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牢记总书记重托 治蜀兴川砥砺奋进
2017-05-23 08:20: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写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之际

  一架结实的钢梯,半年前取代了老旧的藤梯,通往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所在的山崖,“悬崖村”的村民出行不再让人揪心。

  一条北上的高铁大通道,四个月后有望开通运行,穿越崇山峻岭,西成客专接入全国高铁网,出川大通道数量将再度刷新。

  一架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起飞的直航班机,越过千山万水,昨天飞抵成都,成都开通了第100条国际(地区)航线,较2012年翻了一番还多。

  ……通往山外,通往省外,通往国外——五年来,这样的路越来越多,越来越畅,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改变着内陆的区位条件,改变着四川的发展版图。

  人们爱用“路”作比,无论是一个人的成长,还是一个地区或国家的命运。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省第十次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走过了一条怎样的路?

  这条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旗帜,以新发展理念为遵循,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来,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

  这条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嘱托和要求,对标全党全国的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标注48.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生动实践,铭记9100万四川儿女的跨越征程。

  一路走来,最让人感到温暖和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着这片热土,牵挂着这里的人民。

  在大灾大难突发的关键时刻,总书记来到四川人民中间——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总书记亲临灾区视察,指导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看望灾区干部群众,给大家加油鼓劲。关注的目光,从灾区看向全川。总书记殷殷嘱托,“要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发展,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再次来到四川人民中间——

  两个多月前,总书记亲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从扎实开展创新创造,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总书记殷殷嘱托,“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

  如灯塔指引航向,如甘泉滋润心田。一路走来,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治蜀兴川全局,全省上下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一路闯关夺隘,一路砥砺奋进!

  时代坐标 四川方位

  在大局中站位,在对标中明志,在破难中前行,治蜀兴川总体格局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更趋成熟一个时代的进步,要在历史的长河中标注高度;一个区域的发展,要在全局的坐标中寻找方位。

  当全世界愈加广泛而深入地聚焦“中国模式”“中国方案”,当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当经济新常态重新划定发展的大逻辑,四川,用什么回应时代发展的召唤,用什么担纲西部重镇的使命,用什么实现富民强省的夙愿?

  谋篇重定调——党的十八大,点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领航中国的新征程。中国梦照亮巴山蜀水,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引领四川方位。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年来,省委始终锁定全省工作主题,矢志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这是时代的主旋律,这是治蜀兴川的压舱石。

  谋局重定位——从全国大局看分量之重:看区位,四川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交汇点,是国家内陆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和重要支撑。看经济实力,四川是“大块头”,一些主要经济指标长期占西部地区1/5甚至1/4。这里是中国改革的发源地,这里是创新要素的富集区,这里是西部大开发的排头兵。正如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四川是西部地区重要大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从发展阶段看转型之急:当全国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四川还处于中期阶段;当“人的城镇化”的更高目标提出,四川的城镇化水平还落后全国近10个百分点;当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三期”阵痛叠加之际,四川面对的是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新发展方式尚待确立,追赶和转型形成双重压力。

  从传统短板看攻坚之难:四川GDP总量居全国前列,但人均水平居下游;在主要经济大省中,成都是首位度最高的省会城市,但在2012年却有16个市州人均生产总值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产业布局全,但传统占比高,拳头名牌少;脱贫攻坚进步大,但贫困面广量大程度深,剩下的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从特殊考验看治理之艰:才从汶川特大地震中站起,又遇芦山强烈地震重创,穿越灾难,重建需探新路;既要彻底肃清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造成的恶劣影响,又要依法依纪彻查严处南充拉票贿选案,重建良好政治生态任重道远。

  站在全国看四川,有责任,也有机遇;立足发展看矛盾,有潜力,更有空间。

  谋变重定标——一道道难题,都是硬骨头;一对对矛盾,都是必答题。全国性的挑战,四川都有;人家没有的困难,四川也有。归根到底,是“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是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战略重心不能改变。

  新形势下,四川的发展目标如何定,发展战略如何谋?

