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国庆大假出行 别忘带上文明
2016-09-28 08:36: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距离国庆黄金周只有3天,相信不少朋友已做好了外出旅游的各项准备。国庆长假,请带着文明出行,才会收获一个舒心的假期——

  高速公路拥堵时,侵占应急车道,是典型的出行不文明行为,而且会使道路更加拥堵。现在每到节假日,各地交警都会严查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如果图一时之快那就等着被扣分罚款吧。此外,图一时“手快”,向车外抛撒弃物,也是不文明行为,还会污染沿途的美景。

  十月,也是“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的旅游热门季,将有大量游客自驾进入藏区旅行。今年6月25日,国家旅游局就发起“蓝丝带”擦亮天路文明旅游公益活动,号召游客加入志愿者队伍,接力清理进藏公路沿线垃圾,并号召每一辆系有“蓝丝带”的自驾车,都承诺不向外抛垃圾,力所能及地捡拾公路沿线的垃圾,并帮助徒步、骑行游客把收集好的垃圾带走。

  国庆黄金周往往秋高气爽,7天长假被不少驴友视为长途穿越的大好时机,但徒步穿越一定要遵守规定。今年9月初,6名驴友逃票进入四姑娘山景区,因自身原因遇险,家人报警后景区方耗费大量人力财力才找到6名驴友。对于这条穿越线路,四姑娘山景区早在2011年6月就在官网上发布了禁止穿越公告,国庆期间到四姑娘山的游客一定要提前做功课。另一大国庆徒步热门地稻城亚丁景区于2014年10月宣布,对保护区内的非法登山、穿越等户外运动爱好者和私自进入未开发区域的游客,实行有偿救援制度。

  ◎报网互动

  “第三只眼”监督不文明行为

  今年国庆黄金周,四川旅游全媒体中心发起的文明旅游“第三只眼”活动又启动了。“人人都是中国形象,处处都有文明考场”,随时可能有“第三只眼”监督不文明行为。文明出行的你,请做监督不文明旅游的“第三只眼”,在外游玩时,随手记录下你所见到的文明或不文明现象,并通过文字、视频、图片等形式及时发送给我们。我们将与你一起褒扬文明行为、曝光不文明现象,来强化公众的文明出游意识。

  为鼓励公众参与互动,我们特别为广大读者准备了“入围小礼品”——四川旅游主题优盘。只要你提供的案例在我们的报纸、微信、官网、论坛等处发表,即有礼品相赠。国庆期间敬请关注,我们诚邀你参与。(记者 冯超颖 川报全媒体集群记者 许雯)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