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这部“四川造”电影川味十足
2017-09-12 08:41: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电影《家园》剧照。

四川导演 四川演员 四川方言对白

  喜迎党的十九大,峨影集团出品的电影《家园》近期将在全国上映。9月11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影片编剧、导演苗月以及主演巴登,他们不仅将基层老百姓最真实的生活现状搬上大银幕,而且还亲身感受到近年来四川新农村建设中的变化与活力。

  导演苗月:蒲江新农村生活有诗意

  从2016年初到6月,为了影片《家园》(曾用名《好乡好土》)的剧本创作,苗月半年时间都泡在成都市蒲江县,她的脚步遍布蒲江各个乡镇。

  《家园》是一部川味十足的喜剧电影,聚焦了新农村的基层干部、回乡年轻人等之间温暖而有趣的故事。村民们修房子、建果园,过着幸福的生活,展现了在全面实现小康的大背景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成就。

  “我惊喜地看到农村生活这么有魅力!成都郊区的农村特别美,周围环境干干净净,老百姓勤勤恳恳,他们创造出来的是热气腾腾的农村生活,为我的创作提供了非常多的灵感,很多村民都是影片的原型。”这是苗月去年采风时最大的感受。所以《家园》实际上拍摄的,是新农村建设中的群像,“这部影片没有非常突出的主角,我觉得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有生命中精彩的故事,甚至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一些矛盾、冲突,都是非常好的创作素材。我们想给观众展示的就是最真实的新农村的现状,所以观众会看到一部温暖、明亮、有诗意的农村喜剧电影。”

  演员阵容也是该片的一大亮点。据苗月介绍,《家园》全部采用四川籍演员,包括巴登、岳红。片中的对白全是四川方言,“用四川话更生动自然,对于在外打拼的四川人来说,会更感亲切,这部电影能够满足他们的思乡之情。”

  主演巴登:演现实题材影片要“收敛”

  曾出演过《火巴耳朵的幸福生活》系列电视剧、《天上的菊美》等作品的主演巴登,在《家园》中饰演果农唐兴旺一角。唐兴旺家乡的土地,因为用了30多年的化肥造成板结、退化,严重影响了丑柑的味道。唐兴旺孙子等一代年轻人回归农村,他们计划用科技手段改良土壤。

  出演《家园》,让巴登印象最深的是人和土地的关系。“两个多月的拍摄时间里,我亲身体会到果农的辛苦,他们对土地有非常深的感情。人离不开土地,土离不开蚯蚓。影片中,当土地恢复原貌,看到土地里有一只小蚯蚓,唐兴旺控制不住地亲吻了它,非常兴奋地跑去告诉乡亲们丑柑的味道变好了。”

  演了几十年戏的巴登,这一次却“收敛”了许多。影片中,群演全部由村民出演,巴登对他们的表演赞不绝口。“他们的表演会让我沉下来。老乡们是本色出演,我只要稍微‘用力’一点,观众就得出戏,一下就不真实了。”在这位老戏骨看来,这样的经历对演员有很大帮助,“要把表演成分去一点,比如开会,就像他们平时开会那样,没有一惊一乍的感觉。”(记者 杨琳)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