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文明家庭话文明】系列报道之一:大爱舞者刘春香:办好家庭农场,带动百姓脱贫致富

发表时间:2017-01-16 16: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者按:201612月,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第一届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四川14户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为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彰显四川精神,切实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千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进治蜀兴川各项事业提供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本网特推出系列报道,带您和文明家庭一起话文明。 

刘春香一家三口。

刘春香给孩子们义务上课。

刘春香给学生义务上课。

刘春香参加中央电视台节目录制。

刘春香和留守儿童过年包饺子。

刘春香给贫困户送慰问金。

春香艺术中心(也是留守儿童艺术团)的老师团队筹划“让爱回家”演出,给留守儿童带去新春的祝福。 

  四川文明网讯(文/缪彦彬 图/受访者本人提供)她和丈夫代国杰都是东北吉林人,但双双来到四川,定居德阳中江17年。从2005年开始关注留守儿童的艺术教育,自掏腰包兴办中江县留守儿童艺术团,免费给留守儿童开设舞蹈课程,并坚持带领舞蹈老师每周巡回各乡镇小学义务辅导留守儿童学习舞蹈,用无私的大爱托起孩子们的舞蹈梦。现在,她又建起家庭农场,为留守妇女解决就业,希望借此让留守儿童不再成为“留守”,都能快乐幸福的成长。她就是中江县留守儿童艺术团团长,春香家庭农场负责人,2016年12月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刘春香。

  记者:从北京领奖回来这段时间,你都在忙什么?

  刘春香:从北京回来一个月了,这期间给留守儿童一起过年,给他们做了一个“让爱回家”的过年活动。每年我都要给孩子们包饺子,把中江各乡镇农村的留守孩子都领到县城来和县城的留守儿童一起过年,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今天(1月11日)刚刚给中江县富兴镇红星村的贫困户送去慰问金,这也是我每年都要做的一件事。

  从北京回来之后,我又获得了德阳市第二届道德模范,责任和担子更重了,我就思考,怎么样才不像以前那样,不光是辅导孩子舞蹈,还要实实在在地解决一点老百姓实际的问题。所以这一阶段我就主要在跑春香家庭农场招商引资的事,目前已经基本上成功找到了投资人。毕竟我一个人的力量太小,就把成都的一个老总请进来,这样才能真正解决贫困老百姓的实质性问题,这些农民的土地也不用荒废着,他们不用再外出打工,在农场务农就能挣到工资,女同志也可以边带孩子边就近就业,这样也就不存在留守儿童了,家的感觉就温暖了,留守儿童自然就少了。

  记者:兴办家庭农场,在带动农民就业方面的实际情况怎样?

  刘春香:其实,春香家庭农场到现在已经运营一年了,当时搞家庭农场是为了给留守儿童艺术团挣经费,我当时的想法是有了经费,留守儿童艺术团才能走得更远,所以我就当农民,种药材,结果当了一年农民呢,跟农民打交道,我去的这个地方又是特别贫困的贫困村,所以感触很深。我一直在想如何能够真正让老百姓脱贫,能够让他们走出贫困,从而从根上解决农村儿童留守的问题。所以我一边坚持做好留守儿童艺术团的同时,努力做好春香家庭农场,现在已经初见成效,农场规模总计达到了600多亩。这次到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之后,更加坚定了我运营农场的决心。

  家庭农场分旺季和淡季,用工每天不固定,旺季的时候用工一天要用60多个人,费用当日结算,这一年在当地用工,老百姓就挣了18万元。让我欣慰的是,虽然自己没有赚到钱,但从盈利角度上说今年是盈利的,老百姓盈利也是盈利,我觉得没忘初心。

  记者:现在留守儿童艺术团的情况怎样?

  刘春香:艺术团团内的孩子呈逐渐减少的趋势,主要是因为通过我们的演出,特别是反映留守儿童困境的演出,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反响,他们纷纷从外地回到四川务工。现在留守儿童艺术团的工作,我主要下分到各个乡村的基层学校里,让当地学校的老师每天利用中午的时间去给学生义务上课,演出费、服装费,老师的费用都是由我承担。

  记者:在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方面,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家庭的?

