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省举办2016年中华经典诵读会 创新演绎传承经典

发表时间:2016-12-06 10:4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绵阳市科创区博雅学校选送的《咏梅》。

泸州市梓潼路学校师生深情演绎《游子吟》。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 邓清林)为进一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宝贵资源,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12月2-4日,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教育厅、省语委、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6年四川省中华经典诵读会在四川广播电视台正式录制。(点击查看更多图稿>>
  诵读会以“诵读诗意天府 品味魅力四川”为主题,分为“万川之声”“乐蜀之声”“天府之声”三个章节,通过《锦城诗韵》《蜀道月明情满峡》《蒙养唐韵》《游子吟》《三字经》《木兰辞》《咏梅》《三声悦川》8个节目,以吟咏、舞蹈、歌曲、表演等形式生动呈现了中国古代优秀篇章。四川电视台对此次经典诵读会进行了全程录制,节目预计于12月中下旬播出。

  在内江市东兴区外国语小学校选送《木兰辞》中,两个演员分别演绎待字闺中时花木兰的柔美,和替父从军时花木兰的飒爽英姿。

达州市达川区实验小学选送的《蒙养唐韵》,在节目中玩起了“穿越”。

  诵读会上,内江市东兴区外国语小学带来的是经典篇目《木兰辞》,同学们在诵读、表演中结合了豫剧元素,创新选用两个演员分别扮演花木兰待字闺中和代父从军两个不同时期的形象将花木兰军的故事展现得淋漓尽致。其中,从军时花木兰的扮演者丁子航告诉记者,为了把角色扮演好,她和其他小演员们时常利用休息时间观看有关花木兰的电影和动画片,在领悟角色的过程中,她更多的是被花木兰的孝心和英勇所感动。“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小学生,我觉得我们应该在家孝敬父母,在学校努力学习,长大后也要报效祖国。”

内江市威远县严陵镇河东街小学带来的《锦城诗韵》。

广元市利州区北街小学选送《蜀道月明情满侠》。

  负责《木兰辞》节目编排的杨红梅老师介绍,这次的表演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十分有意义的,它让孩子们在背诵和演绎的过程中深刻领会了文章包含的精神和内涵。

     “相思的红豆巫山的雪,边塞的战士回乡的客。唐诗里有乐唐诗里有苦。唐诗是祖先在向我诉说……”由达州市达川区实验小学带来的《蒙养唐韵》让人耳目一新。节目讲述的是一群孩子正在现代课堂上诵读,书中却穿越出一位古代的教书先生,这位教书先生又带出来一批古代的孩子,与现代课堂上的孩子们共同诵读经典,最后,在这位先生的教导下这群现代课堂上的孩子们喜欢上了古诗词。据编排老师李莉介绍,节目的创意就在“穿越”,通过古今结合来呈现阅读经典。节目名《蒙养唐韵》中的“蒙养”取自于学生人手一本的校本课程《蒙养学堂》。“这本书包含了古典经典篇目、现代行为礼仪常识等内容,是学校传承经典文化的载体。”

遂宁电视台带来《千里共婵娟》。

成都市高新区新光小学学生演绎《三字经》。

  广元曾是古蜀国北大门,不少诗人曾在这里留下了壮丽诗篇。在节目《蜀道月明情满峡》中,广元市利州区北街小学的师生们将《五丁力士开山处放歌》《明月峡中》等诗词串联,通过“爷爷”为孙女讲古蜀道的故事,带领观众们重新回忆起了那段历史。

  近年来,全省各地、各行业、各学校积极行动,以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和传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活动。活动深受广大观众喜爱,也得到了来自各界人士的支持。如今,“中华经典诵读会”已成为四川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响亮品牌、各地各部门展示诵读成果的有效平台。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