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川滇明珠 六轮驱动宜人宜居宜业文明和谐美丽

发表时间:2016-10-25 10:03:00    来源:四川日报

会东县城。黄剑 摄

会东大梁矿业。毛永标 摄
会东乡村美如画。禅心 摄
会东彩虹桥。黄剑 摄

  10月21-23日,在中共会东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委书记刘晓博描绘出未来5年会东蓝图:坚持“一个愿景、四大目标、六轮驱动”,努力把会东建设成为宜人宜居宜业、文明和谐美丽的川滇明珠。

  何为“六轮驱动”?即建设实力会东、开放会东、幸福会东、生态会东、法治会东、廉洁会东。

  为确保规划蓝图变为现实成果,实现“六轮驱动”的完美梦想,会东全县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确保规划蓝图变为现实成果。

  脱贫攻坚首战必胜

  脱贫攻坚是第十三届会东县委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第一件大事,2016年,该县将确保37个贫困村4156户14580名贫困人口基本脱贫。

  会东明确提出,把产业扶贫作为重点,以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为导向,37个贫困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培育壮大特色富民产业,推动低收入农户增收,确保每户贫困户种植核桃或华山松5亩、其他果木2亩以上,养殖羔羊5只、鸡苗20只以上,稳定贫困群众增收来源。

  在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加大对贫困子女上学的资助力度,确保每一户贫困家庭培养1名技能型人才,加快268个村级幼教点建设,实施15年免费教育计划,促进普通高中与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0%。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同时,推进“四个好”家庭创建,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同步发展,弘扬社会新风,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进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广泛参与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增强会东文化凝聚力和影响力。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会东将牢固树立“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的理念,形成以农业产业为主导、新兴产业为引领、传统产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的产业体系。

  做优做精现代农业。调整优化农牧业发展布局,推动农林牧立体化、循环式发展,推进全国烟叶生产第一大县向全国烤烟产业第一强县跨越,发展以华山松、核桃、油橄榄为主的林业生态产业。到2020年,培育县以上重点龙头企业30户、农民合作社300个、家庭农场370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户面达90%以上。

  做大做强新型工业。发展铅锌、铁、钛等金属采选冶炼加工产业和磷化工产业,打造清洁能源第一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水能、风力、光伏和生物质能源产业。实施“产业创新牵引升级工程”,推进铅锌、黄磷、水电、烟草等领域创新体系建设,引进钒钛、铅锌等金属冶炼加工研发机构。大力发展“飞地经济”,与会理、宁南共建“两会有色金属产业园区”“宁会茧丝绸产业园区”。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旅游两大重点,启动两岔河水库和鲁南山国家地质公园两个国家4A级景区、姜州民权水库休闲度假区、夹马石高山牧场生态旅游区开发。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川滇民俗文化资源,融入安宁河谷“农、文、旅”休闲度假观光走廊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旅游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

  全面推进低碳发展

  会东县将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严厉打击毁林开荒、毁草开荒等私开滥垦行为,实现天然林管护全覆盖。以重点生态功能区为主战场,加快实现宜林荒山、荒坡、荒丘、荒滩造林全覆盖,确保森林覆盖率达49%以上。广泛开展“一人树百”活动,加强集镇、村社进出道路、房前屋后绿化,加快建设多彩会东。

  实施好野牛坪片区重金属污染治理、建制镇污水处理站、饮用水保护工程等项目,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污染源防治,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城镇生活污水排放达标率、城镇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四个100%”,城区管网收集率、生活污水处理率90%以上。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和完善绿色发展制度机制,引导规范各类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行为。强化群众环保意识,发动全民参与,培育生态文化,倡导形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与消费模式,培育广大群众绿色生活习惯。

  到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迈上18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

  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县城面积10平方公里,人口达12万人以上。

  森林覆盖率49%以上。

  新签约引资260亿元以上。

  【对话】

加强党的建设推动重点工作

——会东县委书记刘晓博谈干部队伍建设和当前重点工作推动发展

  问:落实“十三五”规划,需要全面推进和加强党的建设。请问今后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思路?

  答:未来几年,会东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着力建设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一是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带头作用,突出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积极运用新媒体拓展学习平台,实现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全覆盖。二是旗帜鲜明地为实干者加油、为创新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弘扬“马上就办”“事不过夜”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三是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

  问:当前,在加快发展方面,会东将重点从哪些方面入手推动工作?

  答:(一)打响脱贫“大决战”。全面落实“五个一”联系帮扶制度,带头深入乡镇、深入贫困村、走进贫困户,对标标准,查缺补漏,集中力量限时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档案资料完善等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锁定目标任务,完善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制度,统筹推进2016年全县95个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16亿元以上。加快编制会东“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争取会东项目最大限度列入国家、省、州专项规划。推进“三中心一基地”、城南小学、城南新区“五通一平”等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城市会客厅”建设和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

  (三)全面抓好招商引资。筹备参加“西博会”,在成都市锦江区举办一次会东专题投资推介会,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全面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四)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在前期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基础上,攻坚推进县城10项、乡镇6项、村4项突出问题整治,做好创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迎检验收准备工作。全面启动垭口临时农贸市场和二建司果蔬批发市场建设,确保春节前投入使用。启动满矿花园处的永久性农贸市场的征地、立项、报批、设计、控算和招标工作,确保明年6月底投入使用。(何流 禅心)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