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有“面子”更有“里子” 绵阳诠释有感发展
2017-01-19 10:14: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1月8日上午,在绵阳三江湖码头绿道,700多位绵阳市民沿着绿道健身跑,红嘴鸥不时从头顶飞过,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自去年9月三江湖码头竣工后,这里便成为绵阳市民亲水休闲的好去处。“生活在绵阳这座花园城市,很惬意、很宜居。”参加绿道健身跑的市民何海秀说。

  2015年8月,绵阳市委作出建设“幸福美丽绵阳”,实施“幸福绵阳”和“美丽绵阳”工程的决定,启动“幸福美丽绵阳”建设。随着代家湾街头公园、富乐山公园、三江码头、小枧生态湿地公园等城市节点,以及金家林收费站、磨家收费站等城市门户的改造提升,“景区化”的绵阳正一步步向市民走来……

  变化的不止是“面子”,还有“里子”。绵阳持续改善民生,让发展更有温度、更有质感。“免费午餐计划”惠及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近20万名学生,建成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脱贫攻坚、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城市公共交通等民生项目实施,绵阳人的幸福感正由期盼慢慢变成现实。

  [山秀绵州 水映涪城]

  绵阳秀出城市精气神

  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迪拜奖)、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中国最佳宜居城市……建市三十几载,绵阳城市建设成就辉煌,获得诸多“金字”招牌。

  2015年8月,绵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作出战略部署:加快建设幸福美丽绵阳。绵阳手捧如此多“金字”招牌,众多城市曾纷纷前来取经,为何还要加大城市建设力度?不少绵阳市民不解。

  然而,在绵阳决策层看来,这是压力所逼。随着对外交往增多,绵阳决策层发现,与周边市州基础设施投入相比,绵阳城市发展步子明显慢了,“再不奋起直追,绵阳就有掉队的危险。”

  不能再躺在过去的“成绩簿”上,只有将“城市名片”越擦越亮才能给竞争力加分。

  如何打造出绵阳独有的城市精神和特色?事实上,作为有着2000余年建城史的绵阳,自然人文资源富集:涪江、安昌河、芙蓉溪三条江河穿城而过,孕育了绵阳城市无限灵气;富乐山、西山等山脉与江河浑然天成;西蜀子云亭、越王楼等众多历史遗迹,延续着绵阳的历史文脉。

  “美丽绵阳”工程启动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穿规划和建设始终。绵阳以《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山水园林城市为总纲,将“宜居”和“城市特色”凸显出来,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实现“城市景区化”。为此,绵阳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尽可能保留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注重城市生态体系、绿地景观建设。一幅“山秀绵州、水映涪城”的画卷正徐徐向绵阳市民展开。

  [抬头见绿 光影伴水]

  绵阳城市“活”起来

  “这里有绿有水,看着心情也更舒坦了。”自从代家湾街头公园的提升改造工程完工后,家住公园附近的王东升大爷总喜欢和老伴一起来散步。通过街头公园的打造,80%以上的老百姓出门500米即可见绿。

  绿色是绵阳不变的色彩。即使在深冬,绵阳也是绿意正浓。绵阳重点提升富乐山公园、西山公园、南山公园等绿化景观,新建仙山植物园、富乐花乡植物园等城郊植物园。

  在“美丽绵阳”建设过程中,绵阳大做“水文章”。在新建成的城市“绿肺”——小枧生态湿地公园,绵阳精心打造了小桥、流水、建筑小品、亲水驳岸、临水商业建筑等,营造一个以“水”为主题的城市生态、人文、休闲活动公园。

  绵阳的城市夜景灯光秀也“借力”于水。绵阳对涪江两岸的堤岸、绿植、山体以及滨水、内岸建筑进行亮化,夜景灯光秀倒映在涪江之中,将涪江装扮成一条美丽“飘带”。

  文化品位是城市建设之魂。金家林收费站提升改造完工后,古代“斗拱”式建筑,展现出建筑文化的“意”,也凸显了现代建筑的“形”;磨家收费站收费大棚形似一只展翅翱翔的飞鸟,富有时代美感的两根力臂结合拉索,支撑起整个收费站顶盖,显得轻盈有力,体现了科技城的“科技”二字的应有之意。去年9月,西山公园重新与游人见面,西蜀子云亭、扬雄读书台、玉女湖以及恭侯祠等文物古迹与园林景观相得益彰。

  目前,“美丽绵阳”二期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绵阳正在谋划“美丽绵阳”三期项目,不断拓展市民亲水空间、休憩游玩空间,加快推进越王楼、跃进路等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和主城区背街小巷整治和城市门户通道改造提升工程。

  [以人为本 有感发展]

  绵阳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

  民生优先、民生为重。绵阳将一笔笔真金白银投向民生工程:2016年,绵阳共实施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城市公共交通等省、市级民生项目169项,到位资金153.06亿元,完成计划的115.20%。

  在游仙区木棕厂小区,黑化的路面干净整洁,车辆有序停放,围墙“变身”文化墙……小区业委会主任刘玉霞介绍,“环境好了,搬出去的几户业主又搬了回来。”

  木棕厂小区的变化,始于绵阳启动的老旧小区改造。绵阳计划用3年时间,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1327个老旧小区,涉及14.8万户居民。

  绵阳在基础教育质量领跑全川的同时,还十分关心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营养问题。去年春季开学,绵阳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施“免费午餐计划”,共惠及近20万名学生,比原定计划提前一年实现全市全覆盖。

  群众就医条件正一步步改善。去年10月1日起,绵阳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绵阳四〇四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城市公立医院全面执行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的医疗惠民政策。

  危旧房棚户区改造让“居者有其屋”。2016年,绵阳加大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力度,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0114套,货币化安置4820户。绵阳还大力推进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和库存商品房适老化改造,建成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10多万居家困难老人提供“一键通”养老服务;去年,绵阳新建了日间照料中心298个,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10万名困难家庭中的失能老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数据背后是一个个温暖的故事。随着幸福美丽绵阳建设的强力推进,绵阳群众的获得感将越来越多、幸福感将越来越强。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