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卯足干劲开启新征程——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侧记

发表时间:2017-12-14 17:1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议现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 胡桂芳)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大会,也是一个凝聚精神力量推动跨越发展的大会。

  岁末成都,寒气渐起,但12月14日金牛宾馆东苑骄子大厅里却庄重热烈,暖意融融。

  当日上午,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的代表们难掩激动之情,相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个令人激动的时刻。

  第四届四川省文明城市、第五届四川省道德模范、第四届四川省文明单位、第一届四川省文明家庭、第一届四川省文明校园……随着新一届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代表上台领奖,代表们饱满激昂的情绪再次被点燃,现场的掌声持续而热烈。

  高光时刻,热烈现场,是对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累累硕果的充分见证。

  从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成都、绵阳、广安,到此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新荣誉的遂宁、泸州,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这些城市虽然各有特色和亮点,但创建为民惠民的初衷一致。

  作为大会发言的第一位代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代表、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深有感触地说:“全国文明城市的崇高荣誉,是对遂宁11年来文明进步的鼓舞,更是对未来再攀高峰的鞭策。”在创城的过程中,遂宁强化为民情怀,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尊重群众意见、组织群众参与,让市民成为“主角”。“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专项整治、“最佳最差小区”评选、20件民生大事落实……一项项深得民心的举措,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幸福感陡增。

  而同为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新荣誉的泸州市,更是以创城为抓手,把利民惠民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站在新的起点上,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代表、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表示,将扎实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以更高标准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推动全市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生态文明再提升,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贡献。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家庭对于文明养成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

  “激动、感恩、责任”,第一届四川省文明家庭代表、甘孜州九龙县呷尔镇华丘村的王长生用六个字说出了此刻内心的感受。作为文明家庭代表,他用通俗、接地气的语言分享了自己的家风故事,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生活在一个藏汉彝三结合家庭的他,从小见惯了父母对公公婆婆、爷爷奶奶的孝顺,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和谐相处。“孝是百善之首、爱是最好的礼物。”王长生说,传承优良家风不仅要言传,还要身教。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建设一直以来都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

  在此次现场接受表彰的第四届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代表中,来自阿坝州黑水县芦花完全小学的李晓红是唯一一位基层教师。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23年的她,对民族地区的孩子感情颇深,“民族地区的学校,留守学生多,这些孩子最缺乏的是来自父母的关爱。”在李晓红看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应该给予他们关爱,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23年来,李晓红用爱和责任心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少数民族的学生。

  ……

  上午11点10分,大会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代表们纷纷表示,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起点上,精神文明建设的号角再次吹响,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的同志们正卯足干劲,蓄势待发,主动探索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以更大气魄更强担当更多作为,开启治蜀兴川的壮丽新征程。

编辑:编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