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最美军嫂李倩秉承家风家规:学会做人,再学做事!

发表时间:2017-02-20 08:32: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李倩获“最美军嫂”称号颁奖现场。(受访者供图)

李倩和丈夫唐青松。(受访者供图)

  今年1月底,李倩被某集团军授予“最美军嫂”荣誉称号。她用自己的坚定执着,兑现了对丈夫“选择你,就坚定支持你!”的诺言,替丈夫承担起家庭重担。在李倩看来,自己坚韧不拔的品格源于父亲的家规:先学会做人,再学做事!

  替丈夫尽孝 照顾病重卧床的公公 

  李倩,今年29岁,是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名辅警,其丈夫唐青松在某集团军服役。如今,李倩每天的生活轨迹就是忙完单位的工作,立即回家为婆婆做饭。“虽然每天都是一个人忙里忙外,但我从没抱怨,更不希望自己的情绪影响他(丈夫)的工作。”李倩说。

  李倩是唐青松的高中同学。高中未毕业,唐青松放弃高考报名参军。李倩念大一时的一次假期,突然接到唐青松的电话。此时,唐青松已考上重庆某军事院校,并与李倩在同一座城市内念书。当时情窦初开的两人,虽然彼此钦慕却没说破。直到2010年,李倩回家后偶遇探亲休假的唐青松。两人互诉衷肠,迅速坠入爱河。

  2013年3月,唐青松的父亲被确诊患有肠道癌,手术后病情恶化。当时唐青松将父亲病重的消息告知李倩,同时李倩接到父母的电话,让其回家帮助照顾唐青松病重的父亲。此时,两人尚未结婚,但双方父母认定这门婚事,并没顾及繁文缛节,李倩辞工后回家照顾未来公公。

  随后,李倩直接从广东飞回遂宁老家。那段日子,她日夜守在未来公公的床前,悉心照顾老人,为唐青松尽孝。老人临终时,唐青松虽已请假但仍在返程途中,老人听到李倩含泪喊了声“爸爸”后,才欣然合眼离世。当唐青松回到家,见到已消瘦许多的李倩,捧着女友的脸潸然泪下,深情地说,“欠你的情义,我这辈子都还不清了!”

  选择你,就坚定地支持你! 

  2014年1月28日,唐青松向部队请了婚假后返家,与李倩完成订婚仪式。几天后,经两家人合计两人领证,办完结婚酒席。在领取结婚证当天,李倩眼中饱含深情,坚定地对丈夫说:“选择你,就坚定地支持你!”

  那年,唐青松的婚假时间短,必须在正月初四前离家返回部队,因此两人没来得及拍结婚照。李倩说,这没什么遗憾,她很理解丈夫的归队决定。临行前,岳父还将唐青松婚前送的28000元彩礼悉数返还,让女儿偿还因公公治病欠下的外债。

  唐青松在江苏当兵,不少亲朋曾劝李倩辞掉遂宁的工作,随丈夫去徐州上班,如此两人就能在同一个城市工作。李倩婉言谢绝,她说婆婆已50多岁,需要儿媳留下来照顾,她不能一走了之,她必须得为丈夫照顾好他的家人。

  同年12月,唐青松的弟弟在外地发生车祸,婆婆年迈无法前去照顾,长嫂李倩照顾小叔叔住院期间的衣食住行。经治疗,小叔叔康复出院,但全家人花光了13万元积蓄,还欠下许多外债。为此,李倩一人承担下所有的负担,加倍工作赚钱还债。

  为还清因家里连续变故所欠下的外债,李倩也曾气馁和彷徨过,但她不愿与他人提及这些事情。每次遇到生活麻烦,她习惯在阳台上抬头望天空,看着云卷云舒,心中的不忿渐渐平息。为不影响丈夫的工作,她在电话中不断安慰他:“莫着急嘛,困难是暂时的,你安心在部队干,家里的事有我!”

  父亲的家规:先做人再做事 

  2016年1月20日,李倩的事迹受到某集团军表彰,李倩因此获得“最美军嫂”荣誉称号。在台上领奖时,当李倩向观众敬礼,接受观众热烈的掌声和祝贺。丈夫唐青松突然出现在眼前,这是自两人结婚后首次见面。

  李倩至今还记得,获奖当日她的颁奖词:一句,“选择你,就支持你!” 这是你的海誓山盟;一句,“家有我,你放心!”这是你的庄重承诺。你勇敢自强,撸起袖子干刑侦;你乐观坚毅,把爱播洒为强军。虽然至今没有拍上婚纱照,你却把倩影写进丈夫的军功章、留在部队的荣誉墙。

  “颁奖词写得非常好,都是褒奖的词汇。”在李倩心里,她同其他女孩一样也会有脆弱和敏感的时刻,但每次遇到任何困难,她心里会想起父亲曾教导自己的家规:先做人后做事。因此,她认为每次面临的困境都是生活对自己的磨砺。

  “孝顺老人,让老人心里不孤单。”这是父亲教导李倩的家规内涵之一。自公公去世后,李倩的婆婆因不习惯城内生活,坚持要回乡村居住。李倩就请假将婆婆送回乡下老家,坚持每周末都到乡下看望老人,将老人的脏衣服带回家中浆洗。

  如今,逢年过节李倩就买两套新衣服,分别送予母亲和婆婆。然而,母亲每次都让女儿将自己那套新衣服转赠给婆婆,并告诉李倩:“多为婆婆做点事,不要总想着娘家人。”李倩说,做好一个军嫂需要勇气,做一个合格的儿媳更需尽心,孝敬父母、孝顺父母都是父亲家规的深刻内涵。(记者 赵权军)

编辑:王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