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美丽乡村”系列报道:幸福双龙 美丽家园

发表时间:2016-08-30 15:2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访南充市双龙桥村新农村建设

西充双龙桥村的新村风貌。(图为双龙桥村提供)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杜瑾萱 邓清林)“水往飞凤争地穴,齐向双龙水滔滔。愚公积善有余地,焕然一新双龙桥。”从南充市西充县城区往西,有一条宽20余米的乡村道路笔直地延向远方。道路两旁的枇杷树枝繁叶茂,清风徐来,树叶沙随风“沙沙”作响,似在抚掌恭迎八方宾客的到来。一路上空气清新醉人,放眼望去,好一派欣欣向荣的生态田园气息。沿着道路前行约7公里,便来到了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

  被誉为“中国有机生态循环第一村”的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是一座集现代农业、新村建设、乡村旅游、配套改革“四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新村。这个村80%的村民都当上产业工人、老板和服务员,人均年收入已达上万元。2013年,双龙桥村更是成功跻身于“全国1000个美丽乡村”;2015年2月又被住建部评为国家级宜居村……带着对双龙村桥村的向往,记者来到了这个美丽的村落,寻找中国有机生态循环第一村的幸福密码。

村内干净整洁的道路。

在双龙桥村展示厅内记录着双龙桥村的每一次变化。

从空中看下去,双龙桥有机村的每一片土地都是一幅精美的作品。图为双龙桥有机村的俯瞰图。(图为双龙桥村提供)

  村美

  田园新村 村民们过上幸福生活

  这里山势起伏,绿树成荫,一条生态河道从双龙湖自上而下流入虹溪河,河道两边樱花树、玫瑰花海、葡萄园与新农村综合体、商业一条街等融为一体。再往前,一座极具川东北民居风格的别墅建筑群便呈现在面前。这就是双龙桥村2013年建成的富有川东北特色的别墅式民居三合院、四合院,共计130套。

  别墅群错落有致,两栋一体,三栋合围,优雅的线条、古朴的门窗、精致的吊檐等淋漓尽致地展现出“穿斗小青瓦、白墙坡屋顶”的古朴民居特色。房前屋后,更是绿树成荫,瓜果飘香,一条条青石板铺就的小径蜿蜒纵横,连接起村子里的果园、菜地、绿草、水塘……阡陌交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前庭后院的“微田园”特色。

  “现在双龙桥村的居民生活条件不比城里差!”村支书何春告诉记者,双龙桥村狠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制改革,仅在道路建设方面,就完成了与国道212线相连的1.3公里主景观大道、15公里环山旅游观光道路、5公里园区产业道路,实现11个社村道全覆盖;同时双龙桥村还高标准地建成了“1+N”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完善计生室、卫生室、“农家书屋”、农民培训中心、幼儿园、老年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等配套设施并投入运行,建立开放式便民服务中心,推行大厅“一站式”服务,让群众“进一个门,办所有事”。

  双龙桥有机村以“公司+专合组织+农民”的方式实现有机循环产业全覆盖,让农民在家门口找到一条致富的门口。(图为双龙桥村提供)

农民们收获玫瑰花瓣。(图为双龙桥村提供)

  业兴

  生态为基 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完美结合

  跟其他村子不同,双龙桥村的土地更像一幅幅精美的作品,被划分成种植区、养殖区、观光区几大板块。双龙桥村村支书何春告诉记者,早在2010年村里就引进台资,将全村4000余亩土地整体流转,依托台资集中打造特色农业、生态有机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以“公司+专合组织+农民”的方式实现有机循环产业全覆盖。目前双龙桥村已建设生态湿地700余亩,发展种养基地1600亩、有机牧场500亩,年养殖有机畜禽1.2万头(只)。农民按股分红,打工挣钱,实现了向产业工人的转变,多渠道增收。

