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2017年招募4.6万余名村级文化志愿者

发表时间:2017-09-12 14:10:00    来源:四川日报

  近日,四川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印发《2017年四川省村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岗位政府购买奖补方案》明确,2017年省级财政安排定向转移支付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方式,招募46240名村文化志愿者开展为期一年的文化志愿服务,覆盖四川省所有行政村。

文化志愿者帮村行动。

  这是四川省首次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的方式,大规模招募村级文化志愿者。

  此次招募志愿者范围主要包括:活跃在广大农村的有文艺专长、热心社会公益、乐于组织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文化志愿者、大学生村官、高年级留守学生等群众文艺骨干和文化能人;志愿者年龄为18—65周岁之间(特殊情况除外)。

  报名采取自愿报名和村民(代表)大会集体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所在村委会根据本村情况报所在乡镇综合文化站进行初审,乡镇综合文化站初审后报所在县(市、区)文化行政部门核准。

  让人民群众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文化小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四川省着重在偏远、贫困地区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化资源向基层、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不仅在硬件上构建起了覆盖广、战线长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同时加强软件建设,在2014年就在全国创新实施了基层文化服务专项计划,首批共有400名高校毕业生赴基层文化站从事专项服务。

  2016年3月起,按照文化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发布“阳光工程”中西部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计划要求,在部分地区试点招募农村文化志愿者,开展文化志愿者帮村行动。

  而此次文化志愿者招募,则扩大覆盖到全省所有行政村。

  在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期中,文化志愿者需组织开展村民喜闻乐见的演出、阅读、公益性文化讲座、艺术培训等文化活动不少于6场次,管理和维护村级文化活动室、广播室、图书室等公共文化设施,辅导和培训本村群众文艺队伍和文艺爱好者等,协助当地开展非遗传承和保护、文化市场管理、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等工作。将进一步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全面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记者 吴梦琳)

  

  四川:千村文化扶贫行动 文艺志愿者进村教娃画家乡

  “画得好。线条勾勒得清晰,色彩的程度也刚好。公路两旁的花画得特别漂亮。”8岁的陈语婷展示自己第一次画的乡村公路,宋海摸摸她的头连连夸赞。8月17日,四川省叙永县水尾镇西溪村小学,“阳光工程”农村文化志愿者宋海正在给学生们上美术课。

  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宋海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记者在一天的“贴身”采访中,感受到了一位志愿者带给乡村的改变。

  四川:文化志愿者在乡村 教村民传承羌绣手艺

  一针上挑,一针下压,棉布正面翻过去,反面的针脚也整整齐齐……8月22日,北川县五龙寨戏台上,文化志愿者杨华利正在教村民们绣羌绣。自从今年3月参加文化志愿者活动后,她就琢磨着要做两件事:教农村妇女绣羌绣,靠羌绣挣钱;教会更多的孩子绣羌绣,让羌绣手艺得到更好的传承。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