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雅安市开展法治扶贫活动 “五个一”为脱贫攻坚构建法治良序
2016-08-31 09:20: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下周,我们村就将与农业公司签订正式协议,届时,第一批15000株花椒苗也将一起运到村里。”8月25日,与对方公司负责人再次通过电话确认后,雅安名山区永兴镇郑岩村村支书杨云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根据协议,郑岩村将在未来20年内,大力发展鲜藤椒种植,公司负责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产出的鲜椒,由公司以不低于当年市场价的保护价全部回购。协议即将签署,杨云芬忍不住感慨:“多亏有专业律师指导,为我们避免了以后可能会出现的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

  为贫困村聘请一名法律顾问,是雅安市开展法治扶贫“五个一”活动的具体举措之一。今年6月,市依法治市办、市脱贫攻坚办、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市司法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法治扶贫“五个一”活动的通知》,“五个一”即帮助聘请一位法律顾问、帮助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帮助完善一个村规民约、帮助贫困村群众掌握一套维权方法、帮助化解一批矛盾纠纷。

  专业律师指导

  贫困村闯市场有了“依靠”

  由于没有支撑发展的产业,郑岩村一直难以摘掉“穷帽子”。为摆脱贫困,经多次考察,村里决定引进一家农业公司,发展藤椒种植。但在与公司协议的拟订上,村民们有很多顾虑和担心。正在村民们发愁的时候,6月初,在名山区司法局的协调下,黄齐府律师作为村里的法律顾问正式到岗,让村民们一下找到了依靠。

  作为专业的律师,黄齐府从村民们最初的协议中挑出了不少“问题”:“采购苗木条款只约定了数量,没有约定规格和存活率;技术指导的条款含糊不清,如何进行种植前期培训、种植期间如何进行指导没有具体说明;回购藤椒条款里约定的底价太低,出现回购违约时具体如何承担违约责任也没有写清楚。”一下将村民们的顾虑和担心明明白白摆上了“台面”。

  有了专业的指导,郑岩村经过与农业公司的几次磋商,在协议里补充了相应完善的条款,村民们打消了顾虑。杨云芬对村里的发展也增添了信心:“在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上,郑岩村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

  “法律明白人”

  助力惠民政策“最后一公里”

  唐琳律师是石棉县迎政乡新民村的法律顾问,在其指导下,新民村成立了“天源核桃”合作社。帮助合作社制定章程、合法经营,让村民抱团创市场,都是唐琳的“业务”,“我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在村上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唐琳说。迎政乡每月组织一次法律明白人培训,由司法所助理员、派出所民警、法律顾问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等村干部和村上的致富带头人等提供法律培训,将他们培养为“法律明白人”,这些“法律明白人”将在日常生活中了解村民的法律服务需求,积极引导村民依法维权。通过“法律明白人”的努力,新民村今年已调解矛盾纠纷60起,修订完成了新民村村规民约,为新民村脱贫攻坚构建起一个良好的法治秩序。“帮助贫困村群众掌握一套维权方法,是推动贫困村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基础,是贫困村脱贫发展内生动力的人力支撑。”雅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燕飞说,法治扶贫“五个一”具有较强的操作性、落地性,对于引导贫困地区群众遇到问题时理性维权,助力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雅安市在开展法治扶贫“五个一”活动过程中,还经常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组织结对帮扶干部进村入户,重点宣讲党和政府“三农”、扶贫、社会保障等政策,让贫困村群众知晓自己的权利义务。同时加强村务公开,定期公布全村规划实施情况、各级政府惠农政策补助执行情况、集体资产管理等重大村务推进落实情况。(记者 王飞 游飞)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