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省暨成都市志愿服务展示交流现场活动举行
2016-12-06 11:48: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为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享四川省志愿服务经验,推动四川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省志愿服务基金会、成都市文明办承办的“四川志愿•携手圆梦”2016年度四川省暨成都市志愿服务展示交流现场活动,在成都市武侯区文图馆梦想剧场举行,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十大最美志愿者及四川省志愿服务贡献奖获得者受到表彰。同时,还发布了四川十个志愿服务行动,开展了圆梦、志愿服务展示交流、参观交流等活动。

“最美志愿者”雷益群。

  四川志愿“十佳”受表彰 个个事迹都动人

  据介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基金会于今年7月至11月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四川志愿·携手圆梦”2016年度四川省志愿服务评选活动,经过层层评选、推荐、网络展示投票、评委投票和公示,最终评选出“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和“四川省志愿服务贡献奖”。

  这些获奖者中,有专门为公益组织提供培训,推动志愿服务朝着常态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也有长期在贫困地区帮扶困难群众和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组织,也有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社区,还有活跃在扶贫、助残、敬老等各个领域的志愿者。

  坐在轮椅上的“竹子姐姐”雷益群,荣获“十大最美志愿者”。她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事迹,像所有的获奖者一样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雷益群曾是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24岁时,她罹患“急性出血坏死性脊髓炎”,导致她高位截瘫,只能与轮椅相伴,但她并未向命运屈服。雷益群开始用日记来记录自己与不幸斗争的点滴。八年来,雷益群的日记已超过40多万字。今年9月,这本生命日记《既然活着,那就好好活》已经出版。2014年雷益群加入云公益项目中,两年里,她辅导或参与的,面对贫困、大病救助、帮扶残障弱势群体设计的网络众筹项目达300多个,为他人筹集到善款2000多万元,成了成都公益圈里的“草根”众筹专家,是个名副其实的“益群”的人。

VR体验。

  10个志愿服务行动发布 涉及志愿服务方方面面 

  活动现场发布了10个四川省志愿服务行动,包括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志愿你我他——走进四大片区脱贫帮扶行动”、省委组织部“党员义工日”项目、省教育厅“美丽教育 情满四川——文轩教育‘太阳星公益行动’村小圆梦活动”、省民政厅“伸出关爱之手.牵手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省文化厅成都文化志愿者“关爱成长 快乐生活”走进乡村学校志愿服务行动、省国资委暖心暖意 重拾信心——移动志愿者扶贫志愿服务行动、共青团四川省委2017 年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省妇联绿色环保生活志愿服务行动、省关工委“爱心助孤”志愿服务行动、省残联“狮爱1+1•精准扶贫”志愿服务行动。

  “这些项目,都是全省近期将要开展的,包括助老、扶幼、助残等各方面。”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希望通过这些项目的开展,让社会大众积极关注、广泛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在全省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高潮。“比如‘伸出关爱之手.牵手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经济帮扶、精神抚慰、心理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同时通过电话、写信、网络视频、送礼物等方式,让父母了解、关心其子女成长情况,帮助父母和监护人主动关心留守儿童,让他们快乐、健康成长。”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扫码认心愿,脱贫帮扶成重点

  由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基金会主办的“四川志愿·携手圆梦”新书节和“互联网+圆梦村小”活动2016年向全省“四大片区”和偏远地区的108个贫困县的乡村学校捐赠电脑110台,图书14万余册。据悉,新书节活动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累计为留守儿童、贫困学生捐赠课外书籍80余万册;“互联网+圆梦村小”2015年开展至今,已累计捐赠电脑462台。圆梦环节,主办方再次倡议全社会持续关注并积极参与,让更多留守或贫困孩子得到帮助。

  活动现场的圆梦环节,今年2月26日,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表示,在2017年,这个由成都市文明办指导,“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策划执行,已连续开展5年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将组织名师志愿者,走进我省“四大片区”,为更多地方的孩子们点燃色彩斑斓的梦想。同时,成都市文明办、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也在现场认领了我省“四大片区”的脱贫帮扶项目。

  除此之外,热心市民纷纷在圆梦环节拿起手机扫码,认领志愿者从边远贫困地区收集许多小小心愿。据悉,每年的“四川志愿·携手圆梦”活动,都会从边远贫困地区收集许多小小心愿,由市民为他们圆梦,从而实现爱心的传递。今年的“四川志愿·携手圆梦”四川省暨成都市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特意从一些民族地区征集到特别需要的志愿服务等一共100个小小心愿,在当天就被热心市民全部认领。

  “VR+志愿服务” 新科技助力志愿服务 

  上午,前来参加交流活动的21个市(州)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人员,还前往成都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心等点位,对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交流。

  体验“VR+志愿服务”、有奖知识问答、为困难群众写祝福……在展示交流活动现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组织、社区等将自己的志愿服务项目带到活动现场,与市民分享志愿服务活动的成果,对志愿服务内容、方式等先进经验进行了交流。(记者 董焦)

  2016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名单

  成都市“百日红·孵化坊”志愿服务项目

  凉山州“青艾天使乡村社工”志愿服务项目

  自贡市沿滩区“道德银行”志愿服务项目

  广安市“留住岁月定格亲情——为1000名老人留影”志愿服务项目

  广元市青川县“志愿行·小康梦”脱贫攻坚志愿帮扶行动

  绵阳市平武县“贫困学生助(奖)学”志愿服务项目

  乐山市井研县消防志愿者服务项目

  省妇联“儿童公益学院”志愿服务项目

  遂宁市关爱农民工子女、留守学生“阳光关爱”志愿服务项目

  四川新华发行集团“美丽四川文化扶贫专项行动”志愿服务项目

  2016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名单 

  德阳市中江县爱加一公益社团

  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

  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达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

  兴业银行泸州分行志愿服务队

  绵阳市江油滴水公益服务中心

  内江爱心志愿者协会

  甘孜州丹巴县青年志愿者协会

  巴中市南江县双丝带健康教育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内江分公司志愿者服务总队

  2016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名单 

  自贡市大安区大安街仁和社区

  泸州市江阳区三道桥社区

  成都市双流区协和街道三江社区

  成都市锦江区水井坊街道锦官驿社区

  绵阳市涪城区工区街道迎宾社区

  雅安市雨城区清江街道汉碑路社区

  宜宾市翠屏区南岸街道莱茵社区

  攀枝花市东区枣子坪街道枣树坡社区

  南充市顺庆区西山街道兵马堂社区

  资阳市乐至县宝林镇宝林社区

  2016年度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名单 

  王林远 内江市隆昌县爱鸟养鸟协会会长、环保志愿者

  雷益群(女) 成都市云公益发展促进会志愿者

  陈国彬 广安市岳池县初中教师、“蓝天下助学”创办人

  唐甫蓉(女) 资阳市乐至县天池镇西街社区清洁工

  钟 蓓(女) 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志愿者

  何奎莲(女) “西南农村留守家庭心理支持行动”公益项目发起人

  的日伟举 凉山州美姑县委宣传部志愿者

  宋汶祥 绵阳市涪城区一凡助学促进会会长

  张彦杰(女) “巴中兔兔爱心助学团队”创建人

  王作平 眉山市丹棱县“作平文化大院”创办人

  2016年度四川省志愿服务贡献奖名单 

  四川省慈善总会

  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四川省总工会

  四川省妇女联合会

  共青团四川省委

  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

  “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

  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