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延续良好开局 迈向新的春天
2017-01-17 08:20: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聚焦

  1月16日清晨,冬日的一场细雨为来自巴蜀大地的800多名省人大代表洗尘。

  成都锦江大礼堂,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肩负全省人民的重托,他们再次相聚,为改革创新献计出力,谋划新一年的发展大计。

  1

  来之不易

  开局之年的四川答卷

  上午10时,大会开幕。省长尹力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破难而行,砥砺奋进,四川交出了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优异答卷——“全力稳定增长,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向好”“2016年全省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2万亿元、增长7.5%,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报告从七个方面客观总结来之不易的成绩,书写川人攻坚克难的坚韧。

  身着民族盛装的省人大代表、凉山州民族中学教师尔古伍呷告诉记者:“报告求真务实,让我对四川的明天充满信心。作为人民推举出来的代表,在接下来的小组讨论中,要履行好职责,把乡亲们的心声带到两会上。”

  我省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报告传递出的消息振奋人心。面对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代表们流露出自信、坚强与骄傲。

  “报告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给了我们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省人大代表、内江市委书记马波有感四川经历的不平凡一年,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办成了一件件大事、难事,一组数据让他印象深刻:“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开,编制实施综合改革等9张清单,总结了60多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5个贫困县摘帽、2437个贫困村退出、107.8万贫困人口脱贫”……

  会场上方,红色的巨幅标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汇聚强大合力,奋力夺取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新胜利”,为这份四川答卷作出注释。

  2

  谋定后动

  继续前行路径清晰

  2017年,如何再写不平凡的一页?报告谋划今年主要目标任务,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自觉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省人大代表、叙永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干部陶玲注意到省长“特别报告”了一组数字:去年省级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7%,省直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拍卖收入7500多万元全部用于扶贫项目。“这已是十八大以来,四川连续第5年‘三公’经费支出下降。公车拍卖所得全部用于扶贫领域,一降一增,贫困县的教育、卫生投入又将进一步增加。”“与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一脉相承,在关乎人民利益的问题上,政府努力做好顶层设计;面对新常态,我省提出了一系列有效举措,为改革扫除壁垒,为创新创造条件,为发展蓄足动力。”“大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等十项重点工作。”

  聆听一件件务实之举,与会代表心里亮堂。“路修到屋旁边,水接到家里面,新产业也引进来了,我们红鹤村过上了好日子。”省人大代表、简阳市新市镇杨家社区红鹤村党支部书记周治辉带来了村里的好消息。“我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举全省之力强力推进,报告提出,今年还要确保新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

  民之所盼,会之焦点;民有所呼,会有所应。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很大篇幅阐述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教育、环保、医卫等重大民生项目,每一项都设置了详细发展目标。

  3

  撸起袖子

  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落实,是对蓝图最好的作答。

  突出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周治辉有了新的想法:“下一步,村两委在脱贫攻坚中要及时调整角色,主动当好经纪人,调动群众积极性,协助群众发展专业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他建议,对已脱贫摘帽的地方和农户,要加大巩固提升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增强贫困户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

  突出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这既是动力,又是压力。”省人大代表、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信心满满,在军民融合上有天然优势的绵阳,通过几年探索形成“在绵国防科研设施资源共享”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等经验,去年组建了四川首家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如今,全省第一家军民融合银行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绵阳科技城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建设也在推进中,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先行市和军民融合示范市。

  “把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对全省高校来说是一项重大利好。”省人大代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贺盛瑜高兴地说,去年学校“地球科学”和“计算机科学”被列为我省“双一流”专项建设,相关院系学科地位、科研能力提升很快,今后还要加大投入,推动各学科的特色发展。“这是一场喜雨,好雨润巴蜀,预示今年会有好收成。”11时40分许,省人大代表、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杜旭林走出会场,他注意到,小雨淅沥,没有一个人打伞。“要的就是这股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家都有这个信心!”

  伴随这场传递春天气息的小雨,巴蜀大地的又一个春天,已经到来。(记者 阮长安 张立东)

编辑:常新龙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