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第六届成都国际非遗节6月10日至18日举办

发表时间:2017-05-24 08: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成都群众家门口享传统文化盛宴

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暨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非遗节上,苗族同胞表演民间舞蹈《烂漫花山》。(往届非遗节资料图)

非遗节吸引了世界各地非遗文化交流。(往届非遗节资料图)

非遗节分会场让群众家门口得享文化盛宴。(往届非遗节资料图)

非遗节上,非遗小课堂吸引了众多非遗爱好者学习。(往届非遗节资料图)

  四川文明网讯(周洁)5月23日,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暨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新闻发布会在文化部举行。本届非遗节将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遵循“走进生活、活态活力”的理念,以“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主线,举办国际非遗系列大展、国际会议和国际论坛、非遗竞技、中国传统表演艺术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届时,成都市民可在家门口参与各项节会活动,感受非遗魅力美丽,享受传统文化盛宴。

  7大主体活动 全面展现非遗魅力和保护成果

  非遗节创办于2007年,已经成为了国际国内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宣传展示人类文化多样性、交流互鉴非遗保护经验、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国际文化盛会。今年第六届非遗节将于6月10日至18日在成都举办。

  本届非遗节将紧扣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的使命,积极动员国际国内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面展示非遗的独特魅力和保护成果。非遗节将有开幕活动、国际会议和国际论坛、非遗博览园集中展演、国际非遗大展、非遗竞技成果展、中国传统表演艺术进社区和主题分会场活动、非遗传播推广7大主体活动。

  据了解,预计参加本届非遗节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将突破100个,参加交流和展示展演活动的国际代表将突破500人。国内各省区市、四川省各市州全部参加节会活动,参加交流和展示展演活动代表、传承人和表演人员2600余人,活态或实物展示展演各级代表性非遗项目1100多个。

  “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市民呈上非遗大餐

  “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是本届非遗节的主线,各类活动将为观众呈上一道非遗文化大餐。

  在展览活动中,“世界风”将呈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行动成果展、“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中国艺”将展示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展、四川省非遗传承发展成果展。其中,“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的参展国家将超过20个。“中国艺”分为中国传统工艺设计暨研培计划成果展、中国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代表作品展、四川非遗精品及文创产品展、中华“老字号”美食展四个主题,参展的省级以上传承人500多名。四川省非遗传承发展成果展将全面展示全省各市州多彩的非遗项目和传承发展成果。

  在非遗展演中,“世界风——五洲非遗荟天府”“中国节——二十四节气暨中国民族民俗节庆展演”“中国戏——中国传统表演艺术推介展演”等精彩演出也将轮番举行。“世界风”有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乌克兰、墨西哥、印度、埃及、斐济等 13个国家的传统表演艺术队伍滚动演出。“中国节”以中国二十四节气和地方民俗节庆为内容,文字图片视频展示与民俗节庆活态展演相结合。“中国戏”从全国各地的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类传统表演艺术中遴选出34支表演队伍,进行推介展演。

  传统工艺竞技首次亮相非遗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非遗节将首次选取“传统武术”“传统工艺”“传统民歌”“龙舟竞技”四个类别的非遗项目进行竞技。

  传统武术竞技将在非遗博览园举行,邀请300多名传统武术传承人进行竞技展演。传统工艺竞技展也在非遗博览园举行,邀请传统织造技艺、盆景、木版年画、银器制作技艺、竹编、雕刻(木雕)、刺绣、面塑和糖塑等9个非遗项目的320名传承新生代开展竞技展演。传统民歌竞技与第34届望丛赛歌会结合,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至6月12日,在郫都区望丛祠举行。龙舟竞技将于6月11日至月18日在新津县举办,邀请全国各地的16支龙舟队伍和新津本地的16支队伍进行竞技展演。

  文化惠民 预计将有数百万市民参与非遗节

  本届非遗节坚持公益性,扩大参与面,突出社会效益。在注重组织开展好主会场非遗博览园各项节会活动的同时,在全域成都广泛开展中国传统表演艺术进社区和主题分会场活动。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34支传统表演艺术的队伍,深入到成都市的22个区(市)县,开展近400场次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展演活动。在成都的邛崃市、彭州市、都江堰市、金堂县、大邑县、新都区、高新区、武侯区、成华区设立了9个分会场,组织国内外的表演队伍进行集中展演。预计将有数百万成都市民参与各项节会活动,感受非遗魅力,激发文化自觉,让非遗节真正成为“文化的盛会,民众的节日”。

编辑:编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