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遂宁:搭建务工农民服务驿站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7-01-17 08:2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1月12日,难得冬日暖阳洒落一地。“春节前,给娃娃申请的助学金就要发下来。”在遂宁市河东新区东湖丽景工地作业的务工农民彭勇德,同样也感受到了冬日的温暖。

  因家庭经济困难,自身又有残疾的彭勇德找到了设在工地的组织——东湖丽景工地工会,并向工地工会提交了子女助学申请。原本抱着试一试心态的申请,没想到很快便审核通过。

  这样的幸运不止彭勇德一人享有。从去年7月开始,遂宁市总工会在河东新区率先开展务工农民常态化服务试点工作,在建筑项目现场建立起工地工会,搭建起务工农民服务驿站,打通服务务工农民的“最后一公里”。

  有阵地

  排忧解难关爱有“家”

  “夏天有茶水和防暑药,冬天还有御寒物品,走过那么多工地,这样的待遇还是第一次。”1月10日,提起建在工地的务工农民服务驿站,河东新区老年大学建筑工地干活的冷师傅不禁点赞。

  去年7月,遂宁市总工会在河东新区筛选了老年大学、中铁熙苑、僧家沟棚改项目等5个在建项目工地,建立起工地工会组织,并分别在工地建立起服务项目周全的务工农民服务驿站。

  “建筑工地是务工农民聚集的重要区域,但几乎都没有建立工会组织。”遂宁市河东新区工会主席文君说,目前,5个工地工会组织已发展会员达1069人,让务工农民群体有了一个共同的“家”。

  设在建筑工地上的工会组织,又能为务工农民提供什么服务?

  通过实施“普惠+特惠”相结合的服务项目,目前,河东新区工会已为5个在建工地分别建设一个服务驿站,为工地工会会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1000余份,并依托服务驿站送衣送药,同时还开展送文化到工地,开展劳动维权和防艾禁毒宣传等活动。

  在特惠服务项目中,先后投入10余万元,为困难务工农民提供大病医疗救助、生活救助以及针对其子女的助学行动。“为务工农民的利益着想,帮他们排忧解难,只要是务工农民兄弟关心的问题,都是工地工会操心的事。”遂宁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认为,组建在建工程项目工会,绝不能成花架子,而是要以此为落脚点,打通服务务工农民的“最后一公里”。

  有保障

  经费落实服务到位

  收集冬送温暖相关资料,为5个服务驿站补给日常物资,到工地现场发放法律知识宣传资料……年关将近,蒋应章和彭浩忙个不停。这两位来自遂宁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还有另一个身份——河东新区工地工会专职副主席。

  新成立的5个工地工会,是两人的主要服务对象。发展会员、物资保障、文娱活动开展等工会日常事务,都得两人牵头组织,“先前是两个人干,现在帮忙搭手的工人逐渐多起来了。”确保有组织管,有专人抓,工地工会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运转,蒋应章感受到了前后的变化。

  完善的经费保障,是工地工会长效运行的关键。钱从何来?遂宁提供的工作思路是,由市总工会概算出试点单位应缴纳工会会费额度,而后依此垫支给河东新区工会,用于5个试点工地工会的运转保障。待项目完工由地税代征工会经费后,再将先期垫资部分回笼到市总工会盘子。

  为确保每一笔工会资金都能惠及工地务工农民,5个工地工会都建立了每日工作日志,服务驿站所需的物品必须每日按需配送。同时,遂宁市总工会及河东新区工会还采取不定期回访的形式,收集务工农民意见,认真核实资金去向。

  到今年3月,首批试点项目结束后,遂宁还将继续扩展工地工会试点面,鼓励和发动更多的在建工地组建工会组织。(欧欢 记者 袁敏)

编辑:常新龙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