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他们凭什么获得首届“四川工匠”殊荣?看看究竟做了啥

发表时间:2018-01-17 10:07: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1月16日晚,由省总工会、省网信办、省经信委、省人社厅、省国资委5部门联合主办的以“匠心筑梦,技能兴川”为主题的首届“四川工匠”命名仪式在成都举行。30位“四川工匠”迈过红毯登上舞台。他们凭什么获得首届“四川工匠”殊荣?让我们看看这30个人究竟做了啥。

  1、潘玉华(女) 1975年4月出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技师,从事本职业22年。

  她独创了行业内航天器件CCGA的返工返修植柱工艺。CCGA封装器材的植柱工作是在一元硬币大小的器材上,手工植柱1144根,并有效保障钎柱的一致性:使每根铅柱在垂直方向的精度达到50um以内,焊接端面表面平面度达到50um;最终确保返修后器材的各方面性能、封装结果、器件质量可靠性与原厂产品相媲美。她在XX代导航项目研制过程中,创造性采用焊接金属改性、传热控制夹具设计、回流曲线优化等多项关键技术,克服大尺寸陶瓷基板无助焊剂焊接这一行业公认的技术难题,实现了高焊接强度、高气密性与高效率生产的协同,使该项目核心功能模块的研制周期缩短了40%。她在2014年获IPC手工焊接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015年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6年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全国十大最美职工”称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五一巾帼奖章;2017年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2、蒙媛(女) 1978年12月出生,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广安供电公司电能表修校工、高级工程师,从事本职业20年。

  她精通电能表、互感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的校验、维修、安装、调试以及故障查找和排除等领域方面技术,是四川省电力公司电能计量和用电信息采集“首席专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她研制了GPRS信号补盲设备,解决了安装在地下室的用电信息采集设备GPRS信号弱不稳定的传输问题;利用光纤技术与采集设备数据的传输相结合,在城市大型小区采集设备优先采用CATV进行数据传输;参与国家电网公司重要科技研究项目《计量二次回路在线监测设备》的研究、安装和调试工作;参与四川省电力公司重点科技研究项目《分布式电源并网电能计量及用电信息采集关键技术研究》;参与国家级科技研究项目《配电网计量装置复杂工况下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17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三等奖。她在2016年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省技术能手、全国行业技术能手;2017年获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

  3、范国琼(女) 1957年8月出生,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纪委委员、高级工程师,从事本职业36年。

  她尝评、勾兑专业技能全面、精湛,自1989年起一直担任国家级白酒评委,2003年、2006年分别担任四川省、全国白酒评委专家组成员。2012年受聘为第一届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专家委员会“生产技术组委员”。她先后参与了列入“国家星火计划”的《计算机勾兑专家系统》等十余项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其中《计算机勾兑专家系统》项目开创了我国现代酿酒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新局面;《白酒中金属元素的测定及其与酒质的关系》项目填补了国内研究空白;《双开,高排酒曲发酵室的设计与应用》项目对改进制曲生产环境、提高曲子质量起到积极作用,新增经济效益8.78亿元;《利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从酿酒资源中提取酒用呈香呈味物质的研究》项目克服了严重制约固态白酒优质品率提高的行业技术难题,仅投产当年就新增经济效益1.8亿元。与公司其他酿酒大师及技术人员共同构建了全国第一部酿酒“88工规”。完成了1000吨勾兑大桶组合工作,成为了世界酿酒史上史无前例的创举。她是党的十四大、十六大、十七大、十九大代表,1989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200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4年获“四川省十大杰出技术能手”称号;2005年获“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2006年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09年获“四川酿酒大师”称号;2014年获“中国白酒大师”称号。

  4、李兴秀(女) 1961年4月出生,四川兴绣藏羌文化工艺发展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从事本职业25年。

  她在原来单纯的绣法基础上钻研和开发整理了21种羌绣针法,涵盖了各地区的羌绣技艺。对于原始的图案,在保证不破坏其原始民族风貌的同时,大胆创新,设计制作了一批批符合时代需求、新民族时尚的服饰绣品。她将不成体系、不成门类的羌绣绣法,系统地分为了扎绣、勾绣、挑绣三大类。

