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国家科技城绵阳:一座有温度有质感的城市

发表时间:2018-01-11 08:33:00    来源:四川日报

远眺绵阳市越王楼。

绵阳城市一景。

绵阳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监控室。

绵阳市推行环卫精细化。

  数字化时代的便捷,打破了人们工作和生活空间囿于一域的局限,满足了人们在A城上班B城生活的梦想,这就使得城市宜居性等指标越来越上升为评价一个城市的重要选项。什么才算宜居?不光是需要一个城市可以提供就业、创业、发展的机会,呼吸新鲜空气、喝干净的水、生活在绿色的环境,也会越来越被看作是宜居的重要标准。在这种背景下,承上启下深入推进绵阳国家科技城建设,把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持续改善民生,实现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发展是绵阳的追求目标。绵阳的城市管理,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利益为落脚点,聚焦精细化管理,城市管理水平节节高。

  涓涓细流入大海,实践中有效的、关键的城市管理细节沉淀下来,被固化为一种常态城市管理机制,绵阳的城市管理和服务在当地渐成品牌。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白天的绵阳,无论是城市中心的绿地公园,还是三江湖畔的步道码头,常见市民和游客聚集观光赏玩,吸引他们的,是现代科技与诗书文化相融的独特城市体验。

  夜晚的绵阳,华灯齐放,高楼鳞次栉比,艺术灯饰交相映衬,中国科技城熠熠生辉。

  “城市品位提升了,城市颜值更高了,居住环境更巴适了!”绵阳群众喜笑颜开。伴随着绵阳国家科技城加快建设,城市管理水平也加快提升,绵阳变得越来越有质感,越来越有温度。

  标本兼治立足长远 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走在绵阳的大街小巷,很难看到一个乱扔的烟头,一块乱扔的果皮。“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绵阳的城市管理,管得到位。”曾有外地参观者如是评价。

  在绵阳看来,城市管理,应像“绣花”一样精细。以城市洁净为目标,标本兼治立足长远,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处理,绵阳城市精细化管理实践已固化为一种常态管理机制,在打造洁净舒心生活环境方面,见到了实效。

  随着《绵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过去群众投诉较多的公共场所散发经营性广告、临街店面占道经营、闲置用地或者待建设用地市容市貌管理、临街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建筑垃圾处置等问题有了明确规定。在不违反上位法规定的情况下,还设置了行政罚款等处理方式,城市景观亮化,广告、店招设置,生活、餐厨、建筑垃圾的收运处置,以及宠物饲养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具体问题也进行了规范,绵阳市容市貌为之一新。

  规划为纲,不仅市容和环境卫生,绵阳城市管理也立足长远发展。《绵阳市市域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专项规划》从2016年跨度到2030年,《绵阳市存量生活垃圾治理规划》实施时间从2016年到2020年,出台的《绵阳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2017-2019)》,也对每一年的工作提出了系统要求。长时间跨度、系统性安排,体现了工作的连贯性,可让工作实施有章可循。

  建体系,统筹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统筹规划全市的区(县、市)、乡、村的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系统;垃圾转运方面,重点建设密闭化、机械化、压缩式市场化作业服务体系,重点建设连片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垃圾处理方面以无害化为基础,以资源化、减量化为核心,重点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2019年底实现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目标任务。

  重规范,让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实现标准化、流程化管理。通过组织学习培训,依照现行技术规范、污染控制标准、检测技术标准等正规管理秩序,规范了场区填埋作业;专项治理同时进行,预计在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非正规垃圾填埋厂的整治任务。

  创模式,生活垃圾变废为宝。绵阳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会同市环卫处、市水务集团和中科绵投公司,就城区生活垃圾由卫生填埋至焚烧处置过渡问题进行了多次研究,合理制定生活垃圾接转计划,明确了垃圾运输批次、入场验收计量、现场倾倒安全管理等有关细节。2017年7月,绵阳首个PPP项目绵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点火运行,城区生活垃圾焚烧率达100%,发电量约1250万千瓦时。

  聚合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有序开展。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程已列入绵阳市2016年PPP项目计划,绵阳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配合主管部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现已完成可研、立项、场地选址、土地征用、环评、物有所值、财政承受能力评价及实施方案编制,并通过市政府常委会研究和招投标工作,目前已进入实体施工建设阶段,并按计划于2018年建成投运。

  聚合力的成效,还体现在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点设置工作上。绵阳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牵头完善了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点的选址,指导涪城、游仙、安州、经开设置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点等,有力推动全市建筑垃圾规范化管理和资源化利用。

  擦亮国家科技城名片 让城市更有质感更有温度

  “绵阳城市很漂亮,是一座朝气蓬勃、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还有这些高精尖科技,让人大开眼界,这一趟没有白来。”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博士藏文乾说。

  不止一人感到惊喜。“这里山清水秀,电子高科技等产业发达,市容市貌整洁干净,城市建设势头强劲,活力十足。”高新技术展区深圳参展商仝彬感叹,绵阳的科技发展和城市环境机遇和空间巨大。

  城市容貌,既是城市综合实力和现代文明的标志,也取决于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科博会万商云集,高颜值的绵阳征服了天下宾朋。

