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印发《关于推进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 要数量更要品牌
2016-10-25 09:3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近日,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在四川省建成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相配套、乡镇网点为延伸、数字终端为补充的贯通城乡的实体书店服务体系。

  “今年6月,国家11个部门联合印发 《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我们这次印发的是《实施意见》,从‘指导’到‘实施’,更加具体化、细化。”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晓杰说。

  品牌营造:

  让书店成为各地文化名片

  到2020年,实现千人拥有出版物发行网点数达到0.16个目标,全省实体书店达到14000余个。《实施意见》提出的这组目标,如何实现?城乡共同推进、协调发展,加强城乡实体书店的网点建设将成为重点工作。“按照城市人口规模和实际要求,结合各级商业网点和公共服务设施,形成大中型书城、连锁书店、中小特色书店及社区便民书店(书吧)、校园书店、乡镇书店(出版物数字化发行网点)等合理布局。”张晓杰说。

  实体书店的建设不仅要有数量,还要树立品牌。《实施意见》提出,支持连锁书店扩大连锁经营范围,支持知名民营书店做优做强,鼓励中小书店向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做精做大细分市场。实体书店要成为各地的文化名片。

  互联网+:

  鼓励建设网上智慧商圈

  在推动实体书店与网络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互联网+”将成为重要技术手段,助推四川实现实体书店由传统模式向新兴业态的转变。

  “线下,我省将鼓励中大型书城和有条件的实体书店,建设网上智慧商圈,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线上,则支持大型电商在四川布局线下实体书店,探索‘网定店取’‘网定店送’等经营方式。”张晓杰表示。日前,省政府与当当网签订“文化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当当网计划投资20亿元在川建文化产业总部,包括O2O实体书店等。

  政策护航:

  书店拆迁就近定额还建

  实体书店的发展需要政策的“保驾护航”。《实施意见》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校园考核评价体系,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范围。

  在城镇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中,书店用地将会预留,书店拆迁就近定额还建。住建部门在审批居住小区时,也将书店建设纳入小区规划预留用地,并且鼓励房地产企业、城市商业综合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为实体书店提供免租金或低租金的经营场所。

  《实施意见》指出,对实体书店创新经营项目和特色中小书店转型发展,将通过奖励、贴息等方式给予扶持。在政务服务上,实体书店“先照后证”改革也将落实,市场准入门槛随之降低,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开办书店。(杨琳 记者 张良娟)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