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康定: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入人心
2017-06-23 09:26: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四川省康定市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虚功实做,着力在落小、落细、通俗化上下功夫,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众社会生活,成为人们共同的精神追求和行为遵循。

  加强宣传

  氛围营造无接缝

  六月的康定绿树成荫,鲜花烂漫,在阿里步果步游道观景的游客和锻炼身体的人络绎不绝,大家在欣赏美景之余,也被镶嵌在长廊中的法治文化、廉政文化、孝善文化宣传栏内容所吸引。游客陈建说:“到康定本想领略一下情歌故乡的浪漫风情,未曾想还意外地受到了浓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熏陶,真的是收获颇丰”。

  据康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斌介绍,近年来,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先后投入200余万元精心打造阿里布果步游道、情歌广场、情歌公园、大河沟省级“三新”示范村等一批主题文化长廊、文化广场、文化院坝。城市公交站台、路名牌、工地打围等也都增加了相关内容,当地媒体进行了持续宣传报道,现在康定《市民文明公约》《居民公约》和道德守礼牌等随处可见,群众随时随地都可以受到教育和熏陶。

  走进生活

  教育引导接地气

  清晨,炉城街道向阳社区市民学校内座无虚席,居民们津津有味地聆听着道德讲堂里的好人故事,一个个发生在百姓身边的鲜活事例,博得大家的阵阵喝彩。

  据康定市委宣传副部长吉红梅介绍,该市以市民学校、农民夜校为阵地,量身定制 “康定道德大讲堂”“百姓故事会·道德故事讲堂”“一月一读报”等具有康定特色的宣教载体,举办的“康定故事会”PK赛、“感动康定故事”巡讲等系列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塔公小学二年级一班的晨会上,扎西老师正在领诵和解读《弟子规》。康定市教体局副局长向合君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已纳入各中小学校思想品德课、晨会、队会、团课等重要内容,这几年各学校组织开展了多项活动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新都桥镇东俄洛三村文化院坝内,村民聚在一起观看市文艺演出队自编、自导、自演的藏戏《花鹿感恩》等充满浓郁“康定味”的文艺节目。据康定市文化馆馆长达瓦志玛介绍,近两年来该市以广场舞蹈、移动帐篷为演出载体和形式,开展送文艺下乡进村演出66场,观众达30000余人次,覆盖了全市220个行镇村。通过群众最愿参与、最受欢迎的形式将文艺节目和理论宣讲有机结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走进农牧民群众的精神世界,让康巴高原充满了正能量。

  注重实践

  融入社会深入化

  星期六上午,康定美女公益徒步队的队长周惠蓉和往常一样,八点钟就忙着在微信群上召集队友们到跑马山清理白色垃圾。据了解,该志愿服务组织成立近三年时间内,已累计开展清理白色垃圾、慰问孤寡老人、关心留守儿童等各类公益活动230余次,成为人们交口称赞的志愿服务典范。

  据市文明办主任钟洪武介绍,目前该市已建立起学雷锋爱心联盟,搭建爱心帮扶和邻里互助平台,设立志愿服务站点115个,注册志愿者达3万余人,“便民利民惠民”志愿服务常态开展,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良好氛围正日益浓厚。

  榆林街道公主桥社区居民大会上,社区党支部书记谢蔓丽正组织居民集体学习新修订的《居民公约》,曾阿伯学习后对“严禁滥办酒席”的规定十分认同,他说“这条规定实在是让人拍手称快,过去每年花在吃宴席上的钱就用掉了退休金的一半以上,现在用制度根治陈规陋习,真是太好了”。

  康定市政务服务大厅内,去年由政府投入近30万元新建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吸引了许多前来办事的群众。据了解,该平台上公布了康定企业守信和失信的红黑名单,让诚实守信企业得到大家认可,让不讲信用的企业发展受到限制,得到应有的惩戒。(郭维祥 孙雪花)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