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轮椅上的“众筹达人”
2016-12-06 08:41: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获得“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的雷益群在颁奖现场接受采访。记者 吴传明 摄

  坐着轮椅、满面笑容,当主持人说出雷益群的名字时,她由志愿者推着“走”上领奖台。这一幕让许多人惊叹:就是眼前这个长相甜美的年轻女孩,依靠网络众筹,两年间参与项目300余个、募集善款2000多万元,成为成都公益圈著名的“众筹达人”。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雷益群被评选为2016年度“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领奖台上,她缓缓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两次重病她写出一本生命日记

  8年前,24岁的雷益群是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一夜之间,命运改变。众人眼中的“天之骄子”被查出患急性出血坏死性脊髓炎。手术后,雷益群成为高位截瘫的残疾人。

  “24小时裹着纸尿裤,我很绝望,甚至想过安乐死。”回忆起那段日子,雷益群充满了感激:“我不停地写日记,找到情绪的发泄口。写着写着,慢慢发现,虽然我不能走路,大脑还可以思考,双手还可以写字。”依靠开网店和写东西支撑着生活和精神,不久,雷益群重新活过来了。

  正当雷益群开始适应新的生活,厄运再次向她袭来。今年9月,医院报告显示,她患上国际罕见病多发性硬化。同时,视力逐渐模糊,双手连写字都使不上劲了。

  “这一次,我接受了。”雷益群说:“我把这些经历都写成了日记。”八年来,她的日记已超过40多万字。今年9月,这本生命日记《既然活着,那就好好活》公开出版。

  网络众筹她成为一名公益达人

  在与同样忍受病痛的人群交往时,雷益群开始接触到公益组织。2014年,雷益群加入云公益项目,无偿为公益组织服务,进行网络众筹。

  今年8月,省医院儿科副主任周晨燕找到雷益群:“医院有很多患白血病没法上学的孩子,能否为孩子们众筹一个爱心书屋?”雷益群一口答应,并很快做出方案上线众筹项目,不到一周,筹集到2万多元爱心基金,许多爱心机构也为孩子们捐来读物。

  两年来,雷益群共参与面向贫困人群、大病救助、帮扶残障等弱势群体的众筹项目300余个,筹集善款2000多万元,成为成都公益圈著名的“众筹达人”。近年来,雷益群还在淘宝开店,带动残疾人就业,以网络直播方式为公益机构进行众筹培训。

  领奖台上,她不忘为罕见病群体发声:“我将用卖出的新书建基金,希望大家关注罕见病群体,希望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中来。”(郭静雯 记者 张立东)

  数读

  目前,全省文明办系统注册志愿者达485万人,建成志愿服务队伍30283支,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3707个,充分形成覆盖市、县、乡镇、社区的志愿服务组织架构。全省党员志愿者人数达93万人、职工志愿者人数达30万人、青年志愿者人数达225万余人、巾帼志愿者人数达21万人,老年志愿者人数达10万余人。

编辑:常新龙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