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团代表热议十九大报告:进入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2017-10-19 09:0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掌声,掌声,还是掌声。10月18日,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资阳市城市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雁江区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峰代表心潮澎湃,他默数了一下,雷鸣般的掌声响起了70余次。

  从过去5年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3万余字的报告,讲出了代表的心声,赢得代表们发自肺腑的颂赞。

  热议,热议,还是热议。“报告气势磅礴,气贯长虹,气吞山河。”内江市委书记马波代表说,我们党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

  作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姚庆英代表难掩激动:“报告就像明灯,指引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代表们一致认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极不平凡的5年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底气十足,信心满满!”18日中午,平昌县价格监督检查局副局长、双鹿乡利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良成代表来不及休息,边读报告边写笔记。

  报告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明确了在新时代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壮丽篇章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站在十九大召开的这个历史时刻,我们深切感受到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王良成说。

  张开辉代表是四川广安鑫光电力铁塔有限公司镀锌车间主任、公司党支部副书记,他最关注脱贫攻坚。“过去5年,我们党让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将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这是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政党都难以做到的。”

  代表们还关注到一条新闻:大会向参会记者提供中、英、法、西、日、俄、德、阿、葡、朝、越、老挝共计12种文字的十九大报告稿。他们表示:“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世界舞台上举世瞩目。”

  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药理系主任曾南代表认为,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的历史性变革,已经让中国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足够的自信,“这条道路,就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报告中的这句话,让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二所副总工程师王广金代表倍感自豪和激动。他认为,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定不移发展 

  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聆听报告,中国二重集团公司核电石化事业部(德阳)核电容器厂焊工白树华代表,数次热泪盈眶。尤其当报告提到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时,参与了部件制造的他更是难掩心中激动。

  对他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一项项可感知的工作:从大飞机到华龙一号核电站,他和工友们每天的工作都是参与铸造“国之重器”。而在通读报告后,他坚信:“随着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将承接越来越多的高精尖项目。”

  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代表们认为,报告为中国制造指明了崛起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506车间主任范国琼代表是一位“大国工匠”。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她认为,既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又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大军,将有助于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报告中充满了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是一份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开启了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代表表示。

  以人民为中心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真的太激动了,几次眼泪都要掉下来了。”夹江县青州乡建国村党支部书记董春容代表重重地将报告中的一句话标注出来: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她说,这是农民兄弟姐妹最期盼、最关心的问题。

  甘孜州丹巴县水子乡水子一村村委会主任余德春深有感触,“老百姓关心、在意的大事小事在报告中都有体现。”据统计,“人民”一词在报告中出现了208次。

  报告明确,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好骄傲,好自豪,报告离我们那么近。”四川黑籽儿教育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占地斯门代表,迫不及待地在18日中午向集团员工分享报告内容以及她的感受。

  “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占地斯门认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类似的民生福祉,还有很多。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蓬溪县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代表说,我们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守帅 董世梅 熊筱伟 张立东 林凌 李欣忆 席秦岭 采写)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