  当时间回溯至五年前,四川综合实力已迈上新台阶,正处在夯实基础、蓄势而发的重要关口。经验表明,这个时期具备推进大发展大跨越的潜能。机不可失,时不容怠,关键要解决两个根本问题:从大到强,如何提质增效;强省富民,如何同步共兴。

  顺势而为方为大道。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省委科学决策,确定了“两个跨越”的奋斗目标。它承续了省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三个翻番”“五个提升”目标,又被赋予新的内涵和实践要求,注解的正是“坚定不移抓好发展第一要务”这个时代命题。

  谋势重定法——放眼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反观四川发展的瓶颈与短板,区域不平衡、城乡不协调、创新不充分,是制约四川发展的主要矛盾;区域缺乏梯次支撑,城乡缺乏统筹联动,创新缺乏动力合力,则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多点多极支撑、“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顺势而出。三者间并非简单排列,其内在逻辑明晰: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是总揽,重在提升首位城市、着力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在加快区域竞相发展中提升全省整体实力;“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是路径,重在推动形成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新态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动力,重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科技和管理创新,把四川拉进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三大发展战略”直指四川最突出、最棘手、最需要解决的矛盾,并不断深化拓展,统一于“两个跨越”的生动实践。

  谋定重笃行——对标才能行正,看齐才好扬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保持政治定力,紧跟中央步伐,四川毫不含糊。

  梳理五年来省委全会的关键词不难发现,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到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从“十三五”规划到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从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到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从绿色打底的生态文明到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活……每次全会的聚焦点,每个《决定》的主题词,无不严格对标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又立足省情具化为务实管用的“四川版”。

  “四川版”的新实践,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不断深化:发展的基点在创新,瞄准发展的动力问题,重在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发展的支撑在协调,瞄准发展不平衡问题,重在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发展的希望在绿色,瞄准人与自然和谐问题,重在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发展的空间在开放,瞄准内外联动问题,重在全方位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发展的目的在共享,瞄准社会公平正义问题,重在补齐发展短板、增进人民福祉。

  细看四川5年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无论国内外形势和环境如何变化,无论特殊困难和挑战如何交织,四川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向党中央看齐的政治定力始终如一,专注发展转型发展的路径风雨不改。

  国家战略 四川使命

  舟大者任重,担当者有为。当一大批国家战略在四川交汇叠加,一大批国家试验由四川探路开局,四川的发展格局也随之发生深刻变化这是一片特殊的土地。这里今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500亿元,相当于以四川万分之三的国土面积,贡献了超过全省百分之六的经济总量。落户四川的3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超过四分之一选择扎根这里。

  这里头顶六项“国家级”头衔:国家级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以及刚挂牌不久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这就是四川天府新区——全球视野下,国家战略与四川使命的一个交汇点。

  这里并不是特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国家重大战略在四川交汇叠加,一个个如天府新区一样被多重历史机遇垂青的交汇点脱颖而出——

  2013年,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获批;2014年,雅安入选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2015年,四川被列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成都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6年,四川入围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获批国家中心城市;2017年,四川获批建设创新型省份,成都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

  截至目前,四川已拥有8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8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如此多的国家重大战略聚于一省,特别是在西部省份密集叠加,实属罕见。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折射出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思路的重大转变:从过去按东中西部梯度试点推进,转变为几乎同时在东中西部省份或城市同步试点推进。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将中西部作为中国经济最大回旋余地,既是战略考量,也是战术实践。

  进一步看,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国家试验密集展开,更彰显出近年来四川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地位和影响力的显著提升。

  这几年,四川经济保持年均9%的增速,高于全国两个百分点,不仅保持了发展中高速,而且产业加速迈上中高端。2016年,四川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约占全国的十三分之一,农村贫困人口减少数约占全国的十一分之一,新建改造农村公路里程约占全国的十三分之一,淘汰钢铁、煤炭产能分别约占全国总量的十五分之一和十三分之一。

