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微图书馆”建在哪里? 实地“踩点”说了算!
2016-10-25 10:37: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10月8日一大早,天气阴冷,天空飘着细雨,“川图·微图书馆”考察组一行14人向南充进发。

  从2014年开始,在四川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指导下,四川日报社联合省直机关工委、省文化厅等单位举办“为乡村孩子定制‘精神营养餐’”大型公益活动。今年,活动主题为“川图·微图书馆”,并增加了新的力量:共青团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省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省图书馆、省灾后重建基金会4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作为活动承办方,预计未来5年内将在我省边远贫困地区学校建立超过100所“微图书馆”。

  为了确保“微图书馆”建在真正有需要的地方,10月8日至10日,活动主办方、承办方以及爱心企业代表组成的联合选址考察组,前往南充市嘉陵区、乐山市沐川县的乡村小学“踩点”,进行实地考察。

  乡村小学生盼望“精神食粮”

  经过几天走访,记者发现,随着教育投入不断增加,乡村小学硬件设施在逐步改善,但“软件”与城镇小学仍有差距,学校师生们盼望“精神食粮”。

  位于南充嘉陵区大通镇的大通小学,现有师生1000多人,学校里专门设有图书室,这里虽然有1万多册藏书,但有些图书比较老旧,学生的使用率有待提高。

  记者在学校图书室发现,这里存放着的大部分图书都是几年前出版的,一些“大部头”的图书也并不适合所有低年级学生阅读。此外,虽然师生人均图书量达到近10册,但同样的图书重复率较高,因此种类相对较少。

  同样,乐山沐川县永福镇是一个传统农业山区,至今仍有多个村未脱贫。10月10日一早,考察组走进镇上的永福学校。这是一所九年义务一贯制学校,现共有小学生800余人、初中生400余人。据校长喻洪平介绍,学校会定期开展一些读书类活动,鼓励学生阅读,但学校藏书中大部分都是一些传统的经典读物,希望能有一些最新前沿科技类图书,增加和拓宽学生视野。

  搭建平台将文化资源送下去

  考察活动中,考察组除了走访当地一些乡村小学,还与当地一些贫困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今年的“川图·微图书馆”活动,除了送图书到学校,在学校建立起“微图书馆”,还将以此为平台,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将文化和其他扶贫资源送到基层。

  据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即日起,他们将启动专门针对“微图书馆”的定点爱心志愿者招聘工作,并通过与市州图书馆合作,为“微图书馆”提供后续的运营管理等服务,让“微图书馆”不仅建得起来,也要用得起来。

  考察活动还专门特邀了几名来自成都的爱心企业家代表以及省直机关青联委员代表参与。在基层调研考察时,他们还专门前往贫困村了解当地扶贫工作情况,回到成都后,也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为当地提供一些帮扶资源。(记者 吴梦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