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文化精髓 理县举行藏羌民族文化展演

发表时间:2016-12-05 10:0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理县藏羌民族文化展演活动在成都举行。图为女子群舞《米亚罗姑娘》
 

国家级非遗《博巴森根》是理县嘉绒藏族地区的民间大型叙事性群众锅庄舞蹈。 

羌族女子群舞《切俗·吉汝戈》,是一支婚俗舞蹈,传承者民族美德、家庭美德和民俗文化。 

丰富多彩的藏羌风情主题摄影展同样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看。 

藏羌剪纸吸引了不少观众。

 

藏织,记录展示了藏族传统文化。 

羌绣,是羌族农村妇女在劳动间隙完成的民间工艺品。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周洁)122日,一曲慷慨激昂的《羊皮鼓舞》响彻成都市金牛区黄忠文化广场,拉开成都市—阿坝州2016年区域文化合作项目“理县藏羌民族文化展演活动”帷幕。活动以“弘扬民族文化 传承文化精髓”为主题,藏羌儿女们用一个个精彩的非遗文化展演来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川西藏弦山歌《纳里西莫》、藏族原生态锅庄《博巴森根、羌族女子》、群舞《切俗·吉汝戈》……原汁原味的藏羌歌舞展示,让活动现场变成了歌的世界、舞的海洋。

  此次活动以原生性、区域性为原则,以藏羌民族民俗文化为内容,借助非遗展演平台,通过加强藏羌文化遗产保护,继承和弘扬民间、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示理县蓬勃发展的民族新貌和古朴厚重、历史悠久、丰富多彩藏羌文化魅力,进一步提升民族文化品牌,促进文化旅游互动。

  除了精彩的歌舞表演外,丰富多彩的藏羌风情主题摄影展同样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看。现场藏织羌绣、藏羌剪纸、羌笛制作等非遗现场制作的活态展示,以及藏羌服饰、羌绣作品、藏羌剪纸作品、藏羌民族文化摄影作品的静态实物展示,让现场观众零距离感受到了理县独特的藏羌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

  “目前,理县共有国家级非遗4个,省级非遗5个,市州级非遗36个,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理县文体广新局文化遗产股股长王明军说:“文化没有民族的界限,藏羌文化、藏羌非遗不是只能由藏羌儿女传承,我们希望通过展演活动让这些优秀的文化走出大山,让更多的人了解藏羌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甚至是其他民族的同胞来学习、传承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

  “理县藏羌民族文化展演活动”只是成都市—阿坝州2016年区域文化合作项目其中之一。据了解,2017年两地还将进一步深化文化交流和合作,举办更多的文化交流互访活动,携手促进两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繁荣发展。

编辑:编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