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网络媒体走转改】泸州马道子村:日子更好过 生活有盼头
2017-02-18 10:10: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新春孕育新希望。日前,记者走进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马道子村探访,一排排黄墙红瓦、白墙黛瓦的“别墅式”楼房映入眼帘,房前屋后鲜花绿树,宽阔平坦的道路纵横延伸。

  村民刘代全、张定秀夫妻俩在新村聚居点旁的菌棚里忙碌着。“你看,我们种植的姬菇多新鲜,又嫩又有弹性,口感非常好,销往城里多个超市,特别受大家欢迎!”刘代全一边采菇,一边乐呵呵地介绍道。村上的“禾农”专合社主要培育种植菌类,现已建起10亩菌棚,长年吸纳10多个村民在这里打工。夫妻俩长期在专合社打工,每月可收入3000元左右。“我们住在新村聚居点,房子漂亮,打工离家近,能照顾家庭又有不错的收入,未来乡村旅游发展得更好,我们的生活更有盼头!”张定秀信心满满。

  欣喜的不止他们俩。贫困户郭贵生以前的老瓦房建在公路下面,遇大雨时,不仅屋顶漏雨,雨水直冲下来,有冲垮墙体的危险,让人担惊受怕。得益于政府补助2.2万元实施D级危房改造,去年国庆节前,郭贵生搬进了70平方米的新房。“政府关心我们,自己没掏什么钱就住上了新楼房,再也不担心刮风下雨了,睡觉都踏实了。现在生活好了,我心里头高兴,每天都要喝二两小酒。”郭贵生乐得合不拢嘴,感觉日子都是放在歌里过的。如今,郭贵生还承包了生产队的鱼塘养鱼,喂了几十只鸡鸭,养了两头猪,加上种水稻、种桂圆,收入增多了,今年,他还打算把门前的晒坝打起来。

  贫困户伍分西住在新村聚居点,黄墙红瓦的两层“小洋楼”引人注目,房前屋后种上了多种蔬菜,屋里宽敞、亮堂、美观、舒适,抽油烟机、热水器、电冰箱、洗衣机等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装饰跟城市一样新潮、漂亮,但青山绿水的环抱,清新的空气是城市不能比拟的。“现在我们烧天然气,喝自来水,生活越来越方便,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伍分西的妻子把厨房的灶具擦得锃亮锃亮的,内心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既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还要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马道子村将新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结合并重,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乡村旅游环境,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潜力,培育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马道子村村支书杨祖全介绍,村上依托红粮种植、百味源、汇橙源、“禾农”4个专合社,发展鸭嘴鲟水产养殖和红高粱、柑橙、芒果、藤梨、菌类种植等产业,长期吸纳务工村民100多人,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马道子村家家户户除了种桂圆荔枝增收外,村民流转后的土地,规模化种植了240亩“不知火”、“春见”等柑橘经济水果,发展了400亩高粱、蔬菜轮作种植基地和100多亩垂钓区,吸引城里人到新村休闲游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现在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4000元。(侯涛 何智敏 记者 岳东)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