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灾区干部群众:“我们有信心用勤劳双手重建美好家园
2017-08-18 08:21: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8月16日,九寨沟县漳扎镇上寺寨村,一幅“团结互助、相互协作、共建家园”的红色标语十分醒目。

  “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我们一定可以渡过难关,把九寨沟建设得更美丽。”帐篷夜校里,下派到上寺寨村的第一书记秦磋正为全村40多名党员“加油鼓劲”。

  在九寨沟地震抢险救援和应急安置阶段任务总体完成的关键节点,省委书记、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尹力,省委副书记、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邓小刚,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宁,副省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杨洪波,分五个组深入九寨沟县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来到灾区干部群众中间。

  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奋战在一线的救援力量,科学谋划灾后恢复重建……五个组一路轻车简从,传递关心关怀,传递信心希望,在灾区各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有党委政府的带领,什么都不怕,有十足信心重建美好家园!”

  感恩救援 告别伤痛走向新生活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决策指挥各路力量驰援灾区,让灾区广大群众充满感恩之情。

  “感谢共产党”“感谢党委政府”“灾区人民感谢你”……8月16日,在上寺寨村一组安置点的帐篷外,处处可以看到这些标语。村民柯克佐么也用木炭在8月9日写了一幅“灾区人民感谢你”的标语。她告诉记者,地震后,村里来了很多部队官兵,帮他们转移伤员、搭建帐篷,现在全村人都有住有吃,这得感谢党委政府。

  在九寨沟漳扎镇小学,松潘县人武部副部长曾付康带着松潘民兵搬运救灾物资。地震发生后,松潘县33名民兵和志愿者就赶赴灾区疏散游客、转运伤员、搭建帐篷、搬运物资。王东明前来看望慰问松潘民兵等救援力量,令大家十分激动。“能帮灾区群众做点事情,累一点也值得。”曾付康说。

  “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困难挺一挺就过去了。”漳扎镇沙坝村村民刘冬平说。刘冬平还告诉记者,从媒体看到省委、省政府派了五个组到灾区。

  “很感动,也让我们感受到无穷的力量。”

  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漳扎镇燕子垭村村民杨小妹躺在病床上,右脚裹着绷带。“今天好多了,没那么痛了。”地震当晚,她的脚被山上落下的石块砸伤,在周围群众帮助下紧急送往医院,得到及时治疗。医生说,没有意外的话一个月就可出院。“真的很感谢医院,感谢党和政府。”杨小妹说。

  地震给医院带来空前考验,“有创呼吸机只有两台,监护仪30台,地震后2个小时就不够用了。”九寨沟县人民医院院长王雄说,医院里每个科室只有一两名医生,“如果没有支援,连基本运转都困难。”

  救援力量很快到达。8月8日,在当地调研的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医师赶到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急诊室;8月9日,平武县人民医院救援车队赶到;随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医院、省骨科医院……全省医疗精锐力量源源不断汇聚灾区。

  “正是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指挥,才能在最短时间内调集力量驰援灾区,伤员抢救工作才能始终保持有序、高效。”王雄说。

  把握现在 齐心协力重建新家园

  随着应急救援工作告一段落,灾区群众都已被妥善安置在各帐篷安置点,恢复生活、重建家园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首要问题。

  在漳扎村三组安置点,45岁的泽仁拉姆一有空闲就坐在帐篷里看书学习,“还是要再长点见识。”当天,王东明来到她所住的帐篷,听她讲安置点的故事。“只要还有一顶帐篷、一户受灾群众在安置点,我们就要尽最大努力把大家照顾好。”书记的话语温暖人心,令泽仁拉姆十分感动。

  泽仁拉姆一家4口,之前靠开宾馆营生,房子在地震中受损了,“这两天政府正派人帮我们检查受损情况。”泽仁拉姆说,有党和政府的帮助,一定能重建美好家园。

  “人在本钱就在,大家要团结起来克服困难、共渡难关,重建更加美丽的家园,重建更加美丽的九寨沟。”在甘海子村安置点,听了尹力的话,50岁的程孔玲和全村28户村民使劲鼓起掌来。

  程孔玲一家8口靠旅游业为生,前几年,家里开了一个客栈,还开了一家饭馆。地震震坏了程孔玲家的房子,但她并不悲观,“人在本钱就在、希望就在,现在重要的是要团结。”

  不等不靠,灾区群众已经行动起来。

  在永乐镇和平一村居民安置点,白天,蓝色帐篷里几乎都没有人。“都去上班了。”63岁的村民王菊春说,村里年轻人基本都在县城超市、工地等打工,虽然地震不久,但大家还是回去了,“现在政策那么好,不能吃闲饭,不能等靠要。”

  展望未来 九寨明天一定更美好

  “请书记放心,我们保证不耽误一个娃娃上学。”16日中午,漳扎镇小学校长薛黎明现场向王东明立下“军令状”。

  地震中,距震中很近的漳扎镇小学校舍受损,而新学期将有215名孩子需要读书。经过当地政府的统一协调安排,新学期漳扎镇小学全体师生将转移至九寨沟县第三小学,9月1日按时开学。为方便学生周末回家,届时还将安排专门的摆渡交通车,“无论怎样都不能耽误娃娃,娃娃才是大家的希望。”薛黎明说。

  景区在地震中受损,大家同样关心景区新生。“早日让具有独特魅力的九寨沟这个世界自然遗产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省委、省政府领导行走灾区大地的话,让灾区群众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相信党和政府,只要有人在,一切都可以重来,九寨沟未来会变得更美丽。”16日,在景区从事9年专职摄影的桑吉的镜头里,九寨沟的海子已经恢复了曾经的清澈。

  除了依靠九寨沟景区,灾区广大干部群众也在想办法拓宽产业路。甘海子村安置点上,村支书周正兵告诉记者,全村28户人,之前都是搞旅游,今年村里试种的樱桃已成功挂果。对于未来,周正兵已有新的打算,准备在全村70亩土地上种植樱桃树,打造观樱花新景点。同时,逐步恢复村里的客栈、饭店,重新发展旅游业。

  上寺寨村的预备党员克珠把村里的100多名学生、待业青年都组织起来,组成义务服务队,搬运物资,分发物资。在他看来,有党委政府的领导,村里的房子一定会重新建起来,美丽的九寨沟也一定会焕发出全新魅力。(记者 付真卿 徐中成 熊筱伟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