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婚调室进社区 “联姐”抢了大妈“饭碗”
2016-09-28 08:58: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9月15日,攀枝花市东区枣树坡社区婚调室,“联姐”(左一)正在调解纠纷。

  9月15日,攀枝花市东区枣树坡社区休闲广场,王大爷和袁阿姨手牵手跳华尔兹秀恩爱。而一周前,夫妻俩却吵着要离婚,连财产分割协议都写好了。

  是“联姐”挽救了他们的婚姻。

  “联姐”是该市“花城联姐”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 (以下简称婚调室)调解员的简称。去年,攀枝花在352个村和130个社区开展“花城联姐”婚调室创评活动,现已建成38个婚调室,共调解纠纷389件,成功373件,成功率95.9%。

  王大爷和袁阿姨的婚姻就是枣树坡社区“花城联姐”婚调室的三名调解员,用专业的调解方法让二人和好如初的。

  “联姐”调解有套路

  “旧的婚调模式是大妈式的,靠口才、人际关系和生活经验劝架,这种模式现在不一定管用了。”攀枝花市妇联副主席王朝辉说,一方面社区居民增多,大妈“不够用”;另一方面大妈的思想和套路,大多数跟不上“80后”“90后”夫妻的思维了。

  2015年,攀枝花市妇联、市司法局联合下发相关《通知》,启动“花城联姐”婚调室创评活动,依托社区(村)妇女之家和基层司法所设立婚调室,配备婚姻咨询师、心理咨询师、人民调解员和法律工作者,为辖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对夫妻矛盾等家庭纠纷进行调解。

  王朝辉说,相对大妈而言,“联姐”的最大优势在于专业。婚姻家庭咨询师需经国家级相关部门的认证,去年,攀枝花与四川大学合办了首期培训班,帮助各区县民政、公安、法院、妇联等单位的100名学员取得了资格证,当起了“联姐”调解员。

  枣树坡社区婚调室设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今年4月投用。三名“联姐”分别是社区党支部书记任才清、社区工作人员小秦和志愿者小周,三人轮流值班,保障每天至少有两人在岗,已调解了几十起纠纷。

  一周前,王大爷提出离婚,说他和袁阿姨性格不合,在家没有话语权。任才清多方了解后弄清楚,原来二人发生了一些误会,但因为都放不下面子,才出现僵局。任才清让王大爷在一旁休息,让袁阿姨说出王大爷10个优点。王大爷听到爱人夸自己,一下就消了气。

  “很多来调解的人都是气冲冲的。”任才清说,要先倒杯水,使其心情放松再问清情况;尽量倾听,劝导时坚持公平的立场……“婚调室遇到最多的纠纷是感情纠纷。‘联姐’尽量往好的方向调解,如果实在感情破裂就不会刻意坚持,涉及违法的纠纷案件将移送到司法机关。”王朝辉说。

  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攀枝花市司法局参与到“花城联姐”婚调室的创评活动中,为每个婚调室指派一名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还将低保、单亲妈妈等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如果单纯走司法程序调解纠纷,在外面请一个律师的费用大概是4000元,在我们这里是免费的。”王朝辉说。

  为提高调解员素质,攀枝花市妇联举办了“联姐”公益培训班,通过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庭审观摩等,让“联姐”调解员既懂法律法规,又懂调解技巧,还会制作调解文书,形成“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关爱辅导+家庭教育”的调解模式。

  为加强管理,攀枝花市妇联统一制定了调解员工作章程,规定连续三次无正当理由缺席的“联姐”调解员要被取消驻站资格,将把婚调室创评工作列为该市妇联各级单位的年度考核项目。

  今年妇女节,攀枝花市妇联考察婚调室建设情况,表彰了示范建设单位,评选了10名金牌调解员。

  “当前最大的问题是资金问题。”王朝辉说,现在所有婚调室的工作都是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对外招募的志愿者承担,该市妇联只能从办公经费中挤出一点,为每位志愿者每月提供200元交通补贴,这不利于婚调室的良性发展。攀枝花市妇联等多个部门正在研究,如何争取到专项资金为“花城联姐”项目提供支撑。(记者 王代强 文/图)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