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渠县新村建设:美了乡村 富了农民

发表时间:2017-05-24 08:13: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渠县报恩乡天子坪新村。王宣波摄

渠县土溪镇的茶叶种植基地。

  5月16日,达州渠县万寿乡灵感村的碧瑶庄园内,在白云、蓝天、绿水、青山的环抱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艺术家汇聚于此,展开第六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欢乐乡村行”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主持人牛群,一到活动现场,便拿出相机不停地按快门。

  灵感村,曾是一个多年没有脱贫的贫困村,没有产业基础、没有资源优势,如今却实现了华丽嬗变。放眼整个渠县,无数个悄然发生改变的乡村,犹如一幅又一副秀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通过不断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渠县正在产业融合发展、助农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大步向前迈进。

  特色产业添活力 资源优势成新发展优势

  渠县享有“中国黄花之乡”“全国瘦肉型商品猪生产基地”“四川省优质柑桔生产基地”等美誉。为把优势资源用好、用活、用足,渠县加大投入,强化政策保障,扶持“农”头企业,一场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的现代化农业正在渠县快速推进。

  “2016年,渠县对‘三农’总投入263000万元,支农投入占财政总支出比重达50%以上,支农投入增量达51000万元,比上年增长22%。”渠县财政局负责人说,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的原则,渠县围绕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区域,整合使用、集中投放,提高资金助农增收的集聚效应。全年整合涉农项目资金41000万元,带动了金融资金、社会资金和农民自筹资金投入农业农村建设。不仅有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渠县还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发展优质粮油、黄花、柑桔(柠檬)、花椒、核桃和生猪“5+1”特色农业产业,制定了扶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带动渠县2016年新建成优质特色农业产业基地6万亩,全县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也分别达到2l家、388个、133个。

  对入驻工业主导产业园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渠县在用地、融资、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已建成万吨黄花、万吨呷酒、万吨果酒、万吨白酒、万吨菜籽油、50万吨饲料加工生产线,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业发展迅猛,黄花、柠檬、花椒等产业基地都建起了初加工厂……

  在此基础上,渠县还大力支持龙头企业、专合组织等加强与高校和省农科院开展“县校(院)合作”,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先后研发黄花、柑桔等新品种10个,开发黄花、呷酒系列产品13个,主要农产品加工率达到40%以上。在农业科技创新与转化应用上,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已达50%以上。2016年,渠县再次获得四川省“三农”工作先进县的殊荣。

  助农增收出实招 引来多种资本模式投入

  “在花椒基地务工,一天有几十块钱的固定收入。到了采摘期,还能拿到平时两倍的工资。”在拱市乡绿水村,贫困户郭小英对目前的收入状况颇为满意。在全村大面积种植花椒以前,作为省定贫困村的绿水村还是一个穷山沟,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超过3000元。花椒产业落地以后,多年无人耕种的土地被盘活了,村民拿到了土地流转金,还有了家门口务工的机会。

  近年来,渠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助农增收为主线,以精准扶贫为路径,深入实施“5+1”特色农业提质工程,着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2016年,渠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40元、增长9.7%。

  据渠县农办负责人介绍,2016年,渠县加大资金投入,建万亩小麦示范片3个、油菜万亩示范区1个、万亩水稻示范片2个、万亩玉米示范片2个、花生高产创建示范片1万亩。政府财力的大力倾注,有效地吸引了万隆花椒、硕源农业、大智慧农业、通济油脂、宕府王食品等企业的投资目光,在现代农业基地、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业、休闲农业、农业服务业、智慧农业等农业领域,多种工商资本模式的大量投入,也成为了渠县促农增收、增强脱贫攻坚后劲的坚实力量。

  正因如此,2016年,渠县创新“六个一”社会帮扶、“九比九看”“农民夜校”等脱贫攻坚举措,开展“产业富民、电商扶贫、基础提升”三大行动,投入扶贫资金13.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390余个,圆满实现19个贫困村“摘帽”、2.088万人脱贫,渠县也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2016年脱贫攻坚先进县。

  农旅融合谱新篇 美丽新村迈入康庄大道

  每年春季,渠县各地乡镇举办的花节展会活动,都会吸引来自市内外的数千游客。路边小摊贩,周边农家乐,一天的营业额就比平时翻了几番,农旅融合发展的效能让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渠县大力推介“古賨国都·悠然渠县”旅游品牌,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找准新农村及民俗文化旅游环线与賨人、汉代、三国、红色文化等四条旅游线路的结合点,做优特色景区、特色村庄,不断推进农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曾是穷乡僻壤的万寿乡灵感村,现建有一个占地面积近2000亩、建筑面积50000余平方米、总投资8.6亿元的“航母级”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项目——碧瑶庄园。该村及周边数十个村的村民,除了可以借助项目辐射带动开办农家乐、销售特色旅游产品、发展种养殖业外,还可在园区内打工、就业,圆了他们脱贫致富之梦。为深度挖掘休闲观光农业潜力,渠县积极实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把新村聚居点建设、旧村落改造提升和传统村庄院落民居保护修复相结合,优化布局,完善服务,鼓励和支持农民自发投入新村建设。2016年,渠县幸福美丽新村新建农房552户,农房改造提升1850户,保护传统村落民居1个15户,农村危旧房改造362户,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覆盖农户29150户,达到100%。

  如今,碧瑶庄园、万花谷、南庭湘苑、千叠湖度假村、汉亭休闲农业园等农旅项目,不断吸引着各地游客。“我们积极探索和发展乡村旅游,引导和培育了一批农、林、渔业骨干业主,乡村旅游发展初具规模。”渠县旅游局负责人说,2016年,全县接待330万人次,同比增长17%,实现旅游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26%,走出了一条农旅深度融合的好路子。(杨东 徐燕 简朝龙 记者 曾业)

编辑:编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