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四川千家万户
2017-10-17 08:30: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四川媒体前方报道组抵京投入紧张工作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媒体肩负着宣传报道好这一盛会的重要使命。

  10月16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在京检查党的十九大报道四川媒体前方报道组宣传报道准备情况时强调,要通过周密部署、细致安排、前后方互动,把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四川千家万户。

  16日下午,四川代表团随团记者甫一抵京,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在北京设立的“党的十九大报道川报集团融媒体产品生产中心”已投入使用,四川广播电视台的“十九大报道中央厨房”揭开面纱,一件件融媒体产品正通过报纸、电视、手机端不断引起强烈反响。

  进入“十九大时光”,把精心策划、精彩报道、精准解读逐一做实做细,四川媒体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创新 融媒体产品推陈出新

  10月16日,四川日报刊出万字长文《奋进在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壮丽征程上》,在飞机上,四川赴京出席党的十九大的代表们看得仔细、读得认真。

  1.3万字的长文是四川日报“向总书记报告”大型系列报道的第6篇“治蜀兴川篇”,前5篇——“芦山灾后重建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篇”“脱贫攻坚篇”“全面深化改革篇”“全面从严治党篇”,其版面图像放大版悬挂于在京设立的川报集团融媒体产品生产中心,引人注目。

  就在这个“生产中心”内,一系列宣传党的十九大的融媒体产品正在诞生。看起来是手绘明信片,手机一扫描,图片就动起来,甚至唱起来了——川报观察出品的《非一般的四川》短视频和明信片,从“舌尖上”“鼻尖上”“脚尖上”“掌心上”“心坎上”等几个维度,展现大美四川丰富的人文、自然、历史资源,并借助AR增强现实手段,变静图为动图。

  融合传播技术手段取得的长足进步,让十九大宣传报道更立体、更深入人心。

  川报集团四川在线推出《360度全景——这里有你不知道的四川党代表故事》《向总书记报告——四川砥砺奋进这五年》《首席脱口秀》等系列作品,集成文字、图片、视频、动漫、交互等技术优势,呈现方式动感十足、参与性强,频获网友点赞和转发。点击率是衡量传播效果的指标之一,川报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采编制作的“悬崖村”“古路村”“达布村”三村脱贫故事,新闻报道和纪实视频的总阅读(收看)数超过2000万次。

  举全台之力,整合采访、编辑和技术三股力量,四川广播电视台的“十九大报道中央厨房”采用了虚实效果技术:尽管镜头录入的是演播室实景图像,经过编辑机即时处理,同步输出的却是嵌入了3D动画的演播室效果,为实现有声有色的报道打开畅想空间。

  “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四川广播电视台的十九大会期宣传报道,不仅在该台内各媒体使用,还将在央视新闻+、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等平台播发,更多的“四川美味”将四海飘香。

  担当 以高度责任感记录历史

  赴京途中,四川媒体对党的十九大代表的采访就争分夺秒开始了。

  四川记者对他们早已耳熟能详:此前的采访中,与基层代表拉家常、听心声,回望治蜀兴川的伟大历程;邀请代表参与直播、航拍,跟着他们看四川砥砺奋进的5年。

  9月2日起,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等川报集团媒体便开设“喜迎党的十九大”专栏,推出一系列喜迎党的十九大报道,重点做好“向总书记报告”“十九大代表风采”“走蜀乡看新貌”“话巨变盼盛会”等十余个深度专题,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热烈的舆论氛围。

  在盛会期间,党代表们还将继续走进川报集团融媒体产品生产中心的北京直播间,谈感受、讲体会、解读报告、分享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与四川网友“京川”连线对话,实现会内与会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前方与后方的宣传联动。

  四川广播电视台在前期推出《万里写入胸怀间——习近平总书记与四川》《聚焦天府巨变俯瞰锦绣四川》《新愿景新期待》等重点策划基础上,也将推出《主播跑盛会》《对话党代表》《代表读报告——这些句子很精彩》等专题报道,关注盛会热点,展示四川代表团风采,确保宣传报道有声有色有气势。

  代表们的这些新闻报道,都将归集到一个档案:川报集团运用“大数据”采集和多媒体手段制作的“四川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新闻档案”。此外,四川广播电视台也为参加十九大的每一位四川代表准备了一份特殊的《代表相册》。

  党的十九大与国家民族命运,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为做好盛会期宣传,四川媒体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川报、川台精心挑选业务骨干,派出了由共产党员组成的宣传报道队伍,川报集团还专门设立了“党的十九大宣传川报集团前方临时党支部”。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四川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紧扣会议主题,聚焦各项议程,精心组织编采,提升传播效果,确保安全刊播,认真做好对代表抵京、盛会开幕、四川代表团开放日等的宣传,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记者 张守帅)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