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启动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律师支招维权
2018-01-12 10:50: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启动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图为向服务分队授旗。

  又到年终岁末,农民工维权渐入多发期,近年来,四川法律援助工作为维护职工农民工权益提供了很多便利。为了推进法律服务工作更加有效地开展,1月11日下午,由省总工会、省司法厅和省律协共同开展的“四川·成都‘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在成都正式启动。

  省司法厅副厅长王强介绍,近年来,四川律师在维护职工尤其是农民工合法权益方面的成效明显,全省律师年均办理农民工讨薪案数百件,法律援助3万余件,受助受益群众近10万人次。全省有21名律师获评全国和四川“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并荣获五一劳动奖章。

  近年来,四川在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为农民工讨薪的专项活动,这项工作已持续多年并取得积极成效。王强透露,四川省及成都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因业绩突出,还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

  王强介绍,近年来全省律师行业在搭建公益服务平台方面作了积极努力。省律协成立了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省律协和部分市州律协设立了公益法律服务机构和公益法律服务联盟,较大的律所设立了公益法律事务部。“这些平台的主要服务对象就是农民工和其他弱势群体,与农民工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王强号召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充分认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任务,强化工作指导,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多替农民工等群体维护权益。

  活动现场,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主任律师杜伟作倡议发言。杜伟告诉记者,截至2017年底,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无偿接待职工、农民工等困难群众法律咨询3万余件,受理职工(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5000余件,涉及金额近2亿元;办结职工(农民工)法律援助案4720余件,涉及金额1.78亿元;帮助困难职工、农民工讨回欠薪、工伤赔偿金等经济损失共计1.2亿元。

  当天,启动仪式现场还分别向10支服务分队授旗。据了解,除成都市外,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还将在广元、遂宁、达州三市同时开展。每个市将由工会干部和律师组成服务分队,深入到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新市民学校、工业(产业)园区、大型施工项目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抓住春节前后农民工集中返乡和出行的时机开展法律宣传,并为劳动权益受到侵害的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为身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诉讼等程序的农民工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律师支招>>>

  农民工权益受到侵害怎么办?杜伟表示,权益受损当事人可通过以下法律救济途径寻求解决:

  一是有工会的单位,可首先向工会反映情况,通过工会调处与用人单位进行交涉。

  二是可以向当地人社部门、劳动监察部门申请行政处理。

  三是如果农民工在工地做工时受伤的,可先向当地安监部门反映具体情况。

  四是通过找到当地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法律援助律师进行追讨,通过援助律师进行调解,调解无果的,律师代为申请劳动仲裁;若对仲裁不满,还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记者 雷兹 摄影报道)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