  她获得2002年中国“三品”博览会“羌族服饰”金奖,作品“羌绣中国结”获第二届四川省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金奖;2005年获第七届中国“三品”博览会金奖;2007至2008年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民间工业杰出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百家十大民间工艺“羌绣”杰出传承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羌绣”传承人;2009年获“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获“四川省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称号;2017年获四川省“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5、陈行行 1989年10月出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高级技师,从事本职业8年。

  他精通多轴联动加工技术、高速高精度加工技术和参数化自动编程技术,掌握薄壁类、弱刚性类零件的加工工艺与技术。优化了分子泵动叶轮叶片的高速铣削工艺,使每件叶轮的叶片加工时间由9小时降低为2小时,加工效率提高了3.5倍,降低了生产成本,工艺在所内得到推广应用。他完善发展了多工位柔性快换夹具的应用、弱刚性零件的加工变形控制技术和全参数化编程方法的应用。他2011年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4年在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加工中心(四轴)赛项职工组第1名,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5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

  6、孔建伟 1963年10月出生,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从事本职业36年。

  他出色地掌握多种结构形式、多种空间位置条件下的焊条电弧焊、手工钨极氩弧焊、半自动气保护焊技术,以及埋弧焊及有色金属的钎焊技术及多种特殊材料的焊接技术以及铸铁件的修补焊和带压补焊技术。他参与了国内第一套低温化工容器,300MW亚临界锅炉、121—C化工容器和1000MW核电设备等新产品焊接工艺攻关,完成工艺评定、试验项目152项,成功率达100%,并先后攻下低温用钢06MnVAl焊接、BHW35厚板焊接、异种钢焊接等工艺和操作技术。参与了印度N厂关键设备高加管板封口焊质量攻关,三台高加管板近两万个焊口一次检验合格,为公司挽回三百多万元的损失。组织开展了新型气化炉“开天窗”项目攻关,填补了公司在该项焊接操作技术方面的空白。他2002年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0年获第十届“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201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获第十三届“中华技能大奖”。

  7、胡明华 1973年11月出生,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智能控制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实验师,从事本职业17年。

  他在高端数控设备的控制部件板级维修方面具有自己独特的技术特长,解决了大量高难度的设备维修技术问题。他成功修复中国二重8万吨模锻压机的关键驱动部件;成功修复中科院成都光电所瑞士DIXI 1200JIG高精密数控机床主轴驱动系统;成功修复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表工所进口荷兰的HGG相贯线数控切割机。他共获得14项国家发明专利。他2009年作为指导教师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2010年获四川省第六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16年获四川省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8、罗卓红 1970年7月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九工厂外场服务工、高级技师,从事本职业29年。

  他先后执行国庆阅兵保障等重大专项任务36次;12次作为空军装备部巡查组专家进行装备巡查,发现并排除重大质量安全隐患10余起,避免了严重事故。在发动机综合监控方面,他是整个空军航修系统第一人,能在发动机不脱发的状态下,仅凭耳朵就判断出发动机的轴承健康状况,并可根据发动机高压转子低速运转的声音准确判定故障点,准确率接近百分之百。

  他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维修工作,主持完成的“九级篦齿盘均压孔裂纹原位探伤技术”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在空军所有某型飞机部队推广应用;“高压单元体故障外场抢修技术”获厂级科研成果二等奖,在空军所有某型飞机部队推广应用。他研发的“高压单元体故障外场抢修技术”,极大提升了某新型航空发动机战场抢修能力;改进的“九级篦齿盘均压孔裂纹原位探伤技术”,消除了重大质量安全隐患。他2009年获空军装备部质量先进个人,建国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装备保障工作突出贡献奖;2010年获“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2012年当选空军装备部党代表;201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9、梁飞 1971年8月出生,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车间工段长、培训中心主任、高级技师,从事本职业24年。

  他熟练掌握多种焊接方法和焊接技术,在多层多道焊中创造了左焊法和右焊法相结合的左右焊法;在多年的焊接实践中,探索出 CO2 气体保护焊飞溅少的操作方法,并创造性地攻克了多种技术难题。

