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135工作法”让这个老旧小区变了样
2018-02-24 10:16: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居民自治

  不久前,攀枝花市东区弄弄坪街道冶金街社区筑炉小区迎来一批内江“客人”。由内江市东兴区委常委带队的23人考察团,到此“取经”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房屋多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居民大部分是改制企业职工,从2014年开始,这个“资深”老旧小区先后实施了两期改造工程,内容无非是建设施、建制度、搞活动,有何“经”可取?

  “或许,考察团更看重的是我们的工作法。”冶金街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新兰说,筑炉小区改造过程中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党员发挥了巨大能量,探索出了一套居民自治自管的“135工作法”。  

  1个核心:

  小区党支部 引领小区改造提速提质 

  成立小区党支部,在冶金街社区也是头一回。

  筑炉小区是冶金街社区较大的小区,有1860人,是一家大企业的职工家属区。小区主要是企业物业公司在管理,投入较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加之近年企业改制,小区问题更加复杂。

  “没有休闲广场,水电等管网破损严重,道路坑坑洼洼……”一位居民回忆。

  2014年,筑炉小区实施一期改造工程,当时王志红等几名党员自发组队,带上工具配合施工队给小区树木修枝剪叶、为栏杆刷漆。开始一些居民对小区改造不理解,王志红们便耐心给居民做工作:砍树不是搞破坏是搞绿化,施工有噪声就搭建了围栏,劝说种菜居民要有大局观念……

  看到小区环境真的变好了,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原本执意不肯放弃在门前种菜,后来主动找到王志红道歉:“这环境整得安逸,当初都是我不对!”

  一年后,一期改造工程完工,小区建起了文化广场,改造了绿化带,安装了防护栏、监控等安防设施。

  “基层党建大有可为!”赵新兰说,这次改造让人看到了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更好发挥他们在二期改造中的作用,有64名党员的筑炉小区成立了党支部,由王志红任书记。

  众人拾柴火焰高。2016年,筑炉小区二期改造工程完工,小区被评为市级花园式小区、园林式居住小区。

  3股力量:

  业委会+志愿者+社会组织 拧成居民自治自管“一根绳”

  “改造工程前后投入数百万元,怎么将改造成果保持下去?”赵新兰说,他们找到了居民自治自管的三股力量:小区业主委员会、志愿者服务队、社会组织。

  在小区党支部指导下,居民投票选举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收集民意,研究小区大小事情,汇总提交党支部民主协商并实施。”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李广琴说。

  比如小区路灯安好后,面临如何收电费的问题。“以前小区是企业统一缴费,作为企业职工的居民没切身感受到自己出了钱。现在要让居民自己掏腰包,得把情况解释清楚。”李广琴说,业委会多次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反复进行说明和讨论。

  经过协商,小区按照2元/人/月的标准收取路灯电费。“现在90%以上的居民都交了,业委会建立台账,专款专用,公开明细。”李广琴说。

  此外,小区党支部还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矛盾纠纷调解队”“环境卫生监督队”“小区治安巡逻队”“政策法规教育宣传队”等五支志愿者服务队,以“一帮一”“多帮一”“邻里守望互助”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社区一方面要求网格员定期在片区举办居民议事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定期向社区汇报;另一方面,积极培育各类社会组织,如“暖心互爱救助协会”“聚艺堂文化协会”,开展互益性服务活动。

  “我们还组建了‘民情咨询顾问团’‘居务监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引导居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赵新兰说。

  5项工程:

  文化文明都囊括 成就互助互爱“大家庭”

  赵新兰说,社区实施文化乐民工程、民情交流工程、暖心互爱工程、美丽环境工程、“三文”建设工程,实现“建设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

  如何“发动靠活动”?赵新兰介绍,每一项工程都有具体活动作为支撑,比如文化乐民工程,招牌活动就是“欢乐社区大家乐”活动,小区除了回声合唱团,还有花儿舞蹈队、修建健身队、明举太极拳队、佳艺室,每当重大节庆活动就会登台献艺。

  民情交流工程,社区组建了自治民主协商会,将热心居民组织成立“金点子智囊团”,为小区发展献计献策;暖心互爱工程,通过建立“暖心互爱救助协会”开展助老、助残、助困活动;美丽环境工程,呼吁美丽环境大家造,公共设施自己管,绿色生活大家倡;“三文”建设工程,通过各种活动把文明建设由社区唱“独角戏”变为居民“大合唱”。

  “大合唱”由哪些人领唱?在筑炉小区一片文化墙上,记者看到,上面张贴了几个图文配合的榜单:党员承诺榜、小区能人榜、小区好人榜、民情咨询顾问团。“通过树典型、公开信息,加强自治主动性、能动性。”赵新兰说。

  筑炉小区的做法,在弄弄坪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学眼中,是街道和社区在基层党建中的有益尝试,“整个街道像这样的小区还有很多,街道将继续实施党建项目化、载体化,实现特色化、品牌化,打造一批叫得响、能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记者 王代强)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