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阿坝启动藏羌戏曲进校园活动
2017-03-30 11:38: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真没想到还能在大学里看到我喜欢的藏戏!”3月20日,2017年阿坝州藏羌戏曲进校园活动在阿坝师范学院启动,这个活动让阿坝师范学院大一学生扎西多吉很高兴。

  扎西多吉的老家在若尔盖县县城,每年夏天,他的哥哥都会参加当地藏戏的排演。“我在家经常看戏,最喜欢的两部戏是《格萨尔王》和《松赞干布》。”扎西多吉说 ,这次藏羌戏曲进校园活动让他“既激动又有点小感动”。

  进校园觅知音 “老辈子歌”好亲切

  这场活动让传统藏羌戏曲艺术跟高校年轻人擦出了火花。

  当天,壤塘县藏戏团和理县羌戏团分别表演了藏戏《赤松德赞》片段《建造桑耶寺》及羌族释比戏《刮浦日》。每到精彩之处或表演完毕,台下都会响起热烈掌声。

  羌族女孩谭长雨田是阿坝师范学院大二学生,在羌族释比戏《刮浦日》表演快要结束时,她情不自禁地跟着演员哼唱起了羌族歌曲。“这个歌我一点也不陌生。在我的家乡茂县,经常听到长辈们聚在一起唱这种歌,大意就是劝解人们要积德向善,我们当地俗称‘老辈子歌’。”她说。

  “我虽然很少看藏戏,但看完这个表演,我感到这些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确实值得我们去传承。”藏族大学生高梦泽说,通过这次藏羌戏曲进校园活动,让他感受到了本民族传统戏曲的魅力。

  阿坝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星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在于唤醒文化自觉,而学校具有代际传承的阵地优势和扩散传播的先天条件。通过看戏曲、学戏曲、唱戏曲,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激发热爱祖国、热爱藏羌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进而推动藏羌戏曲传承发展。”

  “藏羌戏曲在阿坝州有很好的群众基础,不单老年人,就连我们的年轻人也喜欢看,因为同民族的东西,会让他们有一种文化认同感。”省级非遗传承人、壤塘县藏戏团团长俄旺旦真说。

  运用现代科技 表演生动很“扯眼”

  “藏羌戏曲是阿坝州众多非遗项目中的瑰宝,是藏羌民族智慧的结晶。”阿坝州藏羌文化研究专家马成富认为,藏羌戏曲在保护的同时也要为其注入新的时代元素。

  俄旺旦真从事藏戏剧本创作已经30多年了,当天上演的藏戏《赤松德赞》片段《建造桑耶寺》就是他编剧和导演的作品。在当天藏戏的表演中,俄旺旦真创造性地运用了现代舞台艺术中的电子屏幕、灯光、烟雾等手段,让戏曲舞台场景变得十分立体、生动,但这些手段在以往传统藏戏的表演中是没有的。

  这种运用现代科技的表演形式确实抓住了年轻人的眼球。

  “很震撼!我最感叹的是舞台上那些运用恰到好处的风声、鸟声、灯光、音响等特效,虽有语言障碍,但也不妨碍我把整部戏看下来,很有趣。”阿坝师范学院的汉族大学生梁莹说,如果以后学校还有类似体验民族戏曲艺术的机会,她还会参加。

  在俄旺旦真看来,发展和传承藏羌戏曲,年轻人很关键。“现在,我们藏戏团主要是培养年轻人,40多个演员基本上都是年轻人。通过这次藏羌戏曲进校园活动,希望可以让优秀藏羌戏曲艺术走进年轻人的生活和学习,让他们爱上藏羌戏曲。”

  3月21日至23日,壤塘县藏戏团和理县羌戏团分别前往茂县和汶川县,把藏羌戏曲带进校园。据悉,今年6月上旬,马尔康市党坝乡尕南藏戏团,也要将嘉绒藏戏带进马尔康民族师范学校和马尔康市二中。(记者 邵明亮 徐中成)

编辑:王静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