  刘春香:我们三口之家打工来到四川,从一个人不认识到今天获得大家的肯定赞许,离不开家庭成员的互帮互助,团结友爱。不管做任何事情我爱人都是我坚强的后盾。他天天给我开车,在学校打扫卫生,我在给孩子忙的时候,他就在家做家务。如果换成其他男人心里肯定不平衡,但我老公就觉得非常的自豪,因为我们家做了些比较有意义的事情,虽然辛苦,但跟孩子们在一起是非常快乐的。

  每一个家庭,父母是最初的启蒙老师。我和爱人当时辞去稳定的工作一起来到四川打工,就是因为女儿在这读书,我们想尽可能地陪在她的身边。

  女儿很优秀很孝顺,从小我就注重在道德教养和综合素质方面培养她。在这个年代公公、婆婆、弟弟、弟媳都合住在一起是少有的,我们家庭就是一大家住在一起,而且还特别和睦。我对公公、婆婆非常孝顺,如果我对父母不孝,女儿就不可能对我孝顺,这些女儿都看在眼里。

  如果一个家庭不和睦,孩子就不可能阳光健康。我从小教育她要自强、自立,特别是女孩子更要自尊、自重、自爱。她学的又是艺术,我从小跟她说,学艺先要学德,如果人都没做好,还学什么艺术呢。所以她在西藏部队文工团八年的军旅生活,休假自己就没休着,晒的脸上的皮肤都出了问题,但从来没后悔过。我培养孩子注重孩子的精神生活,我女儿到现在从来不攀比,从来不羡慕谁家有钱。我跟她说人活在世上首先要争一口气,第二就是要活得有价值,如果成天追求吃喝玩乐,连猪狗不如,话虽难听,但事实就这样。所以她从小到大,家教很严格,现在不管多大年龄,晚上十点之前必须跑步回家,就像在部队一样,不允许她在外留宿。

  她爷爷住院,她向部队请假七天,军装都没脱就住进了医院,一直都没回家,休完假就回了拉萨。七天里,她天天给爷爷擦洗身子,从没嫌弃爷爷脏,医生都被她感动了,这是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做不到的。我觉得,这和我们家的教育是分不开的,我虽然没有独特的教育方法,没有像一些家庭形成成文家规,但我觉得是我和她父一直按照这样来要求她,并用我们实实在在的行为影响着她。

  记者:在平时生活中,家庭成员之间会不会有些小矛盾?你是如何解决的?

  刘春香:肯定有。比如说,婆婆住院公公住院,经济上压力大,每天又忙又累,还要到医院伺候,有的时候心情不可能好。反倒是在女儿的劝解下,我豁然开朗了。要不人累到极限的时候那种纠结,不可能天天高兴。

  每次去学校给留守儿童上课的时候,对着他们去笑,就会感觉状态满满,带给孩子们正能量,再累再烦心也就都消散了。从那时候,我也从女儿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可以说我们是相互影响成长的。还有老公默默的奉献,每次为留守儿童义务下乡,都是他开车,回到学校他要拖地,回到家他还要做饭。他自己都说,“我既是保姆,又是清洁工,还是保安。”像他父母生病,心情不好,有的时候也不可能完全地包容我,我肯定要理解他呀,绝对不会去跟他争吵,换位思考一下,就会谦让着他。所以家庭的矛盾就不会像别人家一样闹得不可开交。更多的时候,,在女儿“调节剂”作用下让不开心烟消云散,我们家就是在一种幽默喜乐的氛围中一路走过来的。

  记者:作为“全国文明家庭”,今后要怎样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

  刘春香:其实,我最初是不想让媒体来报道我的,做事只要做到开心快乐就好。现在我觉得不对,因为我要把我的这种榜样作用影响到周围的朋友,甚至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大家都能往文明家庭这方面发展,我们影响了周围,周围再影响周围,慢慢的扩大,这样社会就和谐了。我们家的整个的朋友圈也好,我平时接触的家长们也好,我经常结合现实给孩子家长讲家庭父母之间的相处,婆媳之间的相处,这样影响的面更广,发挥的作用更大。恰如我女儿说的,我们家从今往后要做的应该比现在还要更好,这是发自内心的一种责任感。我还有个愿望,希望我们的家庭农场能真正把帮老百姓脱贫这件事做大做强,让老百姓真正走出贫困,把他们带上致富这条路,让农村的孩子都能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完整的童年。

编辑:编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