  国家科技城绵阳的恢宏画卷次第展开,离不开城市管理者的妙手助推。沿城市优美亮化和美化这条主线走笔,绵阳城市容貌秩序全面提升——

  严格执法,让城市形象立起来。作为绵阳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市的一项重要成果,2017年3月1日,该市正式实施首部地方实体法规《绵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为进一步发挥城管执法人员在城市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供了法律保障,标志着绵阳在完善依法治理手段方面开启了新篇章。

  绵阳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圆满完成科技城部际协调会、第五届科博会、电商峰会、文明城市建设等的市容保障工作任务,全年累计出动执法队员16.6万人次,开展各类专项整治1235余次,群众反映强烈的20余宗小区违法建设和影响市重点工程“虹云桥”建设的违法建筑被拆除……逗硬执法,换来市容市貌的整洁优美和群众居住环境的安全有序。

  “滨江河堤22幅3D画的绘制更是栩栩如生,引人入胜;沿途观美景,逛累了有座椅,这座城市越来越有质感,越来越有温度了。”绵阳市民王胜话中透着骄傲。绵阳市一位姓赵的市民说:“美丽的城市景观、良好的城市形象,既是彰显城市内涵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必然选择。”

  顺应民意治“痛点” 优化环境惠民生

  住房城乡建设部统一部署的“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其核心是做强队伍建设、做实作风转变、做优城管形象,这是新形势下城市管理工作的总要求。

  这也为城市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贴心的服务方式,科学解决问题,时刻维护群众利益,树立全新的城管形象。

  去年8月,绵阳市城管执法局接到群众来电来信举报:涪城区跃进路北段长虹世纪城2期楼下六月雪火锅店油烟、噪声污染严重。接件后,市、区两级主要领导和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前往现场,实地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通过为期五天的调查走访周边群众、约谈物业及商家负责人、落实整改方案、实施油烟噪声专业检测等工作,于接案后第六天,市城管部门顺利办结此案,赢得周边居民的称赞。

  一件件群众身边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却是环保治理中的“大事情”。“环境保护治理是一场动真碰硬的持久战,关键在担当,重点在行动!”绵阳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表示,顺应民意治“痛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把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以环境保护长效治理为目的,守护绿水青山。绵阳对环保点位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开展餐饮油烟污染、生活噪音污染专项整治,累计纠正噪音污染1250起;整合部门力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解决疑难、重大环保执法问题,确保环保执法无死角;针对问题,找准源头,治标治本;对前期办理案件进行“回头看”,建立城市管理环境保护长效治理机制。

  突出重点,规范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绵阳市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市城管系统《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方案》《今冬明春PM2.5污染控制攻坚行动方案》;积极推进建筑垃圾管理规范化,修订了《绵阳城区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该法对建渣的运输、消纳管理、监督管理以及承担的法律责任都进行了详细规定。城区建筑垃圾处置实行属地管理,施工单位不得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或者未经核准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运输,建筑垃圾运输实行密闭运输。此外,绵阳针对道路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污染、露天焚烧等易对大气造成影响的环境问题,分别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进一步细化措施,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绵阳出台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

  绵阳要加足马力,为老百姓打造洁净舒心的生活环境。系统工程,基础设施先行。根据《绵阳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2017-2019年)》,到2019年,绵阳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将累计投资完成13.9133亿元,并提前1年基本完成国家、省下达的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

  以2019年为限,方案还设定了三个总体目标:无害化处理率,绵阳城区和江油城区要达100%、县城(建成区)95%、建制镇70%;全市新增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1748吨/日;3年新建环保发电设备处理能力占3年新建总处理能力90%。

  方案围绕统筹区域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布局、补齐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短板、强化城乡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加快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系统建设、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加强垃圾治理全过程实时监管设施建设、加大存量垃圾治理力度等7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

  方案提出,要坚持区域统筹、共建共享、城乡一体的原则,结合人口聚集程度、自然地理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情况,统筹安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物等处理设施建设,科学确定垃圾无害化处理地点、规模和技术路线。处理设施重点布局在绵阳市主城区和各县(市、区),其中生活垃圾环保发电设施全市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城市、县城、建制镇、乡村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服务范围向乡村延伸。到2019年底,力争全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总处理能力达到2500吨/日。

  针对短板,绵阳将加快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物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增强各类垃圾安全处理能力,提高垃圾综合利用率。此外,绵阳还将加强县城老旧转运站升级改造和镇乡垃圾中转设施建设,加大21个试点镇和重点水域小城镇的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提高城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能力,各县还要加大投入,力争到2019年底,新增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能力3950吨/日。

  绵阳还将加强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并强化监督管理。方案还特别指出,各县(市、区)要大力推行特许经营、PPP模式、投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市场化的运作形式,吸引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社会资金,参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广以县为单位,将市县、镇乡和村级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项目“打包”给大型、专业化城市垃圾处理企业,由企业统一投资、建设和运营,政府负责统一监管,提高产业集中度,探索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运营以城带乡、区域统筹的新模式。此外,绵阳还将健全收费制度,按垃圾处理“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收取垃圾收运处置费,做到应收尽收,减轻财政投入压力。(一束 图片由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提供)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