  他攻克了两大技术难题:攻克制作厚板焊接H100X100 的返工难题;做出 140mm10/33厚板埋弧焊对接工艺。他解决了 80mmQ420B-Z35 钢板与 35mmQ345B圆管穿越接头焊接层状撕裂问题,填补了此项技术的空白。研发的“高性能特厚板焊接技术”、“双细丝埋弧焊高效焊接技术”等焊接技术,已经成为钢结构的核心技术。他2009、2011年分别获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优秀焊工;2011年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所在焊接班组获四川省工人先锋号。

  10、杨尹渝 1965年10月出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川南机械厂班长、高级技师,从事本职业36年。

  他擅长各型号点火器盖帽组件刻痕加工、聚能炸药索滚压成型加工、固体火箭发动机隔热层粘贴加工、组织开展自动化研究实践活动等。他自制单刃刀具提高了某剪切式爆炸螺栓横孔加工质量,研发了盖帽刻痕技术,自行设计制作安装了多路多头多压实验台,利用废旧设备改制了手动攻丝机,参与了固体发动机内装挡药支架粘接攻关项目、提高铅封孔加工效率项目、型号用点火药盒成型项目等。他组织参与的“无污染爆炸螺栓活塞推杆自动化装配”研制设计与运用,获航天科技集团创新三等奖。他2005年获第四届四川航天十大杰出青年、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6年获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技术能手”称号;2012年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4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获“四川省质量奖”。

  11、申少泽 1985年11月出生,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从事本职业10年。

  他精通各种高精度五轴数控机床RTCP(绕刀尖旋转)功能调试。能够独立、快速地完成各系统数控设备的几何精度检测调整、定位精度检测补偿、PLC程序设计、系统参数调试及复杂故障诊断等工作。他提出飞机产品数字化加工领域中在线逆向编程制造方法,突破了国内无数模、薄壁易变形的技术难题及某型号机头薄壁曲面蒙皮、复杂曲面的飞机蒙皮自动化钻铆装配的技术瓶颈,填补了国内自动钻铆在线编程技术的空白。他2015年获“中航工业技术能手”称号、“中航工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6年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

  12、王广金 1977年1月出生,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二所副所长、研究员,从事本职业12年。

  他致力于电气贯穿件、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LBB泄漏监测系统、氢浓度监测系统、松脱部件及振动监测系统、棒电源系统、温湿度仪等一系列核反应堆关键设备的研发、产业化及工程产品供货。他针对二代加、ACP1000/AP1000三代核电、高温气冷堆四代核电用电气贯穿件、松脱部件及振动监测系统、氢复合器等一系列关键设备开展技术攻关,“华龙一号电气贯穿件”被认定为“2016年度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国内首台(套)产品”。他2009年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2011年获第十八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中国国防科技工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2013年获“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之青年拔尖人才”称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二届中央企业青年五四奖章、第十六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2012 年度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13、钟俊林 1972年7月出生,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从事本职业26年。

  他擅长机车车体焊接及大型钢结构桥梁、电站焊接。探索的《焊条电弧焊断弧焊仰焊》先进操作法,2011年获“中国南车绝招绝技”奖,被广泛应用于公司机车维修、油箱带油补焊及焊工比赛。他撰写的《ZG45#钢越南桥散索鞍的埋弧焊接工艺》发表于国家级刊物《焊接技术》,填补了国内桥梁散索鞍焊接空白;撰写的《西藏角笼坝大桥焊接H型钢的组合焊接工艺》发表于国家级刊物《机械工人热加工》,解决了H型钢全熔透焊接难题。主持的“巴基斯坦重车牵引杆在CLOOS机械手上的应用QC”攻关,2014年获“四川省职工创新成果奖”。《机车总风缸焊接在焊接专机上的应用》先进工作法2016年获四川省“创新创效金点子”合理化建议成果优秀奖。他2012年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3年获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中国南车首席技能专家;2015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获“中车资深技能专家”称号;2017年获中车集团“高铁工匠”称号。

