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太平渡口:一个“红色小镇”的成长

发表时间:2016-10-24 09:59:00    来源:四川日报

依山而建的太平古镇。川报全媒体集群直播长征路报道组记者 付真卿 摄

  10月14日,泸州市古蔺县太平古镇,泸州太平盛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国学正在办公室里跟同事商议古镇红色主题酒店的打造方案。“酒店建成后,能大幅提高太平镇的旅游接待能力,这样才能真正让小镇的产业发展起来。”

  80年前,中央红军四渡赤水。位于太平镇的太平渡口,两次承担主力部队渡河的“重任”,留下大量红色遗迹,也在此后的80年间,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红色理想”。

  关于建设打造红色主题小镇

  凭借在长征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太平镇1996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被纳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景点景区。

  但小镇的旅游产业并不景气。“不是没人来。”古镇景区所在的长征社区书记刘勇说,“目前我们的接待能力太有限,仅有一些小型的农家乐,没法把人留下来。”

  在建的红色主题酒店,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但单靠一个酒店显然不够。今年国庆节,被小镇吸引而来的川黔渝三地游客就超过3000人。而涂国学估算,即使明年底酒店建成营业,接待能力也仅能解决一半,“况且这个数字今后还会上升。”

  涂国学和刘勇商量,把小镇居民也纳入进来,“景区内三分之一的房子都是民房。”刘勇很赞成这个想法:大家统一规划、统一打造、统一管理,这样既提升了小镇的接待能力,也能为当地居民带来经济效益。

  景区里已营业一年多的餐馆“红军食堂”尝到了甜头。餐馆主打“红色体验”,用的是土碗、方桌,装饰的是草帽、草鞋,都紧紧围绕“红军元素”。餐馆老板邓国蔺说,随着景区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餐馆的生意也越来越好,“现在一天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邓国蔺还盘算着扩大餐馆规模,“现在有300平方米,还算够用。但年底叙古高速就要通到太平镇,到时可能就不够用了。”

  刘勇介绍,目前景区正在提升业态和品质,计划两年后创建5A级景区,届时,旅游收入将占当地收入的50%以上。

  关于传承用故事传递那份情怀

  10月14日,坐在位于太平古镇的家里,车盛寅老人一边熟练地用手机查看新闻,一边自嘲:“都说玩手机伤眼睛,这半年确实看得不如以前清楚了。”

  身体硬朗,口齿灵便,思维清晰——若不是那满头白发,记者很难想象,眼前这位老人已年逾九旬。1986年离休后,车盛寅就在家门口的大树下摆了两把椅子,义务为游客讲述红军长征时的故事,一讲就是30年。

  他最有资格讲这些故事——“我是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见证人、古蔺地下党的幸存者。”车盛寅说。

  在车盛寅的记忆中,红军是一群“不寻常的人”。

  由于此前国民党政府及乡绅地主们极力渲染“赤匪”形象,当1935年2月红军逼近太平镇时,邻居几乎都躲进山里去了。因为父亲身患残疾行动不便,当年仅9岁的车盛寅和家人一起留在自家开的饼铺里。

  不久,红军部队陆续途经太平镇。躲在门后偷偷观察了很久后,车盛寅得出第一印象:这是一支很“规矩”的部队,虽然红军穿着单薄破烂,但没人乱闯、乱拿,而且每个人看起来都很高兴、很有精神。

  到了傍晚,部分红军在太平镇驻扎下来,一个细节更让车盛寅印象深刻:“两个红军来买饼,给的是苏维埃钞票,让我父亲去临时银行兑换当地用的钱。父亲怕是变着法子的白吃,让我马上去兑。我那时还没那个临时银行的柜台高,结果柜台里的红军很热情,二话不说就给我兑了四个‘银毫子’。”

  这样的细节,车盛寅一口气能讲出很多。在他看来,正是这些“不寻常”的细节,让太平镇居民打消疑虑,走出深山,甚至在红军部队要渡过赤水时主动借船、借门板,搭建浮桥。

  怀揣感激,车盛寅的“红色理想”,就是“把红军的故事永远讲下去”。(川报全媒体集群直播长征路报道组记者 唐泽文 发自古蔺)

  记者手记

  太平镇的坚守与等待

  站在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渡口纪念碑前眺望,眼前的赤水河碧波微漾,水势平稳。回顾身后,高崖耸立,太平古镇的一幢幢民房依山而上,安宁祥和。

  但在太平镇上老人们的讲述里,我们仍能追忆红军在此渡过赤水时的急迫与凶险:这边部队还在浮桥上依次排行,山崖上追兵的枪声已起。过河的红军还不忘冒着枪林弹雨砍断纤绳,让搭桥的船只和门板漂回太平渡口……

  如今,赤水河道已先后进行数十次整修,河底乱石已炸掉,当年的湍急和暗流不复存在,解放时仅有90多户人家的“太平渡”,也变成超过1000户的人口大镇太平镇。

  尽管如此,在太平人眼里,太平镇是有些太“平”了。

  依托密集的红色遗迹,当地迫切期待依托红色文化将旅游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参与太平古镇规划建设的泸州太平盛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国学热情地向我们讲述镇上宏大的红色产业发展计划,但由于交通滞后,这个计划要实现,还需等待。

  不过,镇上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明年叙古高速二郎镇出口将会贯通,邻近的太平镇也将受益,全镇红色旅游和产业发展将步入新阶段。(记者 罗之飏)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