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文明城市怎么扫除创建“死角”?18个城市现场切磋
2016-09-28 08:32: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近日,由四川省文明办主办的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工作推进会在泸州召开,来自省内的3个全国文明城市和15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有关负责人现场参观讨论,学经验、找差距、补不足。

  每三年一届的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被形象地称为中国优秀城市之间的“城市奥林匹克”竞赛,是我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

  坐在车上参观,经过泸州各个路口的时候,巴中市文明办干部王彬特别留心车辆不让行人的情况,让他意外的是,自己并没有记录下一件。“文明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在推进会上,他找到了答案:泸州把“礼让斑马线”作为一项文明行动在全市推广,并规范了“5321”车辆礼让标准,即车辆以斑马线为标识,50米处,观察并减速;30米外,提前减速;20米外,减速至15公里/小时;10米内,必须停车让行。“这个做法值得借鉴。”

  走在酒城大道上,绵阳市文明办创建科副科长胡路羽格外注意规划执行问题。他说,在争创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很多城市卡在“规划执行不力”上,特别是私搭乱建,给后来的改造提升带来很大难度。“通过专项整治,我们基本解决了这一问题。”泸州市文明办副主任段剑飞告诉胡路羽,在私搭乱建专项整治中,泸州全市摸排了3698个居民小区,对982个存在占用绿地、私盖楼层等违规建筑进行了拆除。“明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验收年,要更加精准开展工作,针对存在的难点,扫除创建中的死角。”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尽管我省创建工作基础较好,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市民对文明劝导活动、主题志愿活动、社区卫生秩序等主动参与度不够,背街小巷、老旧小区“脏乱差”现象仍存在等。

  目前,四川省有成都、绵阳、广安3个全国文明城市,遂宁、泸州、德阳、攀枝花、巴中、自贡6个地级提名城市,西昌市、江油市、阆中市、大英县、都江堰市、郫县、简阳市、什邡市、米易县9个县级提名城市。(记者 张立东 罗之飏)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