  在经济总量只占全国二十三分之一、总人口只占全国十七分之一的情况下,四川的责任和担当一目了然。

  “四川越来越自信,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有国际范儿。”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盛赞。

  “四川的发展成就,折射出中国西部令人振奋的变化。而随着中国西部的崛起,四川巨大的发展机遇也将接踵而至。”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感叹。

  让研究者特别感兴趣的是,在新的改革体系中,在新的发展语境下,国家重大战略并不等同于国家政策的倾斜,更不意味着资金的“小灶”、发展的“专利”。揽瓷器活必须得有金刚钻,四川为什么“能”?

  有时,事实比理论更鲜活、更有说服力——对标国家互联互通战略目标,四川着力开辟国际大通道,规划建设“十大高速铁路大通道”,提升长江黄金水道通航能力,成都第二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全面开工建设,一举奠定成都作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

  对标国家互利共赢战略目标,四川着力打造开放大平台,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德、中韩、中法等国别合作园区,成功举办全球财富论坛、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国际盛会,外国领事机构以每年一到两家的速度接踵入川,成都成为“领馆第三城”。

  对标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目标,四川着力探索改革新经验,作为8个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在全国首批拟推广的17条经验中,四川贡献了8条,投资贸易、金融创新、协同开放等159项试点任务,在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推进。

  对标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目标,四川着力推进生态大保护,四川40.6%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四年新增逾7660平方公里森林面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地位持续强化。

  对标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目标,四川着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绣花”功夫下得深,有些做法在全国带了好头。

  对标灾后重建新机制的国家试验,四川着力探索“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恢复重建新路,从组织指挥到规划政策,从资金保障到项目运营,一整套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体系,与灾后美好新家园一起生长,不仅让芦山灾区实现了浴火重生,更为我国乃至世界有效推进巨灾治理提供了成功范本。

  成大事,首重格局。一个人的格局将决定他人生的结局,同样,一个国家和区域的格局,将决定这个国家和区域的未来。

  在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担当四川使命,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展现四川作为,在实施国家重大战略中补齐发展短板、突破发展瓶颈。随着重大战略红利的叠加释放,今日四川的发展格局,无论高度还是宽度,都已经并将继续发生巨大而深刻的改变。

  格局之大,在于大视野。东方电气全资源系发电装备在缺电的东南亚受到热烈追捧;攀钢重轨等川企联合打造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服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中风生水起……这些在四川都不是个案。得益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区位优势,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机遇,四川内外联动空间得到极大拓展,四川企业得以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参与世界经济大循环、融入全球现代产业协作和市场体系,更大程度分享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上的高阶价值。

  格局之大,在于大胸怀。格罗方德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12英寸晶圆制造生产基地布局四川;因阐明癌症起源机理而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美国科学家迈克尔·毕晓普,在成都高新区成立毕晓普癌症研究所,这是他在全球设立的唯一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癌症研究所……他们共同的选择也不是巧合。得益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建设,创新创造在四川蔚然成风。来自全世界的高端企业和优秀人才纷纷汇聚四川,文化、科技、金融等各类创新要素跨界融合,创新发展先行省建设快马加鞭。难怪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向全球推介四川时断言:“展望未来,四川有望成为中国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领军者!”

  格局之大,在于大思路。

  打开四川地图不难发现,国家重大战略对四川五大经济区实现了全覆盖。抓住这一难得契机,四川正同步探索破解制约区域协同发展的难题。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契机,成德绵一体化创新带和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同步发展;以共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平台,成都和川南四市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综合保税区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正全方位推进,临港经济区、临空经济区和青白江铁路口岸联动发展的图景让人期待;以成渝经济区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为机遇,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川东北五市融入成渝经济区与成渝城市群发展,正在一盘棋中落子。

  “四川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故事中最精彩的一部分。”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这样点评。

  立足新的历史方位,肩负重大国家使命,四川奋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的前列。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