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天府好家规】80字卢氏家规 解开四世同堂的幸福密码

发表时间:2017-03-27 11:1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世同堂幸福大家庭。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20161212日,卢廷俊参加了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当他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后,更加坚定了将自己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几十年一直坚守的卢氏优良家风代代传承下去的决心和信心。近日,在由四川省纪委机关、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联合开展的四川省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中,卢氏家庭的家规家训备受关注。

  卢廷俊家庭的家规家训:

  忠党爱国,孝老睦亲,崇学重行,敬德感恩,仁义和善,

  诚信敬业,勤俭图强,耕读传家!

  卢氏各代,谨遵本规,修身齐家,向上向善,传承祖德,

  贤范后人,永做良民,子孙繁盛!

  孝老睦亲、仁义和善  卢氏幸福会传染

  卢廷俊的家庭是一个幸福的四世同堂之家,上有90周岁的老母亲,下有3个月的小孙女。卢家的家规家训是卢氏家族的立家为人之本,代代相传至今,37位家族成员都在卢氏家规家训的浸润下用心经营生活,全家共培养出4名国家干部,5名军人,6名共产党员。2015年,卢廷俊家庭被成都市高新区表彰为“文明家庭”,20165月当选“全国最美家庭”,201612月表彰为“全国文明家庭”。在成都市高新区芳草街道,卢廷俊一家早已成为街坊邻居口口相传的佳话。高新区芳草街街道办工作人员聂琦说,卢廷俊家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孝老睦亲、仁义和善”的家风。

  “每年大年除夕夜,卢廷俊家里几十口人团聚一堂,欢声笑语,让左邻右舍羡慕不已;每逢老人的寿辰,卢家人也都会从全国各地赶回成都,共享天伦之乐;最难得的是卢家两位儿媳妇都经常给90岁的老母亲洗脚,她们一位50多岁,一位已经70多岁了。在她们的言传身教下,几岁的小孙子也每天会给奶奶洗脚……聂琦细数着卢廷俊一家带给他的感动,他说“有时候看着他们一家人,我会有一种被他们的幸福‘传染’的感觉。”

  敬德感恩、向上向善 卢氏热心很温暖

  卢廷俊家所居住的成都长信公寓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几年前,由于物管公司临时撤走,居住着几千人的小区无人管理,一时变得混乱不堪,长期垃圾遍地、住户财物屡屡被盗,居民怨声载道。

  在社区的支持下,卢廷俊主动联合几位热心业主,成立了义务性业主委员会,自己担任起业委会主任,扛起管理和改造小区的旗子。在卢廷俊的带领下,业委会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实行小区民主自治管理。

  居住在长信公寓的李大爷回忆道:“小区改造之初的半年多时间,卢廷俊几乎没周末和节假日。只要是不上班的时候,他都在忙小区的事情。但是,在那会儿这就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有些业主不理解,觉得业委会是借此捞钱,一些人还故意刁难、辱骂业委会。”

  于是,卢廷俊就主动上门做工作,并通过实际的行动打消了大家的顾虑,把所有账目都及时公布公开,让大家知道每一笔物管费都花在哪里。李大爷说:“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连买颗螺丝钉账目上都记得很详细。”

  随着小区的环境和治安状况慢慢变好,业委会也赢得了全体业主的支持。卢家的成员和越来越多的热心居民都主动加入到了小区的自治管理中。在卢廷俊的带领下,长信公寓连续两年评为成都高新区“三星级小区”。

  好家风如春风化雨,如今,代代传承的80字卢氏家规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赞许。截止322日中午,卢廷俊家庭在四川省首届十佳“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中,已获得了114530票。素不相识的网友为卢家的两位坚持给母亲洗脚的儿媳妇点赞,为卢家人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点赞,为卢廷俊的敬业精神点赞......对此,卢廷俊表示:“大家的认可让我更加有信心把我们家族的家规家训代代传承下去。今后,我们家庭会继续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尽我们所能助力社会文明风尚。”

编辑:编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