么?有蓝色颗粒的蔬菜还能否食用?”“解冻肉块和未解冻肉块烹饪方法有何不同?”3月15日,在“成都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3·15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日”活动上,这些备受市民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得到了专业细致的解答。

  据悉,此次活动由四川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科普宣传分委员会、四川省省食品安全学会、成都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成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主办。现场除免费向市民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外,还设置了手上细菌测试、生熟食品细菌测量等6大项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体验活动,旨在让现场群众通过亲身体验,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识,树立健康、科学的消费观念,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监督,保证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现场专业工作人员对备受市民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

活动还设置了手上细菌测试、生熟食品细菌测量等6大项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体验活动。图为市民体验手上细菌测试。

  “这个活动非常好,非常实用。”家住双楠的侯奶奶说道。侯奶奶今年73岁,平日里特别在意食品安全问题,“我每次洗菜都会洗三次,就算价格贵一点也尽可能买有机蔬菜水果。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和守护我们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广大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问题。随着小康社会建成步伐的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消费者对食品的需求正从“有没有”向“好不好”、是否安全、是否营养、是否吃得舒心转变。目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对食品不满意的地方仍然很多,比如食品中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环境污染向食物迁移、食品非法添加和制假售假,食品、保健品消费欺诈和虚假宣传等问题屡有发生;个别媒体报道的消息来源缺失或模糊,未经权威核实,容易诱发谣言传播、混淆视听;部分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较强,食品安全知识较弱,这些都影响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信心的建立。

  四川省食药监局科宣处处长张红樱指出:“保障食品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监管部门、生产经营企业、消费者、专业团体、媒体等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构建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共担责任、共同保障、共建共享的现代食品安全治理格局。因此,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提高消费者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显得尤为重要。”

科普洗手操。

黑米、黑豆若为天然色素,加白醋会变红。

  目前,成都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其目标就是通过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推动省、市食品安全整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