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把映秀镇建成全国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8-03-15 08:38: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汶川县映秀镇视察时叮嘱,一定要把地震遗址保护好,使其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汶川县立即向中宣部、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国家行政学院汇报对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毛泽东思想研究所研究员杨先农,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就此话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还有更多精彩故事值得挖掘

  记者:映秀镇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通荣:汶川特大地震,可歌可泣的抗震救灾精神激励了全国人民。映秀的重建历程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精神。映秀镇是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7年创建为全国文明村镇。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映秀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杨先农:映秀灾后重建的巨大成就放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身处映秀,我们可以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能够将人们的爱国主义热情激发出来。

  记者:发挥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还需要在哪些方面着力?

  张通荣:映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鲜明的特色和特殊的影响力,但与其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纪念馆设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基地管理队伍参差不齐,管理人员专业素养不高,讲解员服务水平不高等,缺乏现代化、科技化的展示平台。

  杨先农:我感到对映秀故事的挖掘还有很大空间。比如,一批国际级的建筑设计大师参与了映秀镇建筑的设计,一个小镇能汇聚这么强大的智力支持,这无疑是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的直接体现。这些故事可以讲得更精彩。

  功能提升方面大有可为

  记者:今年是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映秀势必会引起更多人关注。

  张通荣:我们正在抓紧筹备“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将全面展示十年来灾区重建、发展、转型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我们会加强地震遗址保护,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爱国爱党·家国情怀”宣誓广场,将映秀震中纪念馆、纪念陵园和漩口中学遗址、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合力打造为震中遗址纪念群,将时代精神、家国情怀、应急管理(科学重建)、生态文明、集中力量办大事等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要展示内容,并在重要节点增设自助语音讲解系统。目前,城市应急体验中心正在加快建设。

  杨先农:我建议加强整合和融合。一个整合是汶川(映秀)、北川甚至芦山等抗震救灾博物馆资源,形成全省展示抗震救灾精神和灾后恢复重建成就的展览体系,资源不要那么碎片化,最好形成爱国主义教育线路;将爱国主义教育展示,与秀美山川的展示、红色文化的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展示融合在一起。

  记者:从吸引和组织培训对象、参观者方面,怎么做才最有效?

  张通荣:一是生动地讲述“中国家国情怀故事”“汶川伟大的抗震救灾故事”“人间大爱故事”;二是践行“涌泉之恩、滴水相报”的感恩情怀培育工程;三是体验式、开放式、院落式的培训,让映秀名副其实成为“爱国爱党”的基地;四是“心泊熊猫家园、迈向共生成长”;五是整合资源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杨先农:映秀镇可与旅行社合作,推出更丰富的旅游产品;依托阿坝州长征干部学院,把映秀镇作为情景教育基地。(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守帅 记者 徐中成)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