  14、龙小平 1970年9月出生,中国二重铸锻公司加工一厂高级技师,从事本职业29年。

  他擅长细长丝杆、各种特殊螺纹、高难度复杂典型零件的工艺分析与加工。擅长对刀具的使用,在车削直径很小的双头梯形内螺纹时,即使闭上眼睛亦能仅凭声音准确判断出刀具的走动位置。能巧妙改变工件和刀具的相对旋转关系,为车床增加“以车代镗、铣”功能。他完成世界首件CAP1400核电转子的精加工,保证了交检时转轴架口圆度达到0.003mm,填补了国内核电市场空白。他探索的《宽光刀在核电主管道加工的研发和应用》,成功解决了刀具损坏等严重问题。他2003年获“四川省技术能手”称号、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团体(车工)第二名、“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车工)”第一名;2004年获“全国职工创新能手”称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获“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15、沈才洪 1966年3月出生,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从事本职业29年。

  他作为泸州老窖酒传统酿造技艺传承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擅长包括泥窖制作维护、大曲药制作鉴评、原酒酿造摘酒、原酒陈酿、勾兑尝评等多方面的技艺,被评为首届“中国酿酒大师”。他能对不同生产年份、地点、香型的基酒、成品酒进行准确品评与鉴别,精通酒体组合、调味与设计。他创立了微氧环境曲药发酵、窖池发酵模式、有机酸控制酒精发酵、窖外发酵生香、窖泥功能菌代谢能力调控等六大酿酒工艺。2003年获“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2004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被评为“中国酿酒大师”,第十三届“四川十大杰出青年”;2007年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第八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12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获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被评为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2015年被评为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

  16、杨林 1971年9月出生,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炼铁厂点检组长、高级技师,从事本职业22年。

  他精通设备点检管理,善于技术创新,在重大合理化建议、QC成果、科学技术成果研究、提炼先进操作法、创新专利等方面成果丰硕。主研了《捣固焦炉SCP一体机高效长寿应用技术研究》、《SCP机托煤底板在线修复方法及其修复平台》科研项目,获《单驱动双作用三通分料器》、《一种可调式篦条筛》、《溜槽式回转布料机及回转布料系统》等8项实用新型专利;获《联轴器》、《捣固锤在线校正装置及方法》、《SCP机托煤底板在线修复方法及其修复平台》3项发明专利;主研《SCP机托煤底板在线修复操作法》、《SCP机捣固锤在线修复操作法》、《SCP机捣固驱动凸轮延寿操作法》3项职工操作法。他2013年发明的专利《联轴器》获德国纽伦堡第65届国际发明展银奖;2015年获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7、胡明 1967年1月出生,四川川锅锅炉有限责任公司焊接组组长、高级技师,从事本职业32年。

  他熟练掌握焊条电弧焊、埋弧自动焊、手工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半自动内孔脉冲氩弧焊等多种过硬的焊接技能。摸索总结出一套根据产品射线探伤底片显示,准确判断出产品实际存在的缺陷位置、性质及形状的返修方法。他采用手工钨极氩弧焊连续送丝法,大型板梁埋弧自动焊背面焊点红热观察法,将原手工氩弧焊机改为半自动内孔脉冲氩弧焊、手工氩弧焊机两用机等方法,提高了产品质量和设备利用率。2004年获“四川省十大杰出技术能手”称号;200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6年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07年获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械工业突出贡献技师”;2009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8、杨玉冰 1953年1月出生,四川根石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从事本职业40年。

  他擅长根书、根画、传统根艺等艺术创作。他在掌握传统根艺创作技艺的基础上,将我国“农耕文化”、“传统吉祥物”、“民俗风情”等人们喜闻乐见的题材及传统笔墨书法融入根艺创作中,形成了一门极具中国特色的艺术——根书。根书艺术申请版权保护超过800个。

  2010年被中国艺术家协会授予全国第六位“德艺双馨艺术家”,作品《李白诗句》获“第四届四川工艺美术精品展”银奖;2013年被联合国中文电视台、中国艺术家协会授予“中华文化贡献奖”;2015年作品《根书对联》被评为“看四川——民间文艺创作工程”优秀作品。

