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倾听来自"那山"的声音
2016-12-06 08:2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编者按

  12月5日是第31个国际志愿者日。近年来,随着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生根发芽,我省志愿服务蓬勃发展,志愿者团队数量有序增长,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日益提升。

  然而,如何延伸服务触角,促进志愿服务便利化参与、可持续开展,推动志愿者、服务对象、社会资源更有效联接,从而提升志愿者团队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仍然任重道远。

  在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本报记者走入优秀的志愿者团队之中,找寻和传播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经验,聆听基层志愿者的期待,进一步探索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的创新之路。

倾听来自“那山”的声音

——“那山成长营”项目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的背后

  “陪着他们慢慢变好,而你们慢慢变老,你们是这么准备吗?”“是的”……这是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对北川羌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北川羌魂)负责人、“那山成长营”营长王雪梅专访里的一段对话,让采访现场的不少听众湿了眼睛。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当天,从宁波赶回四川的王雪梅接受了记者专访。

  获奖

  8年服务北川困境儿童3000余人次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那山成长营”摘得了金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个项目已实施了整整8年,在很多志愿服务项目都偏向短平快、碎片化的今天,这个时间跨度让很多公益人士惊叹。“目前北川运行超过5年的志愿服务项目,这是唯一一个。”王雪梅说。

  北川羌魂又名中国心志愿者团队,“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由一群网友自发组成,2009年注册,由志愿者团队变为草根社会组织。“那山成长营”项目由北川羌魂负责实施,前身为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以后的帐篷学校,2015年正式得名“那山成长营”。

  成长营通过招募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志愿者,分成教练、后勤、家访等组别开展为期两周的志愿服务,同时针对不同年龄段困境儿童的需求,分成低、中、高三个阶段设计活动,内容包括素质拓展、艺术课程、生存体验等,极大地丰富了北川困境儿童的暑期生活。同时,成长营还为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了一个公益服务平台,让大学生通过公益服务增强社会责任感。

  8年来,“那山成长营”招募了2000余名志愿者服务北川困境儿童3000余人次,覆盖北川36所学校,1000多个困境家庭,400多位爱心人士通过营会为北川困境儿童提供了资助。

  诀窍

  用动态的思维实施项目

  “那山成长营”的“高寿”让很多志愿者团队既惊讶又佩服,在分享经验时,王雪梅直言,除了团队的信念和毅力,还得益于项目一直在以需求为导向进行改进。“那山成长营”前身相当于是辅导班,主要招募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为震区儿童提供心理抚慰、课业辅导等帮助。随着震后就学条件的恢复和改善,辅导班的作用逐渐被学校冲淡,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其他问题逐渐显现出来,比如自卑等。于是,王雪梅和同事们调整项目服务内容,助学类的课程慢慢减少,综合素质教育类的活动逐渐增多。2014年,项目的服务内容完全转变为帮助北川儿童拓展视野、提升自信,并促进他们和志愿者共同成长的夏令营活动。“志愿服务既要坚守,也要顺应变化,如果项目的实施方式一成不变,并不利于项目的生存和发展。”王雪梅说。“北川整体迁移了,时间也过去了8年,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是没有地震记忆的。”白岩松专访的最后一个问题,直指项目的未来,“项目还有需求吗?”

  对于这个问题,王雪梅看得很清楚,有地震记忆的儿童确实在减少,但孤儿、单亲、残疾等困境儿童仍然存在,所以项目仍然会坚定地做下去,“用动态的思维实施项目,路才不会越走越窄。”

  创新

  让项目可以复制推广

  一个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只要能有效地复制推广,效果便能最大化。“那山成长营”目前正被乐山、云南、甘肃等地的志愿者团队学习借鉴,作为一个由许多细小举措组成的综合性志愿服务项目,其中的3个创新,也成为本次得奖的关键。

  其一是“种子计划”,以往作为服务对象参加过成长营的学生,在考上大学后可以参加种子计划,以志愿者身份参与成长营服务。小田的父亲在地震中去世,她从初中开始接受北川羌魂团队资助并参加成长营的活动。2013年考上大学后她加入“种子计划”,在营会中承担了营长助理的职责。2016年学心理学的小田大学毕业,向北川羌魂团队提出申请,希望能来团队实习并留在团队工作。现在,小田即将成为北川羌魂团队的一员。

  其二是“乡土调查”,将夏令营活动与乡土文化相结合,为高段孩子设计乡土文化调查活动,激发了他们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羌文化的认同感。

  其三是“生计助学”,将夏令营活动与困境家庭的生计改善相结合,成长营里学生和志愿者食用的蔬菜、肉类多数由困境学生家庭提供,改善了困境家庭的经济状况。“这些举措都是很好的创新,就算项目不方便整体复制,有些创新也值得推广出去。”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项目专员吴媛嫄如是评价。

  虽然得到了大赛金奖,但王雪梅依然担心未来,目前人力、物力支撑这样一个规模的营会有些吃力,同时,由于项目的志愿者来自五湖四海,很难统一培训,也有些影响项目的执行效果,“希望未来能进一步提高团队的专业化水平。”王雪梅说。(邵明亮 记者 吴浩)

编辑:常新龙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