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坚定信心 保持定力 拼搏实干 奋力夺取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新胜利
2017-01-17 08:12: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王东明尹力等参加所在代表团审议

  1月16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分组审议,各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作为省人大代表,分别参加所在的成都、阿坝代表团审议并发言。

  王东明在参加成都代表团审议时发言,表示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努力奋斗,全省各项事业发展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在这个过程中,成都市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省委始终对成都发展寄予厚望,希望成都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抢抓历史机遇、勇担历史重任,为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言中,王东明提出两个题目与大家共同讨论,寄语成都未来发展。

  一是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抢抓机遇、多端发力,推动成都实现新的发展。要从改革开放发力,坚持对内靠改革,进一步突破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动力活力,尤其要突出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坚持对外靠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扎实抓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高水平建设一批国际合作园区。要从产业培育发力,抓住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航空燃机、生物医药、轨道交通、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建立完善产业推进机制,一个产业一个产业研究、规划、推动,不断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要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发力,一方面进一步做大做强金融产业,全面提升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等核心功能;另一方面更好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从县域经济发力,振奋精神、不甘现状,埋头苦干、竞相发展,努力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中力争上游、走在前列。要从天府新区建设发力,着眼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新城市,加快成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要从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发力,打造现代国际空港产业新城,不断巩固发展成都作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的优势地位。要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发力,坚持规划先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尤其要突出绿色发展,精心组织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开展好城市绿化美化,全方位提升市民综合素质,下大气力解决大城市病。

  二是围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更好发挥首位城市作用,带动区域经济整体提升。要以全面创新改革为契机,统筹成德绵一体化创新带和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同步发展。要以天府新区、天府国际机场和空港产业新城建设为纽带,带动成眉、成资、成遂协同发展。要以共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为载体,推动成都市和川南经济区协同发展。要抓住成渝深化合作机遇,推动川东北经济区融入成渝经济区和成渝城市群发展。要以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为抓手,打响大成都、大峨眉等旅游品牌,推动成乐、成雅协同发展。要以成阿、成甘等飞地园区建设和省内对口帮扶为载体,带动民族地区脱贫奔康。

  发言中,王东明希望成都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旗帜鲜明惩治腐败、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坚决有力刷新吏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好良好政治生态。要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把成都发展放在国际发展大势中来思考、谋划、推动,用担当实干诠释忠诚,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尹力在参加阿坝代表团审议时说,做好2017年工作至关重要,关键要真抓实干,不折不扣把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紧密联系实际,创新举措、加大力度,切实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推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阿坝州要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取向,坚持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大生态建设投入,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产品开发,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让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来到阿坝,来到四川;要抓实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工作,聚焦实现好“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组织实施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保护好历史文化传统的同时,移风易俗、形成好习惯,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要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局面,加快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加强宗教工作,深化依法治州,努力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2016年四川的成绩单令人倍感振奋”“发展的步履务实坚定”“相信未来四川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前景”……在各代表团驻地会场,代表们踊跃发言,谈感想、提建议,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在审议中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简洁客观、求真务实,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贯彻了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反映了全省人民愿望,符合四川发展实际。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提出了2017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特别是所列的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拼搏实干,按照这些措施抓好落实,一步一个脚印,一定能奋力夺取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新胜利。

  代表们表示,过去一年,四川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宏观形势,省委、省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艰苦努力,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既保持了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又实现了新旧动能平稳接续、加速转换,推动产业结构、动力结构、要素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特别是脱贫攻坚首战告捷,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团结一致、拼搏实干的结果,值得充分肯定和倍加珍惜。

  代表们表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全省上下同心同德、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坚定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突出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突出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突出绿色发展,以实际行动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省委常委范锐平、吴靖平、王宁、曲木史哈、甘霖以及其他省领导,分别参加所在代表团审议。(记者 张宏平 胡彦殊 张立东)

编辑:常新龙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