  19、张海波 1962年4月出生,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从事本职业34年。

  他在山区铁路隧道方面,通过众多山区铁路隧道的设计和现场处理,在深埋、高瓦斯、有害气体、涌突水、岩溶、高地温、轨道上拱、结构缺陷整治、长大隧道施工组织等方面有丰富经验和特长。在城市轨道交通(地铁轻轨)方面,主持设计了西南地区第一条跨座式单轨(重庆轻轨二号线)和第一条地铁(成都地铁1号线)项目。他主持设计并成功开通了我国第一条跨座式单轨项目(重庆轻轨二号线);主持设计并实施了我国第一条交流制式快线轨道交通项目(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中国最长单线铁路隧道(高黎贡山隧道长34.5km);主持高黎贡山特长隧道综合技术科研项目并通过铁路总公司的项目验收。他主持编制了四川省地方标准《成都地铁设计规范》,成都市地方标准《成都现代有轨电车设计规范》和《成都市域快速轨道交通设计规范》。

  他2005年获“第六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称号;2006年主持设计的重庆轻轨较新线获“全国十大建设科技成就奖”;2008年主持设计的重庆轻轨较新线较场口至动物园段工程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主持设计的渝怀铁路圆梁山隧道获“四川省优秀设计一等奖”;2012年主持设计的成都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四川省优秀工程咨询一等奖”;201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获“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张建东 1959年12月出生,四川省地矿局四0三地质队技师,从事本职业41年。

  他长期从事高原、复杂地层钻探。月平均台效780米,平均岩矿芯采取率95%,远远高于一般钻探单位400多米的台效和90%的岩矿芯采取率,被业界誉为“建东效率”。他2009年接触全新的全液压新型钻机,很快便熟悉掌握了操作规程和工艺,成功完成孔深2067.68米的深孔,创造了西南地区小口径岩芯钻探孔深新纪录,为深部找矿提供了可靠依据。他经过多年潜心研究,一举解决了坚硬地层钻头出刃问题,提高了在坚硬岩层、断层、溶洞、流沙等复杂地质结构的钻孔法深部找矿效率。他200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获四川省首届道德模范,被中央电视台誉为“高原钻井之王”;2017年入选全国能源化学工会首批“大国工匠”。

  21、游洪建 1973年6月出生,四川九州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师、高级技师,从事本职业26年。

  他在航空机载精密器件的组装、铆接、变形控制、精密孔系和精细螺纹加工等技能领域具有绝招绝技,某硬铝合金薄板淬火矫正工艺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他在小型五轴数控设备研制、军航机架铆焊工艺革新、某型机座可靠性连接、某型天线成型、某机防水密封加工、大型机构精准装配以及异形天线弯曲等产品加工方面,主持进行了重大生产技术革新26余项次,参与重要技术改进项目73项次,设计自制工装夹具210余项。他开展的技术创新活动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达1700余万元。2006年获“四川省技术能手”称号;2007年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09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军民融合制造型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生产一线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获四川省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2016年获“四川省岗位学雷锋标兵”;2017年获“四川省道德模范”。

  22、蒋刚 1978年4月出生,西南科技大学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从事本职业12年。

  他擅长研究制造军民两用自动化设备,在机械结构精巧设计、智能控制系统研制开发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技术专长。成功研制军民两用大型重载六足机器人、基于小型反应堆的可移动式中子成像检测多功能承载机器人、节能环保警民两用智能平衡代步工具。他主持、主研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及企业委托项目3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科技部重大仪器设备专项1项、国家工信部重大专项1项、博士点建设专项基金1项、国防科工局重点项目1项、制造过程测试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3项、地市级7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较突出,获省、市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一等奖及省科技支撑计划科技创新苗子工程重点资助。

  23、唐骏 1973年8月出生,广元市铁笔斋白花石刻工作室负责人,从事本职业28年。

  他善于根据石料自然纹理,通过巧妙的艺术构思和精湛的技艺,将石料雕刻成形象生动、色彩分明的艺术品。从选料到下毛坯、构思、打花坯、精雕细琢等,几十道流程均坚持纯手工制作,保持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原滋原味。在白花石刻设计、创作、雕刻技艺等方面,他不但完整传承了白花石刻的历史文化精髓,继承了白花石刻传统技法的优点,还在艺术构思、雕刻技术等方面大胆创新,综合运用深雕、浮雕、镂空、留白、延展等技法,实现了新的艺术突破。2008年被命名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白花石刻)代表性传承人;2011年获“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3年获“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称号。

