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美丽乡村尽显武胜新魅力
2017-03-28 08:26: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一角。

武胜宝箴塞航拍。

武胜龙女湖旅游度假区。

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春季)28日开幕———

  春风沐大地, 百花迎盛会。3月28日,以“乡约武胜·17看广安”为主题的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春季) 暨武胜县第三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在广安市武胜县开幕。

  四川省乡村文化旅游节不仅是全省乡村旅游发展“以会促建,以会促销”的重要活动,更是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树立精品,扶持新品”的重要抓手。今年,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还将在乐山市沐川县、甘孜州乡城县和绵阳市平武县分别举办夏季、秋季和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

  作为2017年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的首场“大秀”,武胜县乡村旅游文化节由四川省旅发委、四川省委农工委、四川省农业厅、广安市人民政府、 四川省旅游协会主办,广安市旅发委、广安市委农工委、广安市农业局、武胜县人民政府、广安市旅游协会承办。举办地广安市武胜县也将以崭新的姿态,把当地如诗如画的山水风光、 淳朴自然的特色民俗、美满幸福的新村生活、别样的乡村旅游体验等通过节会呈现给大家。

  A 全省力推乡村旅游产品打造

  乡村旅游向来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举办“四季版”乡村旅游节,让我省的美丽乡村登上了市场的舞台。而为了搭建这个舞台, 根据《四川省“十三五”旅游扶贫专项规划》和四大片区旅游扶贫规划及实施计划,今年我省将重点推进364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产品打造,力争年底成功创建6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112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

  旅游产品开发是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加速器。 今年我省将推动贫困地区培育和提升27个国家A级景区、四川特色乡村旅游景区、 生态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等建设项目。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 将开展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1+4”工程,即“乡村旅游管理机构+旅游咨询中心(游客中心)、旅游厕所、 停车场、 旅游标识标牌”, 重点推动甘孜州实施318世界旅游目的地示范段项目,阿坝州实施九黄机场至红原机场世界旅游目的地落地自驾示范段项目。

  不仅如此,我省还将在今年大力推出一批省级示范乡村旅游合作社, 形成一批有规模、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乡村旅游合作社和乡村旅游合作社联合社,促进和实现贫困群众参与旅游扶贫“全覆盖”,获得旅游收益“可持续化”。

  B 品质提升 乡村旅游尽显武胜新魅力

  本次乡村旅游节为何会落地武胜?

  位于嘉陵江中下游的武胜,悠远的历史和独特的区位为这里涵养了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共有优良级旅游资源8个, 全国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 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2个,素有“嘉陵明珠”之美誉。“定远八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太极湖”、中国第一深井———7002井、中国第一砂岩型天生桥、 穿越百年时空的军事活化石———宝箴塞等, 都赋予了武胜发展旅游的基础条件。

  更为重要的是,去年武胜成为全省9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之一。 武胜县副县长雷旭介绍,近年来,武胜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全省旅游强县目标,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三产互动、文旅结合”模式, 充分挖掘“古塞、 乡村、江水”旅游资源,高起点谋划、大手笔运作、大力度推进,以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一系列旅游品牌蜚声省内外,武胜被评为“四川十大区市县旅游目的地”,三溪镇观音桥村被评为“全省十大幸福美丽新村”,飞龙镇卢山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白坪乡高洞村被评为“全国宜居村庄”和“中国十大最美乡村”。2010年至2016年底,旅游接待人数从135.6万人次增长到552.8万人次, 综合旅游收入从7.98亿元增长到49.4亿元, 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武胜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 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 通过规划引导、 集聚发展、突出特色、提质升级,把乡村旅游打造成为武胜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C “3+5+10”乡村旅游节玩出更多新花样

  四川省乡村文化旅游节到今年已成功举办过七届。 随着近年来四川旅游的发展以及四川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乡村旅游节也由最初的一年一次,发展为一年分四季在不同地方举办, 更好地体现了四川乡村旅游各季节不同的美。与此同时,节会的形式和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多彩。

  本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将举办三大展示活动、五大主题活动、十大配套活动。三大展示活动包括文艺展示活动, 将展示中国首部带有商业模式的乡村类情景剧;赏游展示活动,体验以爱情为主题的浪漫花海,以及武胜“花仙”拍客大赛、问花赛诗会、禅茶及古琴艺术展演、花酿调制表演、樱花禅舞会等;体验展示活动,举办武胜剪纸、竹丝画帘现场教学、房屋年代秀展,展示金钱板等川东北民俗文化及酒坊、豆腐坊、 油坊等川东传统手工艺和乡村微电影拍摄坐花轿等现场体验项目。

  五大主题活动中,除了3月28日上午举办的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春季)暨武胜县第三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及文艺演出外, 主办方还安排了包括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线路和武胜全县的线路参观考察活动, 让参会嘉宾亲历武胜之美。 广安市特色美食和农副土特产品展也是品“味”广安和武胜的重要主题活动。此外,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还将举办广安市旅游项目推介会。

  作为十大配套活动的武胜庖汤旅游文化节、岳池县樱花节、邻水县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前锋桃花节、武胜“美丽乡村”摄影展、乡村庄园灯影节、乡村马拉松赛、“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春游踏青活动、武胜首届帐篷音乐会、“旅游达人发现广安之美”创意性专题活动等将陆续开展。在丰富节会的同时,拉长了节会持续的时间,努力让游客尽兴。(超颖 图片由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