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乐山打造统一社会信用信息平台
2017-02-17 09:3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失信者受惩戒 守信者可走“绿色通道”

  2月16日,记者从乐山市政府办公室获悉,《乐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炉。根据《方案》,乐山将打造全市统一的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建立个人、企业等信用信息数据库外,乐山还将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记录等,让社会信用体系全覆盖、制度化。

  为增强社会信用体系的效力,乐山激励和约束并举。

  对于失信者,要健全失信惩戒制度,建立各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完善失信信息记录和披露制度,使失信者在市场交易中受到制约。对违规的失信者,按照情节轻重,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惩戒措施,推动形成社会性约束和惩戒。

  对于守信者,乐山提出,发改、财政、金融、环境保护、商务、工商等部门在市场监督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增强对守信主体的激励,对诚实守信者依法依规实行优先办理等“绿色通道”。

  同时,乐山将建立包含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社会举报、年度考核结果等信用信息在内的公务员诚信档案。该档案将成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参考。

  公开的信用信息何处查询?《方案》明晰,乐山将建设开通统一对外的服务窗口“信用乐山”网站。该网站将成为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统一对外发布、接受外部查询和异议受理等的平台。记者获悉,该平台既上联国家、省级,又覆盖市、县级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多层次、多维度的互联互通。

  织牢织密信用信息网络更需要人才支撑,乐山着眼长远,激励信用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根据《方案》,乐山将支持有条件的高校新开设信用管理专业学科,积极培养具有专业资质的信评师。探索设立和发展信用管理师,鼓励广大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聘用信用管理师。建立并规范信用管理师的培训、发证、注册管理等工作,探索在乐山的信用管理人员中实行职业资格认证,开展面向信用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

  在信用服务机构的发展上,乐山将培育本土非金融类信用服务机构,通过向信用服务机构开放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政府部门示范使用信用产品制度等,鼓励和支持信用服务机构创新信用产品,按照市场化要求提供信用信息的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记者 吴亚飞)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