  24、熊柱红(女) 1981年7月出生,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从事本职业13年。

  她擅长建筑工程地下室抗浮及抗渗处理,发明了“地下室泄压抗浮、疏水抗渗及施工方法的成套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科技成果鉴定该成套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她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2010年获四川省住建设厅2010年度工程勘察设计“四优”评选三等奖;2016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5、陈云华 1948年11月出生,四川省青神县云华竹旅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事本职业33年。

  他擅长竹编艺术技艺制作,把传统的竹制品和竹编文化紧密结合,把竹编艺术从低档提高到中档、高档甚至精档,把简单的竹编变成了艺术品和收藏品,价值上万倍地提升。改革发明了竹编艺术的核心技术6项,其中改革坐标编织为看图编织,改革了排针的使用方法,把竹编包装改用到食品行业中并得到广泛应用。2012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获“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2016年被评为第一届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大师;2017年获国际竹藤中心、国际竹藤组织“竹编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6、彭祥华 1969年6月出生,中铁二局二公司兴泉铁路项目部副经理、高级工,从事本职业23年

  他可实施精确到毫秒级的隧道开挖爆破技术实施精准爆破。他对二衬台车横撑进行优化,采用预埋钢构件结合环链葫芦斜拉代替台车横撑,保证了小断面隧道二衬施作过程台车下无法通行的弊病,提高了施工工效,保证了掌子面工序的正常进行。他采用导爆索以及对孔眼间距严格把控,达到了千枚岩层中的光面爆破效果,提高了炮孔残眼率,控制了超欠挖,减少了补炮次数,极大地缩短了单作业循环时间。2017年获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中国中铁“十大专家型工人”称号。

  27、范碧琨(女) 1970年8月出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从事本职业25年。

  她擅长桥梁技术开发与设计工作,在钢-混凝土组合拱桥、钢管混凝土拱桥和桥梁高性能混凝土材料等领域成就突出,承担和参加的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四川乃至我国桥梁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具有很强的科研攻关能力,注重紧密结合工程实际开展桥梁技术创新,致力于解决大型复杂桥梁结构工程中的一些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从业以来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获省部级优秀设计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2011年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14年获选第十一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15年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青年奖。

  28、邓远平 1968年1月出生,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采气首席技师、高级技师,从事本职业24年。

  他擅长采气现场应急处置、天然气井老井维护、采气技术创新等。他先后获创新成果58项,其中12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针对含硫气田开发设计的CPP酸气输送管道实验已获得成功,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减少了能耗,提了高安全系数。2002年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2003年获四川省技术能手;2013年获第十一批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2015年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十二五”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四川省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201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9、曾正超 1995年12月出生,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工业建设分公司焊工、高级技师,从事本职业4年。

  他精通不锈钢焊接、铝材焊接。2014年获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全国选拔赛“第一名”;2015获新西兰大洋洲挑战赛焊接项目“金牌”,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并被授予中国代表团唯一一个“国家最佳选手奖”,“中冶集团首席技师”称号,“中冶集团劳动模范”称号,全国冶金建设行业焊机技能专家,被聘为“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高级技能教师”;2016年获“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30、张安秋 1959年8月出生,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主管,从事本职业42年。

  他擅长郫县豆瓣制作,蚕豆瓣的捞煮、浸泡、制曲、发酵及辣椒的盐渍、发酵,椒醅与瓣醅混合调制,研发水浴保温发酵技术。他通过研发水浴保温发酵等创新技艺,极大地缩短了瓣子发酵周期,解决了整个豆瓣行业长期存在的难题,为郫县豆瓣生产由传统作坊式生产过渡到工业化生产奠定了基础。他研发了“传统郫县豆瓣发酵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构建了“郫县豆瓣质量安全标准及清洁化生产规范标准”。他的“郫县豆瓣质量安全标准及清洁化生产规范的构建”项目2016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记者 刘佩佩 摄影报道)

编辑:编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