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犍为清溪镇:茉莉花香引来百花绽放

发表时间:2016-09-28 15:0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清溪古镇全景。(图片由清溪镇政府提供。)

  四川文明网乐山讯(罗园)“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芽,又香又白人人夸……”作为最富盛名的民歌,《茉莉花》的经典旋律广泛流传,是极具代表性和辨识度的东方音乐符号。对于川南小镇清溪而言,茉莉花更是小镇的符号,是一种根植在清溪镇历史的久远力量。这里是全省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基地,目前是国内品种最全、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茉莉花种质资源圃,被誉为“四川省茉莉之乡”。2010年,清溪镇获得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的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荣誉称号。

  2013年四川排兵布“镇”启动“百镇建设行动”,清溪镇被列为300个试点示范特色小镇之一。三年来,清溪的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借助当地的茉莉花产业,通过“茉莉花开”的力量,带动了各产业的百花齐放。

一位农户正在采花。

 

茉莉是清溪的符号。 

女孩们徜徉在茉莉花海中。(图片由清溪镇政府提供。) 

  “一朵”茉莉,一种力量

  清溪镇茉莉花的栽种历史可以追溯到300多年前。几百年来,从观赏到形成产业,茉莉花为一代又一代的清溪人带来了财富,也为整个清溪镇带来了勃勃生机。

  初秋,雨后的清溪镇空气中漾着泥土的气息和茉莉的芬芳。田间几位花农正在一望无际的茉莉花海中劳作。他们寻觅着绽放的茉莉鲜花,手指轻掐,将采好的花朵轻轻放入腰间的纱网袋中。看到记者后,花农们抹一把额头上的汗,对着记者的镜头绽放了一个灿烂的笑容。

  夕阳西下,60岁的钟昌荣和几个村民刚采完花,把花称重后,一袋袋送上车。“今天出门晚,只采了6斤(花),往天采得多的时候一天可以达到20多斤。”钟昌荣是清溪邻镇的人,今年,在清溪镇采摘一斤茉莉花的工费在6元左右,钟昌荣和村里几个姐妹都加入到了采花人的行列中。在清溪,几乎大部分村民家中都种植了茉莉花。每到采时节,本镇的劳动力几乎无法满足需求,邻镇的采花农们便会立刻跟上,这既缓解了当地人的采摘压力,提高了劳动效率,也带动了邻镇的经济发展。

  据了解,清溪镇茉莉花品种主要为多年提纯复壮的双瓣茉莉,具有花朵大、香味清远、浓郁持久的特性,是国内高档花茶加工的重要原料。近年来,清溪镇在全镇2万余亩茉莉花产业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全镇新发展茉莉花达2095亩,全面完成今年茉莉花发展任务,实现年产茉莉花5300吨。扩建踏水茉莉花繁育基地“中华茉莉种质园”1个,主要开展茉莉花品种收集引进,茉莉花良种品种的选育与审定,高产、安全栽培集成技术研究,新品种和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等工作,是目前国内品种最全、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茉莉花种质资源圃。

青溪古镇风貌。(图片由清溪镇政府提供。) 

清溪古镇的街巷。(图片由清溪镇政府提供。) 

古镇上的古码头。 (图片由清溪镇政府提供。) 

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城墙。(图片由清溪镇政府提供。)  

  清溪古镇文物古迹数量大,宫观寺庙齐全,素有“九宫十八庙”之称。图为南华宫正殿。(图片由清溪镇政府提供。)  

  一座古镇,一种情怀

  在清溪,茉莉是它的一个符号,古镇便是它的另一个标志。据记载,清溪古镇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茶马古道和南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宋、元、明连续360年的犍为县城,还是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于一身的历史重镇,文风鼎盛。西汉大儒扬雄曾游学于此,诗仙李白亦曾游历到此,还留下了“夜发清溪向三峡”的诗篇。2010年,古镇清溪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徜徉清溪古镇,一种浓郁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老四合院、古城墙、老码头、古寺庙、古装饰、古家具、古树木和老牌坊……它们都保留着明清以来古街道的原始格局,静静地展示着着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我们这里最古老的房屋能追溯到明代,大部分为清代,一部分为民国时期所修建。”当地一位老人说。

  由于年代久远,青溪古镇上许多古建筑已经老化甚至损毁,目前清溪古镇的保护已被列入犍为县委、县政府的议事日程。犍为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清溪古镇将延续古镇传统格局和风貌特色,以街巷空间为脉、以川西文化为魂、以传统建筑为体,汲取地方要素,延续传统风貌。建设中要保护古镇历史风貌、彰显古镇形象,塑造生态宜居、富有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的川南古镇。

  今年7月,作为清溪古镇开发配套项目之一的清溪古郡坊已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清溪·明清古镇改造的开篇之作,标志着清溪古城整体打造进入实质性阶段。随着茉莉花产业的带动,青溪古镇的保护和开发,越来越多的游客将踏入清溪,赏古镇的韵味,品清溪的茉莉花茶。

游客在自行车骑游道上骑行。 

  茉莉花开引来百花绽放

  从以前的单纯种植,到如今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清溪的茉莉花产业带动了花茶加工、物流、餐饮、旅游、住宿、包装等行业的兴起,促进了各个产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清溪镇的茉莉花香,关注古镇的古朴悠长。

  西南唯一以茉莉花文化为主题的观光农业园区,就坐落在清溪镇的沉犀、渠成两村。这里有集中连片的1000亩茉莉花共50多个品种。在这里,游客能亲手体验种植茉莉花的乐趣,还能参与到以茉莉花为食材的美食制作中来,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品茉莉花茶,吃茉莉花美食也是一件美事。在创意农业园里,游客们还可以租一块地,体验种植和采摘茉莉花的乐趣。

  自2015年以来,清溪镇连续举办两届“寻找茉莉花仙子”的评选,将花与旅游完美结合。通过户外露营帐篷节、寻找“茉莉·花仙子”等一系列活动,让休闲观光农业“动起来”。

  茉莉花特色产业带来的乡村旅游发展前景,让本地人看到了商机。在清溪镇,有一个叫做蜀南茉莉香都的四星级乡村酒店,集漂流服务、桫椤湖游览、茉莉花观光体验、餐饮娱乐、休闲度假、水上活动、商务会议、花茶品茗等于一体,是一个典型的现代农业生态观光休闲景区。这里的大工作人员大都是清溪镇本地人,胡秀英在这里工作已有一年多,在此之前,胡秀英在外务工。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还能在工作之余照顾家里,这对于和胡秀英一样的当地人来说,真的是件梦想成真的事。

  如今,在以茉莉花作为特色产业带动下清溪镇,乡村旅游发展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每到茉莉花开的季节,游客们纷至沓来。在现有“蜀南茉莉香都”星级乡村度假旅游酒店的基础上,沉犀秋月星级度假酒店也趁势而上,现已完成主体工程,进入装修阶段。今年新发展2家,现有农家乐16家,接待游客211370人次,实现经营收入2053万元。

  镇长杨周谦虚地认为,清溪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百姓对发展旅游的意识还不够,在旅游上发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谈起对于清溪镇下一步的发展,杨周信心满满:“将来,一定会有很多游客来到青溪游古镇、品花茶。”通过近段时间的外出考察学习,杨周受益良多,也带给他很多思考。待清溪古镇修复打造完成后,杨周希望能借助青溪的茉莉花产业,制作一些茉莉花的衍生品,让游客能记住青溪。而清溪镇的建设,必将促进本土文化传承和现代文明进程,保留“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历史文脉和四川记忆。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