  “我们坚持做标准化的有机产品,预计2017年能够达到1000万产值。”四川双龙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云飞告诉记者,双龙桥村以培育特色产业为支撑,以发展有机循环农业,着力突出一带(台湾乡村风情湿地带)、一环(十里有机生态画廊)、一核(新村聚居点核心建设)、四区(台湾特色果蔬区、有机畜禽养殖区、景观花卉观赏区、乡村旅游度假区)为建设主题,以建设集农耕文化博览、有机循环农业体验、宝岛乡村风情休闲、山地运动健身娱乐、易经风水文化、特色乡韵观光旅游和儿童生态游乐园为一体,促进一、三产业互动,实现农旅合一、资源循环利用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

  每年的春节到五一黄金周,双龙桥村都会迎来旅游旺季。以新村特色民居为载体,以“日月钓鱼潭”“八卦花海”“乡韵十品”等旅游景点为亮点,双龙桥村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日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据村支书何春介绍,双龙桥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实现了旅游收入逾千万元。在电影《夜孔雀》开机仪式、四川省第六届乡村旅游节、2016年桃花节、西充首届玫瑰花节中,共计接待游客达20余万。

以花卉、蔬果、养殖为主的循环有机经济产业,让双龙有机村远近闻名,有机村的产品更是供不应求。

  家富

  返乡创业 孝亲育子其乐融融

  “农忙的时候,我给台湾老板打工,农闲的时候,我到县城挣钱,加上土地租金,一年下来,我家收入比以前那是翻了一番。”村民杜大哥满脸幸福的告诉记者,新农村建设不仅美了乡村,还富了村民。

  围绕旅游观光,村民自主开展乡村旅馆、农家乐42户,全村80%的村民当上了产业工人、老板和服务员,腰包也鼓了起来。据了解,自双龙桥新农村建设以来,双龙桥村由2013年的人均年收入4730元到2014年的人均年收入9700元,再到如今的人均年收入以达上万元,村民的人均收入正逐年增加。

  在双龙桥村旅游产业初见眉头后,许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纷纷返乡创业。以双龙桥村乡村旅游合作社为例,返乡创业的青年人占了合作社人数的40%左右。向水秀夫妻二人之前在成都一家纸厂打工,无法照顾到家中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小孩,2015年在政府的鼓励下,夫妻两个回到家乡开办农家乐,“现在一家人都在一起,既能好好的陪伴孩子,又能照顾好老人,收入还不少,我喜欢现在的这种生活状态。”向水秀一脸幸福的告诉记者。

  双龙桥村的村规民约,每年村里都会定期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孝星等评选活动,让村民更加的文明。

村民在双龙桥村的图书室里面看书。

双龙桥村开展各类活动来让村民精神上变得充实。(图为双龙桥村提供)

  人和

  村规民约 孕育文明新风

  溪沟变成清清小河,低洼变成人工湿地,泥土路变成彩砖铺就的步行道……伴随居住环境、生态环境的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如何让这些习惯了农村生活的老百姓改变以前的生活习惯、从精神上富裕起来,成为村支两委急需解决的问题。

  经过讨论,村委认为当务之急就是制订一套符合双龙桥村现状的村规民约,以此来约束村民的日常行为,提升整体素养。

  “村民们,要学法,知法守法不犯法;学法律,明是非,维权讲理不吃亏……”何春说,这些村规民约的制定都是村委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本村实际,经全体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讨论后一致通过的,村里把《村规民约》写成了诗歌以便于村民传唱。在传唱的过程中,村民们也加大了自我约束,从而构建出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村民们也逐步转化成真正的“文明人”。

  “刚刚搬到新村的时候,村民们生活垃圾乱扔,洗过的衣服也随手晾在路边的景观树上……非常不美观,但在《村规民约》发布后,再加上村委会的耐心引导,这些情况逐渐好转,大家遵守度也比较高。”何春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双龙桥村还注重村民的精神文化建设,建设中心广场、健身活动设施齐全,农民夜校、图书室健全,广电设施、互联网通达每家每户,村有农民文艺宣传队、龙狮队、腰鼓队,重大节日积极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每年定期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孝星等评选活动,并对获评的家庭/个人予以公示表扬。截止目前,双龙桥村已广泛开展村民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和道德教育6次以上,播放电影、音像资料15次以上,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树立了双龙桥村良好的对外形象。

  “诗意栖居”的双龙桥村,是南充市高质高效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双龙桥村已经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同时也成为了南充市又一张乡村旅游名片。

编辑:编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