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三台县创新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04-11 10:2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绵阳讯(杨宽林)近年来,绵阳市三台县通过落细落实各项举措,以氛围营造、榜样引领、志愿服务、活动浸润“四位一体”的创新实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四川丘区经济文化生态强县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良好的文化条件。

  多管齐下,营造氛围

  三台县坚持多管齐下,形成幅度广、密度大、强度高的宣传攻势,力求做到传统媒介无盲区、新兴媒体全覆盖、公益广告常态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在全县随处可见、人人皆知。

  传统媒介无盲区。 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台县电视台、广播电台24小时滚动播出;《今日三台》报每期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对县内的LED广告屏、立柱广告、路标路牌、灯箱、宣传栏统筹规划,保证20%的时间和版面。

  新兴媒体全覆盖。统筹县内的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通过歌曲、视频等形式进行宣传;《梓州资讯》手机报每天推送一条中华传统美德典故;定期群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短信。

  公益广告常态化。在车站、商场、宾馆、商业街区、社区、广场、公园、窗口行业等位置,设计制作了一大批具有三台特色的公益广告。

  选树榜样,示范引领

  三台县以“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的形式,讲好榜样故事、引领新风正气,构建示范引领机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自2014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先后主办了“十佳榜样”“最美家庭”“最美劳动者”“文明市民”等评选活动;玉林乡、忠孝乡等乡党委、政府主办了“好婆婆、好媳妇、好妻子”“孝顺媳妇”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各级各部门积极发掘、推荐身边先进人物,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大力宣传先进事迹,有效调动全县群众广泛参与,全县上下掀起了崇德向善的热潮。

  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三台县按照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要求,落实制度、项目、激励、嘉奖等保障措施,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也从扶弱助困、政策宣讲、环境保护、文明出行等发展到专业品牌项目。

  先后下发《志愿者支队章程》《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意见》等文件,并利用志愿服务网络系统,从组织管理、队伍建设、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活动保障、嘉许制度等方面进行规范,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全县共成立志愿服务大队84个,中队103个,分队400个,科普、文艺、医疗等专项服务队183支,注册志愿者达3万余人。

  丰富载体,浸润熏陶

  三台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群众文化工作,以各种文化活动为载体,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教育、浸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聚力,以文化人”作用明显。

  按照“文化活动广场上、文艺演出乡坝头”的思路,密集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参与、欣赏时,潜移默化地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熏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依托县乡村公共文化阵地,大力加强“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一乡一品”建设,大力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基本形成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演出、月月有主题”的局面。先后组织开展了“唱响三台·全民K歌大赛”、“三外杯”中国三台体育舞蹈全国公开赛、“红色记忆”歌咏会、“弘扬民族精神 建设美丽新村”全县农村文艺调演、“书香梓州”中华经典诵读、“文轩杯”书画大赛、诗歌散文比赛等活动60余场次。通过大量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涵育了文明新风,激发了社会正能量。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