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微图书馆”公益活动 为孩子提供“精神营养餐”

发表时间:2016-09-28 15:03:00    来源:四川日报

  从2014年开始,在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指导下,四川日报社联合省直机关工委、省文化厅等单位举办大型公益活动“为乡村孩子定制‘精神营养餐’”(以下简称“精神营养餐”)。活动每年一季,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发动社会公益力量共同关注乡村孩子精神生活状态,为边远贫困地区的村小送去适合孩子们阅读的图书。“精神营养餐”活动已形成品牌影响,马识途、杨红樱等名家参与,推出的爱心书单得到国内外企业和爱心人士选购,省内各大出版社参与赠书。活动还入选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案例,进入全国“全民阅读”优秀荐书平台推荐行列。

  2016年,“精神营养餐”活动迎来第三季,活动内容升级为“微图书馆”计划。4月14日,四川日报社联手省直机关工委、省文化厅,联动省图书馆,启动“川图·微图书馆”公益活动。 

  “国庆之后,我们几家单位就将对需要建设‘微图书馆’的学校启动第一次调研,确保‘微图书馆’建在最需要的地方。”9月20日,共青团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四川省直机关青年联合会主席杨松告诉记者。

  9月13日,由四川日报社联合省直机关工委、省文化厅主办的“川图·微图书馆”活动增加了新力量:作为活动承办方,四川省图书馆、共青团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四川省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四川省灾后重建基金会4家单位在成都签署 《“川图·微图书馆”公益项目合作协议》,约定今年年内将共同在我省边远贫困地区建立不少于20所微图书馆。

  同舟共济,扶贫先扶“智”

  几家单位联手共建微图书馆,都不约而同提到“精准扶贫”。“少儿阅读是终生学习的开始,它不仅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更是培养少儿德行和智慧的最佳途径。”谈起“微图书馆”,省灾后重建基金会理事长邓文武告诉记者,在基金会2014年启动的“爱心餐盘”项目执行过程中,他们就注意到孩子们的精神生活需要关注。“我们国家慈善公益项目一年几百个亿的蛋糕,60%都是用于教育项目。精神营养餐这个项目既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公益项目,也是一项重要的教育扶贫活动。贫困归根结底就是知识和技能的缺乏。”“扶贫工作仅仅解决物质生活还不算脱贫,扶智跟不上,未来就有可能跟不上。”在杨松看来,扶贫先扶“智”,微图书馆项目可以成为智慧扶贫的重要抓手。“在扶贫工作中,群团组织也可以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在微信公众号上一发布微图书馆的信息,后台就收到很多人的咨询。希望大家能够同舟共济、精诚团结,发挥群团组织的力量。”“省图书馆作为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在推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推动全省文化精准扶贫工作方面都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省图书馆馆长何光伦说,省图将借“川图·微图书馆”的开展,让微图书馆辐射到全省各个地区,让更多边远、贫困地区儿童受益。

  关注四大片区,微图书馆要建在最需要的地方

  杨松告诉记者,经过几方商议,微图书馆的建设点位将进行严格筛选。“第一,要确定是贫困县的学校;第二,一定是当地有需要。如果不需要,那么实际意义将大打折扣。”杨松直言,考虑到有些贫困村可能没有小学,也会将贫困村学生集中上学的学校纳入选择范围。

  “首批目标,我们计划在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这四大片区各建一个示范点位。”杨松表示,全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就设在四川省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我们能够联系到全省驻村帮扶的干部,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各地的需求和动向,借助这样的网络,能够确保微图书馆建在最需要的地方。”

  “不仅要送纸质书,有条件的地方还要配置电脑,把数字信息也送过去。不仅要建得起,还要转得动。”何光伦告诉记者,四川省图书馆将发挥全省龙头馆的作用,联动全省各市州图书馆、高校科研院所图书馆,一起开展微图书馆项目建设,形成全省公共图书馆的联动机制。

  省灾后重建基金会开展公益活动经验丰富,秘书长彭加会告诉记者,除了直接出资建设微图书馆之外,基金会还将通过腾讯公益募集资金,并发动更多爱心企业加入到活动中来。“我们也已经和四川巨人文化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他们将会捐助《巨人文化工程丛书》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丛书》给微图书馆。这两套丛书都是使用连环画的形式,向小朋友们介绍国学经典。”(记者 张良娟)

  “精神营养餐”送抵凉山

尼地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争先恐后选择书读。

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9月23日,凉山州昭觉县尼地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省交通投资集团下属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渝公司”)员工将1000本图书送到学校,建立书屋。《皮皮鲁总动员》《唐诗300首》……这些书一到学校,就被孩子们团团围住。

  每天安排一个班阅读课外书籍

  尼地乡海拔3100米,尼地乡中心小学有65名在校学生,全是彝族。“你们送的书太好了,都是孩子们喜欢看的。”看着书屋里堆满了书,学校校长阿作小红很高兴。“我们早就想有个书屋了,但由于条件有限,一直没有,学生们平时也只能读教科书,现在有了书屋,以后每天将安排一个班的学生来阅读课外书籍,填补他们的阅读空白,增加课外知识。”

  在书屋里,五年级学生阿起日格选择了《快乐的汽车修理厂》,看得津津有味。阿起日格告诉记者,老师常常教他们要知书达理,学习文化知识,也要掌握一门技术,长大后会更加被人尊重、受人欢迎。阿起日格希望以后能成为一名汽车修理工,“有了这本书,我知道了汽车部件和简单的汽车修理知识,太好了。”

  在阿起日格旁边的四年级学生马海格看《我的一本英文书》时,遇到了“拦路虎”,由于学校还没上英语课,看着英语单词还很陌生,但他积极向成渝公司的员工们请教学单词,“学英语,以后能够走出大山,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他说。

  “精神营养餐”将持续送达

  “虽然农村孩子的生活住宿条件已有改善,但拥有的精神食粮却和城市孩子相差甚远。”第一次带队送书的成渝公司团委书记罗新蕾感慨。

  今年,省交通投资集团对口帮扶尼地乡,已先后投入150余万元对宜坡署觉村引水进行改造,并且解决了困难学生学费、学杂费及基本生活费。不过,在尼地乡,还有更多渴望被课外知识润泽的孩子牵动着大家的心。

  扶贫先“扶智”。“送‘精神营养餐’太重要了,能让孩子们通过书本的力量感受到外部世界。”罗新蕾说。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成渝公司号召公司员工捐助课外书籍,同时,在尼地乡中心小学设立约20平方米的“善道书屋”,统一保存书籍,安装12个书柜,藏书约1000册。成渝公司10月份还将给凉山州雷波县的乡村学校送课外书籍,将“精神营养餐”持续送下去。(记者 秦勇 文/图)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