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遂宁“烧饼哥”跳河救落水老人 朋友点赞:好样的
2017-06-19 08:29: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何海生正在卖烧饼(张洋 拍摄)

  6月16日7时30分许,蓬溪一名老人不慎掉进河,幸亏一途径此地的男子闻讯后,立即跳入河中施救。最终,经该男子与船工等人合力救援,才将落水老人成功救上岸。目前,落水的老人已脱离生命危险。

  该名救人的男子何海生,在蓬溪县城以卖烧饼和踩三轮车为生。当他英勇救人的事迹被传开后,邻里和好友纷纷为其善行点赞,不少熟悉他的好友还送给他一个充满善意的绰号:爱做善事的“烧饼哥”,以赞赏何海生的救人行为。

  男子晨跑路上跳河救人

  6月16日7时30分许,一名老人不慎落入蓬溪县中河街红星桥芝溪河,恰巧被在河里打捞垃圾的船工撞见。因此两名船工紧急向桥上行人呼救,同时两人快速划船,让船靠近落水老人好施救。因老人落水后被湍急的水流冲进大桥的底部,且水面距大桥距离较近,船无法进入桥底,加上船工的年龄较大,无法弃船下水去救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落水老人不停用手拍打水面,却无计可施。

  “快来人,来救人呀,有人落水了!”为尽快将老人救起来,两名船工立即大声呼救。此时,何海生结束晨练后返家,途径大桥时听到桥下船工的呼救声,他随即翻阅桥栏杆,扎入浑浊的河水,奋力向落水老人的位置游去。

  当时,落水老人的双手还在水面上乱挥动,但老人头部以下的身体部位均被淹没了。何海生游到老人身边时,一把揪住老人胳膊,用力将老人扯出水面,并抱着老人游到大桥外。由于当时的水流较急,且河岸堤坝湿滑,无法将老人推上船,何海生就让老人用手紧扶船舷,自己紧随老人身后,奋力推着老人和船向地势较低的河岸靠近。

  最终,经何海生、两名船工,以及岸边的一名路人帮忙,合力将落水老人拉上岸。上岸后,何海让朋友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但此时落水老人神智清晰,并表示不愿去医院。因老人在水下喝了不少河水,肚子被胀得鼓鼓的,何海生担心老人会发生意外,仍劝老人到医院去检查身体。

  目前,经医院诊断,该名落水老人已无生命危险。

何海生救人后发起的微信消息

  朋友眼中爱做善事的“烧饼哥”

  “今天跑步回来,无意之中救起一个人……”将老人送上救护车后,何海生忘记询问落水者老人的姓名等相关情况,抖了抖身上的水就赶回了家,只在自己微信中发了条动态信息:今天跑步回来,无意之中救起一个人。令人没想到的是,这条信息随即被网友广泛转发,并在评论中表示被何海生于危难之中跳河救人的勇气折服,还纷纷为何海生的善行点赞。

  何海生说,或许是因老人落水后比较紧张,在水里变得手足无措,多次将搭救老人的何海生拖入水下,幸好何海生水性好,又一次次强行将老人拉出水面。但在水中时老人用力挣扎,致何海生连呛了好几口河水。6月17日,何海生的腹部、手臂等部位的皮肤出现一些红疹和不适的症状,他也没去医院检查,胡乱地往皮肤上抹了点软膏后,继续出门做生意。

  这两天,一些熟悉何海生的朋友,听闻他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事情后,不仅赞成何海生“好样的”,还送给他一个充满善意绰号:爱做善事的“烧饼哥”。当何海生面对网友和好友的肯定和鼓励则表示,自己只做了件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说,当一条鲜活的生命即将在自己眼前消失时,他相信大多数遂宁人都会选择跳入河中去救人的。

  收入不高却愿意花钱帮助弱者

  何海生,今年36岁,家住蓬溪县城。因其多年来养成了练习晨跑的习惯,所以才会在事发当日及时跳河去救人。

  据何海生家的邻居介绍,何海生是在2014年11月,为方便照顾两女儿在城里读书,当他和妻子离异后,就一直单独抚养着两个女儿,还得赡养一名年迈的父亲。从那时起,何海生开始靠踩三轮车和卖烧饼,供两个女儿念书和家里的日常开销。在邻居们的眼里,何海生是个乐观、大气的人,从不与邻居们争论长短。做生意也是勤勤恳恳,从不与顾客计较得失。

  何海生告诉记者,卖烧饼的收入不高,情况好时一天可赚100多块钱,而生意差的时候一天就20多块钱。即使如此,生性善良的何海生经常帮助一些弱者或乞丐。他记得,在一年前的一个雨天,他卖烧饼时偶遇一名老人,因没打雨伞而摔倒磕破了额头,头上的鲜血直流。何海生猜测老人应该是饿了,他随即给了老人一块烧饼充饥,还从兜里拿出了30块钱让老人打车去看医生。

  现在,何海生的大女儿已11岁,8岁的小女儿也已上小学。“做人要诚实、本分和善良!”是他经常教导女儿们时强调的话语,人只要能吃苦,清贫的生活只是暂时的,将来必能得到生活给予的丰厚回报。何海生表示,他希望自己的行为可帮助女儿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孩子们能养成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品格。“这或许是我在父亲节时,送给女儿们最好的礼物吧!”何海生说。(记者 赵权军)

编辑:王静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