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文明创建为民利民惠民 市民共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红利
2016-10-24 11:08:00 成都晚报
分享到手机

“我爱成都·文明有礼”志愿者劝导文明出行。

2016奇妙博物馆之旅。

流沙河做客成都市民道德讲堂。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围绕民生民向民愿,响亮提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建设健康成都、幸福蓉城”。数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都自有她的民生情怀。

  连续两届召开的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刚刚开工建设的成都城市音乐厅、让成都位列全国第三座“一市两场”的天府国际机场等项目的实施,是成都以提升和完善中国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破题改善民生的决心与努力;也是一直以来与物质文明建设匹配,从为民利民惠民出发,通过文明创建夯实城市精神文明基础,让市民共享发展红利的责任与担当。

  提升文明素养 为“创业之城、圆梦之都”带来更多可能

  加快建设西部科技中心,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之一。为此,成都提出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和推动城市转型的第一动力,着力提升城市创新力、创业力、创造力。

  今年6月24日,第二届创交会开幕,3位诺奖得主齐聚成都。这场高规格的交易会一方面为成都带来世界前沿的创新信息,另一方面也让国内外嘉宾透过细节感受到成都的文明程度。Hyperloop胶囊列车联合创始人彼鲍伯·格瑞斯塔注意到,美丽热情的志愿者引导嘉宾到各个会场;硅谷高创会执行主席雷虹则分享了一个故事,“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亚瑟·麦克唐纳来成都时,将电脑忘在了飞机上,通过成都志愿者的努力,他成功找回了电脑。”雷虹觉得,因为交易会,成都在短时间内迎来了不少嘉宾,但真正让嘉宾们愿意长时间观察这座城,并爱上这座城的,正是诸如此类的城市温暖细节。

  从阿里巴巴离职的大数据专家徐晓晨,受成都创业氛围的感染,举家迁到成都;“IT鄂军”李儒雄与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在成都共同投资开设创业咖啡厅……最近几年,成都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创客接踵而来,创新资源不断集聚,这是市场的力量,也是城市文明的吸引力,它与每一个城中人的文明素质息息相关。正如钟情成都的创客李儒雄所说,“大数据时代每个小数据都关键,个人的文明素质就是关键的小数据。”的确,文明素养的提升为成都这座“创业之城、圆梦之都”,带来更多可能。

  拓展精神文化生活 输送源源不断的幸福感

  上周,成都首个城市音乐厅正式开建的消息占据各大媒体头条。仅今年,以成都城市音乐厅为代表,在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硬件打造上,成都表现得已经足够亮眼:9月15日,成都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今年年底,成都市文化馆新馆、成都图书馆新馆、成都美术馆、成都大剧院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将完成项目选址并启动建设。随着公共文化设施的不断丰富,让城市精神文化生活有了可以依托的载体。事实上,成都精神文化生活内容也在不断拓展升华,为成都人输送源源不断的幸福感。

  上个月的中秋小长假,成都市民道德讲堂奉献了一道丰盛的精神文明大餐:“长衫先生”李里与300多位市民共品经典国学著作《三字经》。而这道“大餐”,成都已慢火精心烹制了4年。国学经典著作、家庭教育、社会热点等系列“菜品”丰富;名师、名家、道德模范等上百位“大厨”加盟;在“菜式摆盘”上,更有现场直播、网络追讲座等形式,让越来越多的“食客”共享。4年来,成都市民道德讲堂及各区(市)县道德讲堂已开展活动上千场,数百万市民“品尝”。

  今年4月,依托成都持续开展的“2016奇妙博物馆之旅”活动,郫县竹瓦小学三年级1班的王熙第一次走进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在志愿者的陪伴下,王熙近距离接触恐龙、犀牛、鱼等古生物化石标本以及各类岩石、宝玉石等矿物;同样是在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下,新都区新繁镇龙安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设备齐全的乡村少年宫里接受音体美艺术培养——这样的乡村少年宫在成都有近400所,来自社会各领域的志愿者充当特别导师,为孩子们带去别样的课程体验。

  城市实力靠经济,城市品位靠文化。那么,打造公共文化设施、拓展精神文化生活内容,提升市民幸福感,正是成都为构筑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应的城市品味所做的不懈努力。

  提升文明交通素质 助力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打造

  按照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成都积极部署,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推进交通体系建设,成都魄力十足:地下,已开通营运4条地铁线路,今年还有在建项目8线11个;地上,目前已初步形成“三环十六射”快速路网;航空,今年5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全面开建,让成都位列全国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座,也是中西部唯一一座“一市两场”的城市。

  交通基础设施常常被比作城市的动脉,每一个交通参与者便如动脉中奔腾的血液。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与拓宽的道路和延伸的轨道、航线匹配的,正是成都近年来为不断提升市民文明参与交通素质付出的努力。去年,成都集合市民、志愿者、交通专家等等之力的全国首本开车礼仪绘本——《成都志愿者带你文明驾车》与市民见面;今年4月,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向151.4万成都注册志愿者发出“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我爱成都,出行有礼”倡议,一呼百应,党员志愿服务队、高校志愿服务队、交通行业志愿服务队和各区(市)县志愿服务队等数百位志愿者在早晚高峰走上街头,劝导市民文明出行;今年5月,“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活动密集开展,警察、消防员、律师等行业的10位名师走进15所中小学校园,通过互动游戏、散打评书等方式趣讲文明交通。

  在加快打造畅通西部、联接全国、通达全球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之时,成都表现出一座老字号“全国文明城市”的责任担当,既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注重文明参与意识的培育,长此以往表现出的就是一座城市的教养、体面和气度。

  从管理到治理转型 构成城市幸福基因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正在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建设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而言,关于城市治理的探索已然开启。

  温江区寿安镇苦竹村在争创“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市级示范村的过程中,积极探索“民意委托授权”,村民自己选出“民意代言人”,有问题找“代言人”就行。如此创建真正变成了村民自己的事。该村党总支书记赵正康说,改变的不仅是治理方式,村风也跟着变了。苦竹村以前办红白事“穷攀比”,至少摆3天流水席不说,大家还都盯着桌子上的菜,“他家有团鱼,我只有兔子,我就不安逸了。”现在呢,大家顶多摆一两顿,不比团鱼和兔子,比的是得了多少“文明之星”的奖励——铁扫把。

  早在2012年,市文明办就牵头成立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和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两家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从为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办公场地到项目指导、能力建设等支持,不断提升着公益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城乡社区居民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成都已经孵化培育社会组织174家,联动21所在蓉高校的52个社团组织搭建高校志愿服务培育交流平台,招募400余家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团队成功入驻,服务内容覆盖扶幼、助老、医疗、应急、社区服务等领域,常态化落地社区开展帮扶活动。

  包括苦竹村在内的探索不难看出,精神文明建设早已不只解决个人或单位或社区管理范畴内的“一亩三分地”,而是着眼于长远,激发市民的城市主人翁精神,从加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培育入手,构建政府、社会、市民等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现代治理体系。这些发生在市民身边,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细节嬗变,共同构成了这座城市的幸福基因。

  提升和完善中国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不仅能看见成都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引下,坚持为民利民惠民带来的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同时能感知得到,夯实精神文明建设所释放出来的幸福蓉城精、气、神。(记者 白茹 摄影 吕国应)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