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用文化为城市“升格”
2018-03-14 15:56:00 人民日报
分享到手机

  “这些器物真是精美绝伦,很难想象千年前就有如此精细的工艺。”成都博物馆外,赵婉由衷赞叹,虽然已经是第二次来看,但仍感到回味无穷。这场《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展览,作为成都博物馆“一带一路”沿线文明系列展中的开年重磅大展,在蓉城反响热烈。仅是开展前4天,就已吸引逾5万人观展。 

  这种现象并非偶然。平日里,博物馆和书店就是成都市民爱去的地方,观展、看书、购买文创产品等已成为一种习惯,融入成都市民的日常生活。 

  城市文化是城市现代化的根基,是城市的气质和灵魂。成都无疑是一座文化氛围极其浓厚的城市,“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源于中华文明,成长于巴山蜀水,在国家现代化和城市发展进步中茁壮成长,是成都市民的精神家园,也是成都最核心的竞争力。当前,成都正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发布《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天府文化彰显成都魅力,着力塑造个性化的城市文化品牌,将文化作为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软实力的核心要素,作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天府文化,正成为世界打开成都的最佳方式。 

  创新创造厚植文化基因

  “这本书24元,我有20个积分,可以抵扣20元,只需要再支付4元。”周末,成都市民陈笛来到三联书店购书,付款时打开手机里的“文创成都”APP,轻松快捷完成了支付。1月30日,这款全国首个文化惠民消费线上支付平台上线运营,成为文化消费模式的一大创新。 

  事实上,成都历来不乏创新之举。都江堰水利工程、文翁办学、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自古以来,创新创造的基因就推动着成都日新月异。去年,成都开始跨越龙泉山实施“东进”战略,突破两千多年来的地域桎梏,城市格局由龙门山、龙泉山“两山夹一城”变为龙泉山“一心连两翼”。这些,都彰显着成都创新创造的文化魅力。 

  创新创造正是天府文化的内生动力,对此,“唐昌布鞋”传人艾鹏深有体会。艾鹏说,自己这几年做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布鞋更适合现代人消费习惯,并且提升品质,“唐昌布鞋既要继承传统,更要创新创造。只有这样,700多年历史的唐昌布鞋才能保持生命力”。 

  成都市蜀绣产业商会会长蔡世民对传统文化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也有自己的感悟。蔡世民抓住郫都区安靖镇获得“成都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蜀绣创意示范园区”的机遇,成立了蜀绣产业商会,积极探索蜀绣的发展新路。 

  首先从产品形态着手革新:全新设计图案,由繁至简,使其合乎现代人的审美,开发多种延伸产品,如服装、鞋帽、箱包、车挂、首饰包等。整个蜀绣行业在创新变革中快速成长,2017年全市蜀绣产值达到了4.6亿元,仅蜀绣产业商会就有从业人员5000多人。这些年来,蜀绣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创新创造,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创造是成都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推动着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贡献着巨大动力。 

  优雅时尚提升都市特质

  “奥黛丽·赫本展来成都了,好洋气!”22岁的涂女士是时尚爱好人士,听闻之前风靡上海时尚圈的赫本展来到了成都,她第一时间就约上朋友观展。成都是赫本展全球巡回展的第五站,涂女士发现除了20多岁的年轻人,还有不少四五十岁的中年女性也在排队观展,“大家都打扮得精致优雅,体现了对展览的尊重和向经典致敬”。去年11月的香奈儿“古典的现代性”早春度假系列发布会,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时尚人士汇聚成都。涂女士认为,成都既有传统文化又有时尚潮流,既有历史沉淀又有现代文明,具有优雅时尚的独特文化魅力,这也正是众多国际品牌青睐成都的原因之一。 

  去年6月20日,德国iF国际论坛设计有限公司与成都高新区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将在成都高新区设立iF(成都)设计中心。这是iF在中国的第一家设计中心。iF设计奖被称为设计界的“奥斯卡”,iF(成都)设计中心的落户不仅将提升成都工业设计水平、加快文创产业创新速度,也将为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业态、提升新品位和实现新跨越带来历史性机遇,将全面提升“成都创”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 

  优雅时尚,是成都别样精彩的文化特质。无论是米兰时装周中国行的落地,Chanel的品牌系列发布会的举行,奥黛丽·赫本巡回大展的经典再现,还是众多国际一线品牌的入驻,成都人与潮流的同步,都显现出成都一直走在时尚的前沿,接轨着国际时尚风潮。在最新的城市总规中,成都明确提出要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打造蜀风雅韵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包容的现代文明之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名城,具有独特魅力的艺术之都。文创成为新兴支柱产业,也将为世界文创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兼容并蓄凸显文化气度

  中法成都大熊猫生态创意产业园(熊猫星球)、海外华文传媒国际交流中心、川港创意产业园区、华谊兄弟艺术小镇、中意文化创新园区、完美世界文创产业园、言几又天府国际文创中心、天府自然博物馆……今年,成都有20个标志性项目全面启动,预计总投资约1600亿元。 

  2月23日,成都重磅发布《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三年跨越发展、五年基本建成”的总体要求,计划通过5年努力,推动成都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全面实现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功能,扩大世界文化名城影响力。为此,成都共实施437个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1万亿元。 

  成都已迎来发展文创产业最好的时期。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教授认为:“此次出台的政策中,吸引人才的力度前所未有。相信在天府文化乐观包容魅力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高端文创人才会源源不断涌向成都。” 

  乐观包容,是成都兼容并蓄的文化气度。对此,数联铭品执行总经理尹康认为,公司在短短4年间以30亿元估值实现融资,这离不开成都的“两个容”:从容、包容。 

  成都的生活比较从容,这种从容体现在持有一种乐观,是一种难得的生活智慧。乐观包容的城市气质,成就了历史上“天下诗人皆入蜀”的盛名,而现在推行的“蓉漂”计划,正努力打造开放包容和人性化的人才政策,让广大“蓉漂”能融入成都、扎根成都。 

  成都人素有秉性善良温和、待人热情、宽厚大气的美名。友善公益,正是成都外化于行的文化表达。今天的成都,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志愿者之城”,每10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人文之光、人性之美,浸润城市每个角落。厚积千年的文化温度,释放出天府文化的澎湃力量,成为这座城市历久弥新的人文魅力。(陈轩)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